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受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影响的中国经济已“触底”?

  2008年中国的经济增长率达9%,结束了连续五年保持两位数增长的态势,并自去年10月以来迅速呈现出工业生产收缩、企业利润下降、出口受挫与通货紧缩的迹象。

  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22日称,2008是“非常艰难的一年”。
他表示,从月度数据来看,中国国民经济确实遇到了国际金融危机比较大的冲击,但是12月数据也“开始显露一些积极的变化”,但“究竟是苗头性的,还是趋势性的,能不能持续,还需要认真观察”。

  此前,包括摩根士丹利、瑞银和苏格兰皇家银行在内的多家境外研究机构已分别在近期下调了对中国2009年经济增长的预测数据。世界经济论坛最近发布报告指出,当年全球经济面临的“最紧迫风险之一”就是中国经济今年硬着陆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但是很多接受采访的分析人士认为,22日发布的去年12月和去年第四季度数据“好于预期”,属于良性调整,但是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判断经济是否触底仍为时过早。

  从今天发布的统计数据来看,中国经济去年已出现逐季度放缓态势,而且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仅同比增长6.8%,增速大大低于第三季度的同比增幅9%、第二季度的10.1%和第一季度的10.6%。

  全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5.9%,涨幅比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但逐月来看,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增加1.2%,增速远远低于2月份的12年峰值8.7%。

  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加12.9%,增速比上年回落5.6个百分点,12月份工业生产同比增加5.7%,增速比11月份的5.3%略有回升,但仍然是全年的月度最低水平,远远低于3月份的全年月度峰值17.8%。

  由于中国目前仍以“同比概念”衡量经济走势,中国国家统计局尚无法提供能够更加准确显示最新趋势的环比数据。

  中国国家发改委的经济学家王小广认为,第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长同比降至6.8%并不意味着中国经济面临硬着陆的威胁,只能说调整的幅度“比较猛烈”,这主要是金融危机导致外部需求放缓、内部调控和部分企业对经济形势的误判导致生产能力过剩和库存挤压的结果。

  他同时认为,货币流动性回暖也谈不上是好转的迹象,只是缓和现在的经济问题,放出更多贷款可以消化企业产能过剩和库存。

  王小广表示,保持多年高速增长的中国经济不可能经过一年或者几个季度就触底,这只是一个调整期,即使持续两三年亦属正常现象,但中国经济不会出现大的问题,2009年实现不低于8%的增长率完全可以实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则认为,库存调整是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低的主要原因,因为相当数量的企业为消化库存都选择了停产和减产。

  他说:“从国际经验来看,库存调整都是短期调整,不会持续很长时间。但就好转迹象而言,一个月的数据还不能做出判断,需要等到2009年1、2月份的数据才能做研判。相信中国经济在今年不久的将来,出现低点转向恢复。”

  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雷鼎鸣指出,第四季度GDP6.8%的同比增幅已经高于很多机构的预期,由于美国经济的下滑在今年一季度不会见底,外部环境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还存在不确定性,但中国经济正在慢慢站稳,而不是变坏。

  美国的“次贷危机”演变为国际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形势瞬息万变。为了确保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增长,中国政府过去一年内对宏观调控的目标和政策多次做出重大调整。

  继去年上半年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中国人民银行还从去年9月开始连续5次下调利率,4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1月初,国务院还宣布4万亿元投资刺激计划,实施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建设。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说:“如果没有政府财政刺激和货币调控政策作用的抵消,四季度GDP的同比增幅很可能会降到5%以下。由于全球大环境的经济运行不会改变甚至会继续恶化,经济放缓的压力还是很明显,要拉动内需和消费,保持政策的正确引导非常重要。”

  针对市场普遍担忧的通货紧缩问题,专家们普遍认为无需过度担忧。马建堂在发布会上透露,2009年中国的消费物价预期指标为4%,比去年预期目标下降0.8个百分点,但此目标还需立法机关的批准。

  王小广指出,产品价格降低可以促进需求,有利于经济的良性发展,但是要防止产能过剩的产业扩大投资,为了防通缩而加大投资就会在将来产生大问题。

  左小蕾认为,从全球来看,工业品出厂价格与居民消费价格倒挂现象比较突出,但中国未来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不可能出现负值,只要能够保证经济增长,通货紧缩就不会恶化。

  她说:“政府应该利用这个时期调整国内油价粮食价格,理顺价格机制,提高农民收入,刺激消费,同时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防范全球经济重新活跃后的通货膨胀问题。”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经济今年增长的最大不确定性因素还在于贸易和外部需求。尽管发生全面系统性金融崩溃的风险已大大降低,但是金融危机对发达国家实体经济的冲击仍比较严重,目前比较乐观的预测是美日欧经济要在今年下半年才有可能出现复苏的迹象,这对长期以来主要依靠外需拉动增长的中国经济来说仍是不小的挑战。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首席经济学家祝宝良认为,对世界经济形势的变化估计要更充分一点,把中国经济遇到的问题想得更难一点,措施的应对就会更从容一点。

  他说,此前的4万亿投资刺激计划既拉投资也拉消费,既为解决就业也为调结构,但其中并未涉及到中国经济的两个最基本增长点:汽车和房地产。关于汽车和钢铁的政策已经出台了,陆续还要出台8个产业振兴的规划。这些政策的着力点应该致力于促进产业技术进步和兼并重组以提高生产能力增加供给;同时要立足促进这些行业的消费。

  就货币政策而言,摩根士丹利首席中国经济学家王庆指出,由于没有通胀的压力,中国央行货币调控的操作空间会更大一些,今后减息的幅度也会更大一些。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小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