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08年12月及全年宏观经济数据 > 12月及全年经济数据分析评论

德银经济学家马骏:中国经济将呈“W型”复苏

  “许多人预测的2009年内GDP同比增速呈V型反弹实际上是基数效应造成的假象。中国经济可能出现两次见底或W型的恢复,即在2008年4季度首次见底,在2009年由于扩张政策而有所反弹,但2010年上半年经济增长可能再次触底。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对《上海证券报》表示。

  《上海证券报》:为什么经济复苏更可能是W型而非V型?

  马骏:第一,许多人预测的2009年内GDP同比增速呈V型反弹的走势实际上是基数效应造成的假象。从去年一季度到四季度,同比增速从10.6%下降到6%左右,降幅近5个百分点。即使今年GDP同比增速从一季度的6%左右上升2-3个百分点到四季度的8%或9%,事实上环比增速仍将下降。

  第二,首次反弹的主要原因在于扩张性政策的快速实施,但政府支持项目到位资金的巨幅环比增长难以持续。

  第三,两次探底的情形并非纯理论推测,中国在1998年和1999年间出现过这样的情况。六十年来美国所有的超过三个季度的经济衰退都经历了两次探底即W型的恢复。

  第四,企业部门的投资减速刚刚开始,估计还将持续一年半的时间。这将成为第二次探底的主要原因。由于面临产能过剩和需求与利润下降的前景,大的地产商普遍预计今年的投资将比去年下降20-30%,制造业和矿业企业的投资增速估计会零增长。而地产、制造业和矿业的投资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60%以上。

  

  《上海证券报》:那么经济增长保8%的目标能否实现?

  马骏:如果保8%的成本过大,就应该考虑接受经济增长在2009年可能降到6-7%的现实。这样就可以避免支付过高的财政赤字和金融不良资产的成本,也可以通过允许市场机制带来的充分调整而实现较快的经济最终恢复,比如关停生产能力。

  如果要持续保持8%的经济增速,就必须连续保持政府主导投资的同比和环比的高速度。在去年12月到今年2月份之间巨幅增长的基础上保持增速,意味着4万亿的投资可能是远远不够的。换句话说,在企业部门投资大幅减速的情况下,如果一定要保持GDP8%的增长幅度,所需要的2009年的财政赤字可能将超过一万亿。

  

  《上海证券报》:如何同时实现“保稳定”的目标?

  马骏:“保增长”是为了通过保就业从而达到“保稳定”的最终目的,但必须考虑实现最终目标的政策效率问题,即,应该选择成本最低的政策组合来达到“保稳定”的目标。

  我建议,应该将失业大学生纳入失业保险体系,即使这些大学生尚未工作过和未曾向失业保险基金缴费,也应该允许其享受达12个月的失业金。具体操作上,可以将此计划称为“大学生就业预备基金”。假设每人每月平均失业金标准为600元,将失业保险体系覆盖300万失业大学生的成本约200亿元。

  另外,应该考虑投入专项资金大力加强对农民工的职业培训。假设在县乡一级举办职业培训的生均财政成本为每年4000元,覆盖200万失业农民的年度成本也不到100亿元。

  综上,用300亿元财政资金就可以解决300万大学生的失业保险问题和200万农民工的职业培训问题。这300亿元所带来的稳定社会的效果未必亚于上万亿元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