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最坚挺的IT企业全面受挫

  原本让人以为最“耐寒”的IT业,最近突然间节节败退。

  经济危机在最后一环伤及了全球的消费能力,IT行业从消费电子产品的衰退逐级蔓延到整个产业链的上游。

  昨天宣布重组计划的日本电器制造商索尼公司,预测净亏损额达1500亿日元(约合16.5亿美元),为14年来首亏;昨天宣布关闭全球5家工厂的英特尔也将结束22年的盈利神话。
这一切都表明:曾被认为IT业中最绩优的硬件制造公司也难再坚挺,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全球IT业在今年内已难复苏。

  下游:

  索尼“精兵简政”

  索尼公司昨天修正了2008年度的财经运营目标,将从原来业绩预期从盈利1500亿日元(约合16.5亿美元)下调至亏损1500亿日元,为14年来首次亏损。该公司预计,2008财年运营亏损将达2600亿日元,此前索尼预计将盈利2000亿日元。

  索尼一直是IT消费电子行业的翘楚,也是众多行业企业学习榜样。但是如今也因金融危机而深陷困境。索尼昨天表示,在电子业务领域,营业利润(亏损)将比上一次预期时减少3400亿日元。在这其中,大约2500亿日元缘于由全球经济放缓所带来的商业环境恶化以及价格竞争的加剧。此外,还有约400亿日元的变化是由日元升值造成、约300亿日元是额外的重组成本、约200亿日元的变化是因为在关联公司中的获益下降。

  索尼已经宣布对核心电子业务运营进行架构改革,在产品上市速度和盈利能力上与业内企业更好地竞争。已经确定的措施包括到2009年6月,索尼将停止在索尼EMCS一宫工厂的电视设计和生产运作。在日本的相关运营将被集中到稻泽工厂。鉴于新兴市场的可预见增长以及所带来的对入门机型的需求增加,索尼将继续奉行OEM/ODM的布局以及“轻资产战略”。

  在设计方面,索尼将使全球硬件、软件设计标准化,使全球的设计与研发更好地整合,软件开发的一些任务将被外包给海外服务商。到2010年3月31日结束的财年,将把全球电视设计运营及相关领域的员工数量减少30%。

  除此之外,索尼从公司高管到普通员工的薪金都将被大幅降低,公司同时引入提前退休计划,估计员工将到索尼集团之外寻求新工作机会。

  早前有媒体报道,索尼将宣布裁减2000名员工。不过索尼昨天没有确认这一数字。

  昨天,瑞典电信设备制造商爱立信(TelefonaktiebolagetLMEricsson)财报显示,第四季度运营利润为92亿瑞典克朗(约合11亿美元),其中未计入30亿瑞典克朗的重组费用,但计入了8亿瑞典克朗的资本收益。一年前同期,爱立信运营利润为76亿瑞典克朗。

  爱立信CEO思文凯(CarlHenricSvanberg)警告称,金融危机今年内可能会对移动基础设施市场产生冲击。

  爱立信表示,它正在采取措施努力降低费用,将裁员5000人。

  爱立信的两个最强有力竞争对手诺基亚-西门子网络(NokiaSiemensNetworks)和阿尔卡特-朗讯(Alcatel-Lucent)预计他们今年的市场份额会萎缩,原因是电信运营商在降低资本支出,同时他们亚洲的竞争对手在打压价格。

  上游:

  英特尔裁员6000名

  PC芯片企业英特尔(IntelCorp.)过去一直过着好日子,PC企业每销售一台电脑都在帮助英特尔赚钱。但是PC需求滑坡使得英特尔芯片制造工厂不能开足马力生产,盈利能力因此受到了影响。英特尔当地时间周三宣布,作为公司重组计划的部分内容,公司将关闭亚洲及美国的5座工厂,将会有6000名员工受到影响。

  英特尔在声明中称,公司将终止两座美国硅片生产厂的生产,并关闭两座设立在马来西亚和一座设立在菲律宾的工厂。不过,英特尔表示并不会裁减掉所有这部分员工,将为部分员工提供其他工厂的工作。英特尔的此次重组计划将从现在起实施,至今年年底结束。

  早前,英特尔CEO欧德宁已经对外界预警,称“未来6个月我们将面临一些困难。连续87个季度盈利后,今年第一季度公司可能出现亏损。”但是英特尔官方没有对此作评论。如果英特尔公司今年第一季度可能会亏损,将打破连续近22年盈利的历史。

  1月16日,英特尔发布第四季度报告显示,净利润2.34亿美元,合每股4美分,同比下跌达90%。而去年同期,英特尔净利润为23亿美元,合每股38美分。英特尔解释称,净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全球IT支出大减,以及价格相对较低的上网本出现之后越来越多地采用利润率较低的处理器。

  英特尔对今年第一季度的销售额预期为70亿美元左右,同时表示由于面临着非常不确定的经济形势,公司无法提供一个准确的预期。

  据了解,由于未来市场不确定性,英特尔今年将不设表现奖金和晋升奖金预算,只会选择性地填补一些空缺职位。

  与英特尔一样,处于PC上游的全球最大的硬盘生产商希捷昨天发布的财报显示,该公司2008年第二财季亏损4.96亿美元,或每股亏损1.02美元,当季营收为22.7亿美元。2007年同期,希捷每股净盈利73美分,营收为34.2亿美元。希捷预计2008年第三财季营收将在16亿和34.2亿美元之间。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