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08年12月及全年宏观经济数据 > 12月及全年经济数据分析评论

9%!GDP五年来首度跌至个位 马建堂详解艰难2008

  当前经济形势下,亟需国家继续出台更多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保证经济增长。

  农历新年前的第四天,北京的早晨格外寒冷。而在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看来,中国的宏观经济恰如这门外的天气。

  在昨日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去年9月刚刚履新的马建堂宣布,2008年国内生产总值(GDP)较去年同期增长9%,增速创下7年新低。

  如果同一周前刚刚修正过的2007年13%的GDP增速相比,去年经济增速大幅回落了4个百分点。
多项主要经济指标,亦全面下滑。

  “就像今天我们一出门碰到这样一个寒冷的早晨。”马建堂形象地说。不过,他同时乐观地表示,“不会永远都是这样的”。

  四季度GDP增速大降

  昨日早晨,国务院新闻办公厅的新闻发布会现场早早地聚集了各路记者。一个小时后,备受瞩目的2008年经济数据就将在此揭晓。

  由于此前各种各样的猜测早已满天乱飞,因此各方都十分关注最终的“官方”数据。不少记者到达会场后甚至一直等候在门口,以期第一时间抢到新闻稿。

  10:00整,在新闻稿发出后的10分钟,新闻发布会正式开始。几个中国经济中最关键的数据随之正式出炉,并被在场的记者通过各种渠道匆匆传出。

  与此前的大部分预测一样,我国GDP增速五年来首次回到个位数,且2008年各季GDP增长呈前高后低、逐季加速放慢的趋势。

  在2008年,一季度GDP增长10.6%,二季度增长10.1%,三季度增长9.0%,四季度增长6.8%。其中,第四季度增速为2001年以来季度增幅新低。

  事实上,去年第四季度增速较前年的13%的全年增速竟然降低了近半。据花旗中国经济分析师彭程提供给早报记者的数据,去年第四季度数据较第三季度环比负增长了0.3%,“为16年来首次收缩”。

  “三驾马车”全面放缓

  如果看更进一步的数据,GDP的急剧放缓就不难理解。由于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作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出口、投资、消费,已经全面放缓。

  马建堂昨日表示,全年进出口总额2561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7.8%,但进出口在“四季度增速回落较多”。这点在海关总署此前公布的数据中已经得到了充分体现,去年11月份、12月份,我国出口连续负增长。

  消费方面,数据显示,200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8488亿元,比上年增长21.6%,增速比上年加快4.8个百分点。12月当月,消费增速为19%,数据依然强劲。

  但昨日亦不乏观点指出,零售额与去年11月相比,环比增速同样呈现放缓态势。同时,由于股市和房地产市场目前仍然未见明显起色,且经济形势不好也将影响居民收入,因此消费者的消费意愿恐怕在将来会有所降低。

  新局长详说“最难”

  在昨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马建堂详细地阐述了“最难”的2008年。在他看来,金融危机冲击的迅速蔓延和扩散已成最深感受。

  “特别是进入(去年)10月份以后迅速地从中小企业蔓延到大中型企业,从出口部门扩散蔓延到其他部门,从东部沿海地区蔓延到内陆地区,我想这恐怕是最难之处。”马建堂说。

  事实上,这点可以通过昨日公布的工业生产数据得到验证。马建堂表示,去年12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为5.4%,较上月增加了0.3个百分点。但即便如此,这一数据依然处于相对的低点。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经济学家根据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经济数据计算出,去年12月份工业增加值要低于官方数据。不少经济学家相信,去年12月份工业生产较11月份仍在下滑。

  基于此,包括中金公司宏观经济学家哈继铭在内的不少经济学家都相信,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还将继续走低,而2009年,我国经济增速有跌破8%的危险。

  但马建堂对中国经济保持乐观。他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包括货币增速、工业生产、投资者情绪指数在内的不少指标都出现了好转,或许意味着中国经济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糟糕。

  “这些积极的变化,很有可能就是寒冬中的丝丝暖意,很有可能就是黎明前的点点霞光,也很有可能就是燎原之火形成前的星星火种。”马建堂说。

  在枯燥的统计数字面前,马建堂这一形象比喻引来新闻发布会现场全场笑声。

  发布会当天中午12点结束,比预定时间延长了半小时。会后仍有记者追问,“2007年GDP最终修正为13%后,中国GDP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三位是否属实”,马建堂并未给出明确答复。

  ◎ 焦点所在

  学者大声疾呼

  多出就业政策

  早报记者姚伟陈静思

  比起枯燥的数据来,与百姓利益切身相关的就业形势显然是各方关注的重点。在昨日长达两个小时的发布会上,多名记者都将问题瞄准了来年的就业形势。

  根据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昨日记者会开始时的介绍,2008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13万人,城镇新增就业总体稳定。到了2008年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2%,比上年末提高0.2个百分点。

  但不少记者担心,企业生产形势的不利将在2009年影响到老百姓的就业。尤其是,大批破产企业的倒闭已经让不少农民工提前返乡。

  《财经》杂志此前的报道则称,提前返乡的农民工已经超过1000万,失业的农民工更远超此数。如果2009年上半年不采取有效措施,这一数字还可能继续攀升。

  对此,马建堂表示,“中国没有大批的企业破产倒闭,只是一小部分,很小的比例”。而在回家的农民工中,也只有大约20%的人是因为所在的工厂受到金融危机冲击停产、半停产所导致。

  马建堂特别补充,在回家的农民工中,剩下的40%左右是由于各种原因,有的回家创业、有的回家办事等等。

  “根据我们的调查,在回家的农民工中,80%过年以后还要出来继续进城打工找工作,这说明他们对中国的经济非常有信心。”马建堂说。

  不过,学者们并没有这么乐观。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就认为,由于不登记就不算失业,因此目前我国的登记失业率是不反映实际情况的。按照研究机构的数据,最保守的失业率数据已在9%以上。

  无独有偶,《财经》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昨日也表示,中国迫切需要建立一个能够反映全社会就业的指标体系。

  周天勇指出,考虑到中国还是劳动力剩余国家的现实,结构调整必须“慢慢来”。不能放弃劳动密集型企业、比较优势产业,因为“这对社会是非常大的危险”。

  在他看来,当前的政策最关键的还是减税,主要是给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微型企业减税。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此前也曾指出,“当前所有的宏观调控都应当以就业为中心”。

  渣打银行中国区研究主管王志浩昨日提醒,“发达国家在经济放缓时通常采取减税和增加社会保障支出的措施,但中国的做法往往是加大固定资产投资,这意味着对就业的拉动可能有限。”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建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