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08年12月及全年宏观经济数据 > 12月及全年经济数据分析评论

调控显效 12月宏观经济先行指标出现环比反弹

  国家统计局22日公布2008年全年及12月主要经济数据。尽管去年四季度GDP同比增幅回落至6.8%,但12月的工业、信贷等数据开始显露一些积极变化。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说,这些变化有可能是经济复苏的“星星火种”。

  专家认为,去年四季度可能是本轮经济调整“最坏的时刻”。今年“保8”任务繁重,上半年将面临较明显的通缩压力。

  调控政策成效初显

  2008年我国GDP同比增长9%,其中四季度增长6.8%。不少专家认为,这些数据符合预期。尽管四季度GDP下滑幅度较大,但没有出现5%甚至更低的情况,说明“保增长”政策发挥了作用。

  12月,我国PMI指数、发电量等宏观经济先行指标出现环比反弹。相应地,工业增速同比反弹至5.7%。工业产销率为98.7%,增幅比上月提高了1.7个百分点。在39个工业行业中,有16个行业增速比11月有所加快。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认为,目前还不能判断这些现象是苗头性的或趋势性的,但这些变化很重要,有可能是经济复苏的“星星火种”。

  西南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董先安认为,四季度已经是GDP和工业生产的底部,本轮经济调整的拐点可能出现在11月份。今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速可能进一步回落至6%,但环比可能有所反弹。

  不过,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陈露认为,12月工业增速回升的重要原因是去库存化和原材料成本有所降低,不能轻易判断经济已出现好转,不排除未来工业增速再创新低的可能。

  同时,一些经济指标仍处于回落区间。12月份我国出口同比下降2.8%,连续两个月出现负增长;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9%。有专家预计明年消费增速可能回落至10%左右。

  通缩压力加大

  去年12月份,我国CPI同比涨幅回落至1.2%,增幅连续8个月回落。PPI则同比下降1.1%,自2002年11月以来首次负增长。

  专家认为,部分食品价格因为季节因素反弹,居住类等非食品价格回落更快,再加上翘尾因素逐步消失,导致12月CPI进一步回落,短期内我国通缩风险进一步加大。

  陈露预计,今年一季度我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1%左右,其中1月份可能不到1%,2、3月份将出现负增长。董先安预计,2月份我国CPI同比下降至-1%。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处处长张永军指出,今年上半年,除了1月份CPI可能轻微上涨,之后的月份都可能同比负增长。PPI则在前三季度都很有可能负增长。今年的宏观调控应将“稳价格”作为重要内容。

  有利的因素则在于,去年12月份M1等金融数据出现了反弹。海通证券认为,M1增速一般领先于CPI约9-12个月。如果货币增速继续有效扩大,最早到2009年9月份,CPI将开始实质性回升,从而摆脱通缩压力。

  期待更多措施出台

  张永军表示,今年GDP能够同比增长8%以上。但欧美经济目前仍未见底,对我国经济传导影响还有一定时滞。为抵消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今年应有进一步的“保增长”措施出台,如继续抓紧落实4万亿投资项目,适时调低存贷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等。

  中金公司认为,今年GDP增速将在7.3%-8.0%之间。申银万国研究报告则估计,2009年和2010年都处于经济调整周期,但随着“保增长”措施逐渐见效,下半年GDP增幅将高于上半年。

  董先安说,预计仍有81基点的降息空间,但大幅降息的可能性小。未来应进一步发挥财政政策见效快、结构调整强的特点,继续下调个人所得税税率、适当调低企业营业税等,从结构性减税角度促进消费和生产增长。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露 | 马建堂 | 董先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