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维持现利率不变 日本央行大幅下调经济增长预测

  日本央行昨日宣布,继续维持目前的基准利率在0.1%不变。日央行还表示,考虑买进公司债,以免造成企业信贷短缺。

  该行当日发表的公告还大幅下调了对2008财年(2008年4月至2009年3月)和2009财年日本经济增长的预测,最新预测显示,日本经济将连续两个财年呈现负增长。

  力助企业筹集资金

  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表示,央行的焦点已转移至帮助企业筹集长期资金。

  白川方明表示,由于政策利率已处于极度的低水平,所以央行目前关注于帮助企业筹集长期资金。他当日透露,日本央行正在考虑对剩余期限在1年以下的公司债的购买方式。日央行同时宣布,将从1月30日起购买至多3万亿日元的商业票据和资产支持商业票据。

  日本央行还公布了加快购买日本国债的计划细节。该央行公布,每年将购买6000亿日元的15年期浮息国债及1800亿日元的10年期通货膨胀保值债券。

  由于全球经济衰退,企业盈利下降,投资者不愿意买进公司债,日本企业苦于筹资。虽然利率逼近零,但信贷市场仍然不景气。日本央行此次扩大了买进资产的范围,旨在帮助信贷市场解冻。

  下调经济增长预测

  日本央行公告将2008财年日本经济实际增长率预期下调至负1.8%。同时,该行还表示,由于经济衰退仍在进一步加剧,2009财年日本经济增长率将很难达到此前的预期,预计2009财年日本经济的实际增长率将为负2.0%。

  日本央行的最新预测称,日本经济在2010财年有望恢复正增长,但增长率也从此前预测的1.7%下调至1.5%。去年10月底,日本央行曾一度将其对2009财年日本经济增长的预测由1.5%调降至0.6%。

  公告同时预测,2008财年日本排除生鲜食品的核心消费物价指数(CPI)将比上年增长1.2%,2009财年则将下降1.1%,2010财年为下降0.4%。

  白川方明表示,日元升值是造成日本经济恶化的因素之一。他在记者会上说:“日元升值对于日本出口冲击甚大,这是造成日本经济恶化的因素之一。”白川方明补充称,日元走强长期可能有好处,包括改善贸易条件和协助日本企业进行海外并购。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白川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