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今年国际航运市场延续“运量乏力运价低迷”

  去年7月正式挂牌的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昨日发布其成立以来的首份航运市场分析报告,报告指出,受到金融危机影响,今年国际航运市场将继续低位运行。

  此外,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虽然该研究中心已经开始运营,但是目前主要依托于上海海事大学,而相关成员需要在2月才能敲定。


  报告认为,此次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和贸易产生了重大影响,并直接导致了海运量的减少,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国际航运市场已经从景气周期进入下行周期,而今年仍将继续去年的不景气,世界集装箱将受运量增长乏力、新增运力规模较大的双重影响,运价将长期低位徘徊。

  根据报告数据,今年大宗散货的海运贸易量预计增长不到1%,但是运力增长将达到11%;这意味着,未来航运企业都将受到严峻市场考验。

  不过,报告也指出,受到中国采取的一系列刺激内需,拉动经济政策影响,国内沿海干散货市场将比国际市场相对乐观。

  去年7月14日,由上海海事大学、中国海运(集团)、中国港口协会等10多家单位共同发起组建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

  据悉,根据当时的发展框架,研究中心最上一层是领导小组,第二层由10多家发起单位组成理事会,旗下是各大研究中心,包括港口研究中心、物流研究中心等。

  不过,研究中心秘书长真虹表示,未来研究中心的可能将取消领导小组这一层设置,直接设置理事会及下属机构。

  “我们现在正与虹口区加紧商议,理事会成员将包括政府、学校以及企业单位,此外,还将向江浙地区扩展,并不会局限于上海。”真虹表示,虽然上海海事大学是研究中心发起人之一,但是海事大学并不会成为研究中心理事长单位。

  据介绍,该研究中心将成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智囊库,为之提供决策咨询、信息发布和人才培训等服务。同时其将跟踪全球航运发展的新理念、新技术、新趋势和新制度,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提供前瞻性思考;此外,该中心还将建立国家航运基础信息库。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