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石化净利跌逾50% 高于预期

  油价大跌或提振中石化2009年业绩 早报见习记者 徐晓林 图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600028.SH,0386.HK,下称中国石化)昨晚发布业绩预告称,由于去年上半年原油价格处于高位,而成品油价格受到控制,预计2008年净利润将下降50%以上,降幅高于此前市场的预期。

  公告称,详细数据将在2008年度报告中进行披露。此前,接受汤森路透调查的20位分析师给出的预期中值为,中国石化2008年净利润为405.5亿元,较2007年下降28%。


  2007年,中国石化按照中国会计准则计算的净利润为549.47亿元,每股收益0.634元;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计算的净利润为565.33亿元,每股收益0.65元。

  中国石化在昨晚发布的公告中表示,2008年上半年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不断攀升,但境内成品油价格从紧控制,出现和原油价格倒挂的情况。该公司采取多项措施保障境内成品油市场供应,致使其炼油业务板块出现严重亏损。此外,2008年下半年化工产品价格和需求出现较大幅度下降,这也影响了中国石化的业绩。

  去年1月至7月,国际油价一路攀升,并于7月11日创下147.27美元/桶突破历史最高纪录。不过,国际油价随后出现过山车式的下跌,目前已经跌至每桶40美元附近。

  中国石化昨天还在其网站上发布了生产经营数据,大部分产品的产销量有所提高。

  具体在上游开采方面,原油和天然气产量分别出现1.8%和3.7%的小幅增长。炼油业务板块,中国石化去年加工原油1.688亿吨,较2007年的1.615亿吨增长了4.5%。汽油产量增长12%至2910万吨,柴油产量增长10%至6880万吨。

  中国石化的下游化工产品的产量涨跌互现。其中,乙烯、合成树脂和合成纤维产量分别出现-3.75%、-0.88%和-11.39%的负增长,而合成橡胶和尿素的产量分别增长4.25%和5.37%。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石化的国内成品油总经销量增长3%至1.23亿吨,但各个经销渠道的表现却各不相同。其中,零售量增长9.76%,而直销量和批发量分别减少2.68%和14.82%。

  去年年底,国家发改委出台期盼已久的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新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为:国内成品油价格实行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有控制的间接接轨,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为基础,加国内平均加工成本、税收、流动环节费用和适当利润确定。

  分析师称,油价大跌以及成品油市场化定价机制很可能会帮助提振中国石化今年的收益。接受汤森路透调查的17位分析师平均预计,中国石化今年的净利润将增长至604.2亿元。

  中国石化A股昨天上涨1.8%,报收在7.91元。中国石化港股上涨0.95%,报收在4.25港元。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