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08年12月及全年宏观经济数据 > 12月及全年经济数据最新消息

2008:GDP9% CPI5.9%

  2008:GDP9%CPI5.9%

  国家统计局昨天通报的2008年中国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显示,去年,在遭受一系列自然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情况下,中国GDP依然保持了9%的增速。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称,2008年,中国对于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20%。

  国内资本市场对于中国2008年的经济数据给予了热烈的回应。昨天,上证综指收于2004.95点,上涨了19.93点。

  回首2008:四大成绩来之不易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2008年是中国进入新世纪以来非常难的一年,但即使遇到了那么多困难,中国经济还是取得了非常了不起的成绩。

  成绩一:经济增长较快

  “中国达到9%的增长率,依然是一枝独秀。”

  尽管去年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速回落到6.8%,但全年国内生产总值仍然保持了9%的增长。9%的增速仍然是一个比较高的速度。根据IMF的最新估计,2008年世界经济平均增速为3.7%,其中发达经济体增长1.4%,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增长6.6%。

  成绩二:价格快速回稳

  “物价涨幅的有效控制,不仅有助于提高人民群众的实际生活水平,更重要的是为宏观调控提供了比较大的空间。”

  2007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国际市场初级商品价格大幅上涨以及中国经济出现过

  热苗头,中国的物价上涨较快。2008年2月份,CPI最高增幅达到8.7%。为遏制通货膨胀,国家采取了一系列增加供给、调控需求、搞活流通、补贴中低收入者的措施。随着这些措施的到位,CPI迅速回落至5%以内。

  马建堂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一共经历了四轮物价上涨:1985年-1986年物价上涨期间,CPI从8%以上控制到5%以内用了12个月;1987年-1990年,CPI从8%以上控制到5%以内用了29个月;1992年-1997年,CPI从8%以上控制到5%以内用了52个月;这一次,CPI从去年2月的8.7%回落到5%以内只用了6个月的时间。

  成绩三:结构调整显著

  “粮食丰收了,金融危机再肆虐,中国人民最基本的生存问题也能够保障。”

  马建堂表示,去年,第一产业特别是农业有了很好的发展,粮食总产和单产双双创历史最高水平,粮食产量达到10570亿斤,这是了不

  起的成绩。同时,去年中部、西部地区的投资和工业增长速度都快于东部,这就意味着我们在克服经济困难的同时,区域结构在优化。在去年的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东、中、西部地区城镇投资分别增长了21.3%、33.5%和26.7%。此外,节能减排工作也取得了积极进展。

  成绩四:民生继续改善

  “在经济形势这样严峻的条件下,居民收入保持这样的增长是不容易的。”

  马建堂表示,去年,居民收入在继续增加,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781元,比上年增长14.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4%;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4761元,比上年增长1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同时,社会保障力度在加大。去年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这5种保险基金的总收入达13808亿元,增长27.7%,全国企业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水平、最低工资水平都在提高。

  展望2009:中国经济基本面未改变

  马建堂表示,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总体格局没有变,并没有因为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而打破和消除,这意味着2009年中国经济增长依然会持续。

  他认为,推动中国经济持续较快发展的深层因素没有变。改革开放以来,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很重要的力量,是城镇化、工业化过程中,中国人民群众渴望过上好日子的强大的需求,推动着中国经济在加快前进。

  中国是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农业人口占很大比例,中西部人口占很大比重,这些地区的老百姓有改变自己的生活、提高自己生活水平的强大需求,这些仍然会推动中国经济未来的强劲发展。

  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基本条件没有变。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年的伟大进步,中国的供给能力在不断增强,中国产业体系比较完整,中国有七八亿的劳动力,有20多万亿的居民储蓄,基础设施在不断改进。庞大的需求和强有力的、日趋完善的供给结合在一起,结果就是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

  12月经济数据出现四大积极变化

  变化一:宽松货币政策显效

  马建堂表示,去年12月份广义货币供应量同比增幅在连续六个月回落之后强劲反弹到17.8%,12月份广义货币供应量比11月份增长幅度高了3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终止了连续七个月的回落态势;12月当月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各项贷款7718亿元,同比多增7233亿元。这三个数据意味着国家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正在开始显现积极的效果。

  变化二:消费实际增长加快

  12月份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代表的消费,实际增长在加快。12月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同比增长17.4%,比11月份加快了0.8个百分点。

  投资者信心也出现反弹,2008年第四季度,中国投资者情绪指数从三季度的88上升到四季度的103。变化三:进出口现好苗头

  进出口的陡降趋势在12月份得到初步遏制。中国进出口从10月份的增长17.6%急速下降到11月的下降9%,这是很陡的一条线。但是到了12月份,这条曲线开始变缓了。

  出口政策调整以后,所覆盖的这些商品出口12月份同比增长4.8%,而当月全部商品出口下降2.8%。受出口政策调整影响的商品的出口增长是4.8%,这意味着国家的出口政策开始显现成效。

  变化四:工业生产回暖12月份的工业生产速度比11月份加快了0.3个百分点,尽管加快幅度不大,但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变化。12月份,国家统计局统计了39个大行业,其中有16个行业的增加值增速比11月份有所加快。

  工业产销率回升。去年12月份当月工业产销率98.7%,比11月份产销率提高了1.7个百分点,这意味着12月份企业的库存在加快调整。

  钢材、煤炭、有色金属和化工类产品价格不仅开始稳住,而且开始有些回升。

  2008年核心数据

  GDP: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300670亿元,比上年增长9%。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10.6%,二季度增长10.1%,三季度增长9.0%,四季度增长6.8%。

  投资: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72291亿元,比上年增长25.5%,增速比上年加快0.7个百分点。

  消费: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8488亿元,比上年增长21.6%,增速比上年加快4.8个百分点。

  价格:全年居民消费价格(CPI)上涨5.9%,涨幅比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12月CPI同比上涨1.2%。工业品出厂价格(PPI)比上年上涨6.9%,12月同比下降1.1%,全年涨幅比上年提高3.8个百分点。

  进出口:全年进出口总额2561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7.8%。其中,出口14285亿美元,增长17.2%;进口11331亿美元,增长18.5%。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2955亿美元,比上年增加328亿美元。年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达到1.95万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7.3%。

  ■释疑

  消费增速为何高于居民收入增速?

  二者并非一一对应关系

  【数据背景】去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08488亿元,比上年增长21.6%;而居民收入平均增长15%左右。

  【释疑】马建堂表示,上面的数据看似矛盾,其实不矛盾。首先,中国老百姓的消费不仅与其当期收入有正相关关系,而且和其既往收入及储蓄也有密切关系。换言之,消费需求不仅是当期收入的函数,也是存量收入、储蓄的函数。老百姓买房买车主要还是靠过去的储蓄和积累。其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不只是个人购买的,还有集团消费。所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和人们个人当期收入增速并不必然存在一一对应的关系。

  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人均GDP仍在百位之后

  【数据背景】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2007年GDP最终修正数据多出了7000多亿元,超过25.7万亿元。有媒体称,中国经济总量已超越德国,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释疑】马建堂表示,中国是一个大国,随着经济持续、稳定、快速增长,中国经济总量自然而然会增长,这是客观趋势、历史趋势。中国是一个有13亿人口的大国,25.7万亿元的总量被13亿人口平分的话,中国2007年人均GDP还不到2万元。根据这一数字,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均GDP的世界排位还在100位之后。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建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