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今年GDP“保八”形势严峻

  今年GDP“保八”形势严峻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去年全年和第四季度的经济运行情况,一系列低于市场预期的数据,加剧了市场对2009年经济的担忧。一些经济学家们预期,2009年经济增长“保八”有一定的难度,而且面临通货紧缩的风险。

  但国家统计局负责人表示,去年12月中国经济数据开始显露一些积极的变化,只要按照宏观政策扩大内需,“保八”目标可以实现,同时,他对2009年CPI的预期目标是4%。

  文/本报记者方利平、陈海玲

  数据分析

  上季GDP环比16年来首次萎缩

  花旗银行中国区经济学家彭程在最新发布的分析报告中称,去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为6.8%,是过去七年以来最低水平,经过季节性调整后,估计第四季度GDP环比实际增速为-0.3%,这是过去至少16年以来首次萎缩。花旗认为,库存调整是经济下滑的首要动力,尤其是矿业、重工业。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则表示,从2008年数据看,“三驾马车”中出口的拖累作用最大,由上年的47.7%大幅下挫至12.7%;而投资小幅下滑了3.5个百分点,消费实际增速还提高了3.7个百分点。而且,与往年顺差增长主要源于出口更快增长不同,2008年的较高顺差是因出口放缓、进口更快下滑。我国进口增速与工业增加值增速变化趋势高度一致,进口更快下滑反映了外贸急剧萎缩对我国经济增长的巨大负面冲击。

  后市预期

  CPI有可能出现负增长

  任若恩估计,2009年第一季度GDP增长会在6.8%附近, 估计全年GDP难以超过8%。下半年最好的情况是触底不再继续下滑,然后在底部盘整。

  鲁政委表示,由于银行猛烈的信贷投放,估计今年第一季度GDP增速有望达7.8%,第二季度有望达到8.2%,出现今年的高点。然后可能再度回落,全年在7.5%左右。

  彭程分析称,第一季度经济增长可能进一步下滑,不过,经济刺激计划有望促使下半年经济增长恢复到8.5%,全年增长为7.6%。

  物价方面,任若恩估计,不排除上半年CPI负增长的情况,但全年可能有2%左右的涨幅;PPI可能出现全年负增长的情况。

  鲁政委预计2009年全年PPI涨幅大概在-6%左右,CPI在3月份之后也会进入负增长,通缩已难以避免。

  摩根大通对中国2009年GDP增长的预测为7.2%,今年全年的PPI将收缩至-3.5%,全年CPI只有0.1%。

  政策建议

  下调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

  财政政策:保企业保就业为首

  摩根大通分析师表示,虽然去年12月份经济数据看起来有所好转,但中国政府不能推迟必要的经济刺激政策的出台。没有更强劲的消费或者出口的复苏,基础设施的建设只能令中国的经济增长保持在6%~7%的水平。

  任若恩表示,刺激内需政策要落实到企业,必须将保企业和保就业放在第一位。他认为,内需的拉动最终还要靠房地产。

  宏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房四海认为,政府投资固然能迅速拉动经济增长,但光搞基建还不够,应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

  货币政策:新一轮降息将至

  鲁政委表示,应通过大幅放松货币手段防止通缩,首先,先于物价下调的脚步大幅下调利率至1%左右,将实际利率水平维持在负的水平;其次,存款准备金率可下调至10%以下,保持宽松的流动性,减少通缩预期;第三,通过汇率的调整促进出口。

  摩根大通认为,中国还应继续降息和出台更多的经济增长刺激政策。预计2009年有135个基点的降息幅度,一年期基础贷款利率会降至3.96%,一年期存款利率降至0.90%。Sherman Chan也认为,央行可能会宣布新一轮的降息,以振兴消费和投资。

  亮点

  部分经济指标透出积极信息

  2008年12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同比增长17.4%,比上月加快0.8个百分点。这意味着消费实际增长在加快。

  去年全年,我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5%,比上年加快0.7个百分点。

  去年12月出口负增长2.8%,但受出口政策调整影响的商品出口却增长4.8%。

  在连续两个月的大幅回落后,去年12月我国工业生产增速比11月加快0.3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钢材、煤炭、有色金属和化工类产品价格开始有些回升。

  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显现积极效果。2008年12月末我国广义货币供应量同比增幅在连续6个月回落之后强劲反弹,比11月末高出3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终止连续7个月的回落态势。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各项贷款7718亿元,同比多增7233亿元。 (新 华)

  扩大内需可实现“保八”

  国家统计局表态: 扩大内需可实现“保八”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昨天表示,在国际金融危机对国内经济的冲击仍继续的情况下,去年12月中国经济数据开始显露一些积极的变化。

  物价目标是4%

  马建堂表示,这些积极的变化是苗头性的还是趋势性的,能不能持续,还需要认真观察。但他强调,只要按照宏观政策扩大内需,2009年经济一定能保持8%的增长。

  对于今年是否有通缩可能,马建堂则以“2009年消费物价的预期目标是4%”作答,显示了有关部门对物价走势的看法。

  基金:降息幅度将变小

  天治基金称,虽然2008年第四季度经济加速下滑,但去年12月的经济情况有所好转,主要原因是中央紧急追加的1000亿元投资发挥了作用。但这并不意味着经济已见底,GDP还将继续惯性下行。

  交银施罗德宏观分析师陈思翀指出,1季度CPI可能出现负增长,到下半年,由于基数和经济刺激,将会有正增长。他认为,央行的最优选择是小幅降息。因此,之前108个基点的降息或许是唯一一次,以后降息幅度会放小,降息频率会减缓。 (吴倩)

  股市:或待下半年回暖

  北大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歧认为,2009年上半年经济仍比较困难,不能指望股市有好的表现,下半年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推出,股市可能回暖。 (金 霁)

  对于2009年的经济增长,目前经济学家普遍担忧8%的增长目标能否实现。物价方面,将面临较大的通缩压力。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八 | 摩根 | 彭程 | 任若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