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防止中国经济下滑 中国积极行动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我国正抓紧制定7个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

  工信部:全力抓好当前工业生产,确保一季度良好开局

  记者22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2008年四季度工业、通信业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去年全国工业生产保持较快增长,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2.9%,其中轻、重工业分别增长12.3%和13.2%。
全年工业运行呈“前高后低”走势,一季度增长16.2%,二季度增长15.9%,三季度增长13%,四季度增长6.4%。

  工业经济运行形势严峻

  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工业利润总体有所增加。前11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4万亿元,同比增长4.9%。其中中小企业实现利润1.49万亿元,增长13.2%。12个主要工业行业中,煤炭行业利润同比增长1.34倍,建材、机械(含汽车)、轻工、医药、烟草等行业利润增幅在16.2%至28.4%,冶金、电子行业利润保持增长。

  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朱宏任表示,受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和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速的影响,加上国内经济生活中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交织作用,2008年四季度以来我国工业经济运行面临严峻形势。

  工业经济运行下行压力加大。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从6月份的16%逐月回落到11月份的5.4%,12月份略有回升达到5.7%,但发展态势还有待观察。工业品出口交货值降幅扩大,由8月份增长16.3%转为11月份下降5.2%、12月份下降8.8%。利润同比由前8个月增长19.4%转为9、10、11三个月合计下降26.2%。

  工业增速回落趋势向不同行业和地区扩散。总体态势是,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变化对轻工业影响时间早,对重工业影响程度深。12月份,轻工业增速为8.1%,比6月份下滑5.2个百分点;重工业增速为4.7%,比6月份下滑12.4个百分点。对沿海地区影响时间早,对中西部地区影响速度快。东部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速连续6个月下滑,平均每个月回落1.3个百分点;而中西部四季度才出现明显回落,平均每个月下滑3.5个和2.8个百分点。

  中小企业困难程度加剧。去年下半年以来,部分地区停产、半停产企业一度明显增加,珠三角、长三角部分轻纺产业集聚区近三成企业出现停产甚至关闭。在市场低迷、生产经营状态恶化的情况下,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更加突出。

  实施重点行业调整和振兴规划

  工信部部长李毅中透露,按照国务院部署,在钢铁、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出台之后,相关部委正在共同抓紧制定造船、石化、轻工、纺织、有色金属、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等其他7个重点产业的调整和振兴规划。

  “产业振兴规划将针对行业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围绕控制总量、淘汰落后、产业集聚、提升技术水平、创新自主品牌、开发高端产品,兼顾较长时间发展需要,优选科技开发课题和投资项目,重点解决当前产业运行和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力争在短时间内有所突破,形成新的增长点,带动行业发展上台阶。”李毅中说。

  国家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实施和支持产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将进一步带动企业技术改造、产业兼并重组,并有效启动消费,加快形成新的增长点。

  确保一季度良好开局

  我国工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3%,只有实现工业平稳较快增长,才能扭转经济下滑的趋势,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主要目标。

  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全力抓好当前工业生产,确保一季度良好开局。首先,用好用足中央促进工业平稳较快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做到早实施、早落实、早见效。其次,要帮助和引导企业做好春节前后生产组织安排,积极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困难问题。第三,要全力做好化肥、农药、农膜、农机等支农物资的生产组织,保障春耕备耕农资供应。第四,要认真落实好“家电下乡”、“汽车下乡”和农机补贴政策,通过扩大消费拉动生产。

  “要帮助亏损企业尽快实现扭亏增盈,引导企业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调整产品结构,加强内部管理,降低经营成本,加大市场开拓力度,稳定就业岗位。”这位负责人介绍说,我国将进一步修订完善相关产业政策和行业标准,支持企业加快自主创新,提升产品品种档次,增强市场开拓能力。(综合本报记者和新华社报道)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