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08年12月及全年宏观经济数据 > 12月及全年经济数据最新消息

经济“年报”亮相 马建堂: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

  经济“年报”亮相:去年GDP增9%破30万亿元

  去年CPI上涨5.9%,今年CPI预期目标初定为4%。通缩压力扑面而来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经初步核算,去年GDP(国内生产总值)为300670亿元,比上年增长9.0%;居民消费价格上涨5.9%,涨幅提高1.1个百分点。

在昨日举行的2008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回应有关通货紧缩的问题时透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初步确定,今年的消费物价预期目标是4%,但还需全国人大正式通过。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4%的调控目标是在考虑国内外因素后审慎决定的。

  4%的物价调控目标与2007年3%和2008年4.8%的目标相差不大,显示出稳定物价的一贯思路,但今年物价调控所面临的问题与前两年大不相同。

  在大力调控下,通过采取增加供给、调控需求、搞活流通、对中低收入者增加补贴的措施,仅用约半年时间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就从去年2月8.7%的高位控制到5%以内。不过,去年下半年无论是CPI还是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都迅速跌落,通缩压力扑面而来。

  按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据,去年12月CPI下滑至1.2%,创下29个月最低;而PPI则为-1.1%,为6年来首次出现的“PPI通缩”。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昨日发布的报告认为,去年12月CPI滑落显示,尽管食品价格反弹,但非食品价格加速下跌。

  从产业数据上看,主要工业行业仍处于价格下滑通道。中国物流与采购协会的资料显示,去年12月除钢材价格出现触底反弹、化工产品跌幅趋缓的积极迹象外,原油和成品油价格在国际油价回落和国内调价后继续下挫,有色金属价格在供大于求的市场供需作用下持续大幅下挫,煤炭价格也在国际价格回落和国内库存增加情况下继续下滑。

  法国巴黎资本(亚洲)有限公司高级经济学家孟原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由于生产过剩持续存在,今年的较大问题还是通缩压力。4%的调控目标在很大程度上是希望通过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避免出现通缩。

  从货币供给角度看,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已初现成效。去年12月,M2(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速自11月的14.8%增至17.8%,银行信贷增长从16.0%跃至18.8%,创下4年多来最高月度增速。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预计,为保证宽松的流动性,央行短期内可能会降息,年内可能降息3~4次,年底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可能降至1.17%~1.44%;为促进商业银行信贷投放,存款准备金率也有下调空间。

  野村证券经济学家孙明春表示,公共项目贷款为银行提供调整贷款组合的机会,经济刺激措施应该不存在融资困难。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