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08年12月及全年宏观经济数据 > 12月及全年经济数据分析评论

马建堂:“我对今年和未来中国经济充满信心”

  马建堂:“我对今年和未来中国经济充满信心”

  

  尽管屋外寒风凛凛,中国经济亦面对压力,但第一次以国家统计局局长身份出席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马建堂提得最多的还是“信心”。

  “应当说,去年第四季度我国经济发展确实遇到了严峻的挑战,确实碰到了不少的困难。

但是,这些困难都是暂时的困难,一时的困难。就像今天我们一出门碰到这样一个寒冷的早晨,它不会永远都是这样的。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朋友们,我对2009年的中国经济、对未来的中国经济充满信心,我相信你们也充满信心。”马建堂表示。

  发布会上,这位曾经的孙冶方经济学奖获得者不断从两种角度观察着中国的经济,既需审时度势,又要体察入微;前者要宏观把握经济基本面的走向,后者则是要敏感地捕捉经济大幅波动中的细微变化。

  在马建堂看来,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的基础在于,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总体格局没有变,推动中国经济持续较快发展的深层因素没有变,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基本条件没有变,而且随着政府宏观调控政策的逐步落实到位,中国经济肯定会走出目前的困难。

  在这种判断基础上,虽然有一时的生产过剩,但他认为中国城镇化、工业化“庞大的需求和强有力的、日趋完善的供给结合在一起,结果就是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

  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的事实依据在于,去年12月的经济数据中已经有了一些积极变化。马建堂分析说,12月货币信贷的变化表明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正在开始显现积极的效果;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代表的消费,实际增长在加快;12月的工业生产的速度比11月加快0.3个百分点,钢材、煤炭、有色金属和化工类产品价格不仅开始稳住,而且开始有些回升。

  “中国进出口当月比例也有变化,从11月份,从10月份增长17.6%急速下降到-9%,这是很陡的一条线。但是到了12月份,这条曲线开始变缓了。”马建堂在会上举起手中的图表形象地解释出口数据中的积极迹象,“出口政策调整以后,所覆盖的这些商品的出口,12月份同比增长4.8%,而全部商品出口是-2.8%,受出口政策调整影响的商品的出口增长是正的4.8%,这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我们出口政策开始显现成效。”

  “我们应该有信心,尽快克服眼前的困难;我们应该有信心,尽早扭转经济下滑的趋势;我们应该有信心,率先走出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影响。”马建堂表示。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建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