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08年12月及全年宏观经济数据 > 12月及全年经济数据分析评论

暖意 霞光 火种?中国经济“入春”迹象待观察

  暖意?霞光?火种?中国经济“入春”迹象待观察  

  1月22日早晨的北京,寒风大作,可能是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根据国家统计局当天发布的数据,去年9%的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为6年来的最低水平。

  不过,去年12月的经济数据显露出一丝“温暖”的变化。“尽管有这些积极的变化,是苗头性的,还是趋势性的?能不能持续?我们还需要认真观察。但是,这些积极的变化,很有可能就是寒冬中的丝丝暖意,很有可能就是黎明前的点点霞光,也很有可能就是燎原之火形成前的星星火种。”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昨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

  去年四季度GDP增速急降

  经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去年GDP为300670亿元,比2007年增长9%。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10.6%,二季度增长10.1%,三季度增长9.0%,但四季度陡转直下,仅维持在6.8%。

  去年四季度的增速低于1998年~2001年的任意季度。

  拉低去年四季度经济的主要因素是出口回落。受国际市场需求萎缩、国际初级产品大幅下跌等因素影响,四季度进口下降8.8%,出口仅增长4.3%;出口低迷直接导致工业生产回落,11月、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5.4%和5.7%,均大致下滑12个百分点;12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仅维持在21.9%左右,低于25.5%的年均水平;12月社会商品消费总额名义增速有所滑落。

  不过,马建堂指出,去年12月的数据开始显露出一些甚为重要的积极变化,包括信贷放量、进出口减速回稳、钢铁行业增速转正和工业产销率提高。

  仍有硬着陆风险

  由于出口和房地产是拉动经济的重要引擎,从外需和内需两方面考虑,今年硬着陆风险仍未消除。

  从主要出口国的数据看,美欧经济衰退未有转暖现象。去年日本贸易盈余下降至26年来最低水平,12月出口额大幅下滑35%,连续三个月维持贸易赤字;德国去年12月出口可能下滑10%~11%。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日前表示,本月将大幅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预计未来两三年世界经济不会恢复强劲增长。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下称“中金”)昨日发布的报告估算,去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下滑至20.9%,12月增速为10.1%,房市低迷影响进一步持续。

  中金的哈继铭等三位经济学家表示,尽管财政刺激会带动基建投资继续攀升,但房地产、制造业投资将继续下滑,今年整体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增速可能降至11.4%。

  另两个影响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是通货紧缩和生产过剩。对于前者,去年12月CPI(消费者价格指数)和PPI(生产者价格指数)分别下滑至1.2%和-1.1%的低位,通缩威胁仍在增大;对于后者,短期内存货调整可能较快,但连续五年、最高达13%的经济高速增长后所累积的生产能力难以短期内消化,一旦出口下滑,产能过剩引发的通缩压力严峻。

  去年11月起,企业积极消化库存,12月98.7%的工业产销率证明存货调整取得积极成效。

  昨日新闻发布会后马建堂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存货调整是一个很短期的行为,按照经济的周期性,存货的调整一般不会超过6个月。”

  央行调查则显示,企业家普遍认为二季度能完成存货调整。

  重在政策落实

  法国巴黎资本(亚洲)有限公司高级经济学家孟原对本报表示,可能尚未到达经济调整最低点,下半年经济还有很多不确定性。

  孟原说,如果房地产市场不能稳定、出口不能改善,经济有进一步下滑的可能。由于通缩、出口和产能过剩问题交织,二季度经济企稳是较好结果,反弹可能需到明年。

  接受本报采访的不少经济学家表示,长期看好经济前景,期待经济刺激政策见效。

  马建堂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开始显现积极效果;受出口政策调整影响的商品去年12月出口增长升至4.8%,意味着出口政策开始显效。

  孟原表示,在财政收入有很大压力的情况下,能安排多大的财政赤字值得关注,这是财政措施奏效的关键之一。

  据悉,今年各级政府财政总支出可能超过7万亿元,超出去年开支约1万亿元,或安排6500亿元财政赤字,该赤字规模需要获得两会的审批通过。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建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