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工信部表示力推钢铁汽车等行业兼并重组

  工业和信息化部2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中央扩内需、保增长一系列政策措施已初见成效,钢铁、汽车、化工等行业生产经营出现回暖迹象。预计2009年工业经济运行将呈现“前低后高”走势。

  工信部表示,要加大落后生产能力淘汰力度,积极推动钢铁、电解铝、汽车、水泥、纺织、烟草等行业兼并重组,加快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
继续深化电信体制改革。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财税、金融扶持力度。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去年我国工业生产保持较快增长。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2.9%,其中轻、重工业分别增长12.3%和13.2%。全年工业运行呈“前高后低”走势,一季度增长16.2%,二季度增长15.9%,三季度增长13%,四季度增长6.4%。工业利润总体有所增加。2008年前11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4万亿元,同比增长4.9%。

  工信部指出,2008年四季度以来,全国工业经济运行面临严峻形势。工业经济运行下行压力加大。2008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从6月份的16%逐月回落到11月份的5.4%,12月份略有回升,为5.7%,但发展态势有待观察。工业品出口交货值降幅扩大,由8月份增长16.3%转为11月份下降5.2%、12月份下降8.8%。利润同比由前8个月增长19.4%,转为9、10、11三个月合计下降26.2%。

  增速回落趋势向不同行业和地区扩散。总体态势是,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变化对轻工业影响时间早,对重工业影响程度深。12月份,轻工业增速为8.1%,比6月份下滑5.2个百分点;重工业增速为4.7%,比6月份下滑12.4个百分点。对沿海地区影响时间早,对中西部地区影响速度快。东部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速连续6个月下滑,平均每个月回落1.3个百分点;而中西部四季度才出现明显回落,平均每个月下滑3.5个和2.8个百分点。

  实施产业调整振兴规划

  工信部预计,随着一些更大力度的政策措施的出台和落实,必将对扭转工业增速下滑趋势产生更大作用,2009年工业经济运行将呈现“前低后高”走势。

  工信部指出,要抓好国家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实施,落实好支持产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在控制总量、淘汰落后、产业集聚、自主创新、提升技术水平等方面取得突破,并通过规划的实施带动企业技术改造、产业兼并重组和有效启动消费,加快形成新的增长点。

  工信部将以质量品种、节能降耗、环境保护、改善装备、安全生产等为重点,针对企业薄弱环节,以市场为导向,加快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尽快组织实施一批对工业企业发展有重大带动作用、有助于帮助企业走出困境的技改项目,增强工业发展后劲。(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