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东航上航合并工作进展 首先清理名下亏损资产

  每经记者 孙嘉夏 发自上海

  “在上海市政府的推动下,目前东航(00670.HK)和上航的合并工作已经有了一定的进展。但是双方仍旧有不少不盈利甚至严重亏损的企业,现在两公司准备先清理名下的亏损企业,转卖或者合并相同业务部门都是可能采取的形式。
”1月22日,上海航空一名管理层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此前,东方航空集团总经理刘绍勇已明确表示2009年公司将“科学调整布局结构,强力推进改革重组”。“现在是不是已经进行到集团层面,还不好说,但肯定是有这样的预期存在。”东航集团一名高层在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询问时表示。

  “现在两家公司名下都有不少亏损资产,这些可能都成为阻碍合并的因素,一旦合并的话,整合起来也非常麻烦。所以目前准备先清理这些亏损资产和辅业资产,或者转卖,还有一些功能相同的部门,比如两家公司的货运部,可能就会采取整合的形式,但整合之前,也要先算清楚账,所以下一步清算的工作就会展开。”上航一名管理层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该人士同时向记者表示:“目前两家公司的合并工作,在上海市政府的推动下,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今年肯定会有一个阶段性的成果。”

  东航集团一名高层在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询问时表示:“现在合并是否已经进行到集团层面,目前还不好说,但是刘总的讲话已经给了我们一个预期,而且上海市有关方面也一直在推进此事。”东航股份公司另一名高层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目前审计署在东航的调查已经有一段时间,并形成了初步的审计报告,但具体的报告仍有待时日。

  此前,东航集团总经理刘绍勇在集团2009年工作会议上透露,东航今年将“坚持做精做强发展方向,科学调整布局结构,强力推进改革重组,竭力减亏增效”,并且提出了多项对东航的“利好因素”,其中即包括“市场存在的重组机会将有助于提振资本市场信心和员工良性预期”。东航集团人士称,刘绍勇自来到东航后,已经多次召开管理人员会议,并且“马不停蹄地走访调研了东航各大单位”,不到一个月就推出了256项“止血减亏”措施,在“遏制经营亏损、增强创收能力、严控成本支出、强化风险控制、争取政策支持”等多方面开展行动,并且已“初见成效”。

  背景分析

  东航上航联姻“好处”多

  多数分析师1月中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东方航空可能将与上海航空合并重组。截至2008年12月31日,东航航油套期保值价损失约为62亿元,预计东航2008全年还可能出现大幅亏损。

  早在2008年8月18日,上海市国资委曾召开会议,国资委主任杨国雄明确表示“要加快国资向战略产业、支柱产业集聚。吸引中央企业、全国地方企业及外资企业、民营企业参与本市国资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引导优势企业以市场化方式实施兼并重组,促进国资做大做强。”在此精神指导下,让东航与上航联姻也并非不可能。

  东航、上航都把上海作为基地航空港,东航在上海市场占有率约为38%,上航约为18%,如果两家合并,则对上海市场占有率达到50%。而中国国航在北京市场占有率接近50%,南方航空在广州占有率也超过50%,因此东航与上航的合并对于打造上海航空枢纽地位是再合适不过。东航与上航合并也有助于东航应对国航挑战。国航窥视东航由来已久,因为它可以借并购来提高运营能力,实现规模效应,而东航与上航合并,将使东航庞大机队与上航优良资产整合,增强整体实力与国航对抗。

  2008年航空业亏损已成定局,2009年民航业又面临巨大经营压力,我国的航空公司很可能以兼并重组的形式来应对航空业的寒冬。在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爆发后,我国航空业首次巨亏29亿元,通过一系列兼并重组后,1999年实现了行业扭亏为盈。东航与上航的合并也顺应了潮流。

  新闻链接

  东航获浦发银行百亿元人民币授信

  在获得了交通银行的100亿元授信之后,东航又得到了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的大额授信。1月19日晚些时候,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与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100亿元人民币综合授信额度暨银企全面合作协议。

  根据合作协议,浦发银行将向东航提供总额100亿元人民币的综合授信额度,开展包括项目融资、债券发行、资产证券化、国际结算、离在岸联动授信等在内的多层次业务合作;同时,浦发银行将成为东航的集团大客户,东航将利用自身优势为浦发银行提供全方位的航空服务产品。

  东航相关人士表示,当前航空业的运营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和挑战,浦发银行提供的100亿元人民币综合授信额度将有利于缓解东航运营资金状况。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绍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