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农民工“挂历讨薪”事件追踪:想讨个公道 咋就这么难

  讨薪的经历做成挂历,每一页都写满艰难和辛酸。 记者 邓小卫 摄

  讨薪挂历6月图

  地上铺着一本彩印挂历,封面“谨贺新年2009”的喜庆字样和壮硕金牛的回望下,是一群农民工衣衫斑驳的背影。在下半部“事件缘由”中写着,“我(乔大普)带领四川民工200多人……一直未拿到属于我们的血汗钱和我的工程材料款。


  1月18日,在陕西省西安市西安钟楼邮局门口,面对春节前脚步匆匆的行人,几个跪着的农民工满眼含泪。

  农民工“挂历讨薪”事件被报道之后,引起社会上的广泛关注。“新华视点”记者对此事进行了追访。

  是谁欠了农民工工资

  45岁的四川广元人乔大普并不讳言,花费3600元制作“讨薪挂历”是想引起媒体和有关方面领导的注意,尽早拿上辛苦钱。工本费是乔大普的兄弟在外地打工挣来的,一本60元,共做了60本。挂历是全彩印,纸张质量也不敢太差,“毕竟要送人看”。

  乔大普说,他的包工队是旬阳县国土资源局大河南防洪堤工程的具体施工者。这个项目于2003年因故停工,同时因国家金融政策变化,旬阳县国土资源局无法再从银行贷来款项,工程由停工变成了停建,200余名农民工工资和材料费被拖欠达200多万元,其中农民工工资就有150多万元,政府部门应当偿还。

  旬阳县政府承认工程款额并未付清,但他们认为,当初此项工程由县国土资源局交由陕西秦浙实业有限公司建设,工程结算款直接兑付给了秦浙公司,乔大普等人与工程发包方旬阳县国土资源局无任何经济往来关系,秦浙公司属“私自转包”。若拖欠农民工工资属实,乔大普等人应直接向工程承建方秦浙公司索要,而不是直接来找政府部门。

  但乔大普认为,正因为政府部门拖欠工程款,直接导致了秦浙公司对他的拖欠,使他无钱向手下的农民工发放足额工资,所以他才会多次带着农民工到旬阳县国土局讨薪。

  “讨薪挂历”的月历上记载着乔大普讨薪的时间、地址、环境、结果和心态,后面还附上了政府承诺函、民工申请,和去年“5·12”大地震后,四川广元市朝天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给旬阳县“请求协助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函。

  在“讨薪挂历”的第一页,标题是“讨薪1月"一句答复"”,记述了2004年,秦浙公司承诺拿到钱就给他们付工资;2月是“老生常谈”;3月是2006年拿到“2万血汗钱”……

  乔大普说,现在他的生活已由小康变成负债累累。家里每天都会有成批的讨债者,妻子患上绝症,自己也远避外省帮人打工。

  欠款为何近六年未偿还

  从2003年工程停建至今,为何近6年的时间里,旬阳县国土资源局没有结清款项?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旬阳县的这项工程1999年就开始立项。但方案几经改变,后来仅干了不到一年就停了下来。与此同时,由于金融政策的改变,县国土资源局无法再从银行贷款,政府“资金链”断裂,工程余款无法兑现。

  针对群众对政府这项工程决策草率的质疑,旬阳县委一位负责人说:“这个项目的决策总体说来是正确的。”他强调,几年来县里一直在试图招商引资,尝试重新启动这项工程,并与很多公司接触过,但“商”一直没有“招”来,工程就此搁浅。

  “我们本来想着工程重新启动后再让他们(秦浙公司)继续干。”这位负责人私下承认,这也是迟迟没有兑付余款的主要原因。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工程停工近6年,“到底还欠多少钱还没有经过审计”,“怎么能农民工说多少就是多少?”

  在旬阳县以信访局的名义发给记者的函件中透露,2008年8月11日,县政府召开县长办公会议,明确由县审计局牵头,财政局参与,对大河南防洪堤工程进行决算和审计。但由于陕西秦浙实业有限公司和乔大普“拒不提供工程账务相关情况”,导致决算和审计工作搁浅。

  “讨薪挂历”的8月月历记载着乔大普最有成效的一次讨薪,“2008年元月,我们在讨钱时,因为旬阳县国土资源局以下发红头文件形式给我打欠条,受到媒体关注。旬阳县政府给我们20万元,作为民工回家过年的费用”,心态也由前面的理解、希望、欲哭无泪、寒心到“内心五味俱全”。

  这里说的“欠条”是指旬阳县国土资源局出具的带红头的还款承诺函,上面写道:“因工程无法启动,拖欠的工程款一直未兑付,致使施工单位拖欠民工工资”,对此“深表歉意”。

  记者看见,函件上面还有手书的“争取2008年底前全部解决”的字样,落款是“旬阳县国土局”。而在漫长的讨薪过程中,县国土资源局曾两次承诺尽快解决此事。

  “乔大普从来没有主动找过我们,我们怎么给他解决?”旬阳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一位副局长说,“还是在去年"大接访"时,我们主动打电话叫他过来了解了一下情况。”

  旬阳县政府一部门负责人强调:“县国土局的工作水平有点问题,但我们认为不欠乔大普的钱,乔大普要解决问题,还是应该走法律途径。”

  期盼农民工过上安心年

  按照旬阳县政府的说法,已支付秦浙公司“大河南防洪堤工程”款项380万元,秦浙公司用这些支付了农民工工资。但据乔大普反映,他虽然从秦浙公司得到了近300万元的“钱物”,“钱”是借秦浙公司一位负责人的高利贷,月息20%,本金只有几十万元,利滚利滚到了100多万元。“物”是秦浙公司不用的旧设备,抵了130万元。根本不够支付农民工工资。

  为了促使乔大普上访问题得到彻底解决,2008年10月24日,旬阳县信访领导小组曾召开“乔大普信访问题”接待答复会,秦浙公司、乔大普和农民工代表均参加了会议。旬阳县相关职能部门对乔大普等信访人所提出的问题逐条进行了答复,指出了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希望乔大普走司法途径。”

  “挂历讨薪”被媒体披露后,引起广泛关注。目前旬阳县和上级政府安康市已就此事组成调查组。旬阳县有关方面也准备召集三方坐在一起,共同寻找解决方案。

  在给新华社记者的函件里,旬阳县信访局说,如果秦浙公司欠乔大普工程款包括务工人员工资情况属实,由乔大普负责核实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实际数额,列出清单,由秦浙公司及其法人代表签字确认后,由国土资源局按照有关规定,从应付而未付承包方工程款中予以抵扣,支付给乔大普等人。如果秦浙公司与乔大普方面就工程款包括务工人员工资债务问题不能协商解决,有关部门将为乔大普提供法律援助,引导乔大普通过司法途径解决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娄伟博士等认为,从目前披露的资料看,农民工“挂历讨薪”事件债权债务关系十分清楚,政府部门让农民工在当地走司法途径解决问题是搪塞和不负责任的。农民工依法维权成本高早已是不争的事实,他们的工资被拖欠后连生存都困难,哪还能耗得起旷日持久的官司?

  陕西省社科院副院长石英认为,每到过年时农民工讨薪都是焦点话题,讨薪方式越来越多,说明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欠债还钱本不需要这么煞费苦心。

  他说,政府有责任保障农民工的权益,况且旬阳县政府本身就是当事方,更应该想方设法解决问题。政府办事要量力而行,有多少钱办多大事,不要欠债搞建设。营造一个和谐诚信的社会氛围,政府首先要诚信。

  目前乔大普和一些农民工仍在旬阳县等待答复。春节在即,乔大普他们希望能拿到属于他们的工钱,早日踏上归乡之路,安心过年。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乔大普 | 秦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