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上航东航同病相怜 合并只是时间问题?

  上航东航同病相怜 相互合并引发推测 

  航空业异常惨淡的2008终于过去了,而上一年留下的烦恼并没有散去,新年伊始,连连爆出的大额航油套保浮亏,正在成为压垮不堪重负的航空公司的最后一根稻草。

而即将体现在年报中的大幅亏损,甚至被认为是再次引发航空业重组的导火线。

  1月20日,继东方航空中国国航公布超过60亿的燃油套保浮亏后,上海航空也公布了截止12月31日,公司燃油套保的公允价值损失约为人民币1.7亿元,这是10月底时浮亏数额的2倍!截至2008年12月31日,公司航油套期保值合约发生实际现金交割损失累计约为850万元。

  上海航空:09年情况不会更坏了

  1月20日上海航空董秘徐骏民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上航未来的每月赔付数额决定于油价走势,如果油价持续处于低位,公司还要进行赔付,并会公布进一步现金交割损失。

  同日,上海航空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08年度亏损4.35亿元,累计亏损同比增加100%以上。2007年,上航净利润为亏损4.35亿元。按此计算,上航在2008年亏损将在8.7亿以上。

  上海航空表示,业绩巨亏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2008年,公司燃油成本居于高位,对公司运营造成巨大压力;二是2008年上半年雪灾、汶川地震、奥运会安保措施等严峻的外部形势影响,以及下半年全球经济的明显衰退,造成航空市场低靡、运输需求急剧下降;

  “去年整个情况变化很大,一年里集中发生这么多事情,现在硬性成本的油价下跌很多,2009年情况不会比08年更差了“

  徐骏民透露,上航对于今年形势的预计是,2009年和2008年相比人民币升值预期没有那么明确,因此在汇兑收益上可能没有2008年那么高。但同时油价下跌很多,对于成本节省贡献很大。公司希望今年能够像政府和某些专家预言的,中国的经济恢复快于全球,这样我们的市场需求才能恢复,希望2009年会更好一些。

  东航:命悬ST的同城兄弟

  不难看出,上航今年的业绩表现,似乎完全是寄希望于国家政策的支持,和实体经济的恢复了。

  而同城兄弟东航的情况更为严峻,分析人士估算东航去年的主营亏损预计将接近40亿,加上近日公布的62亿套保浮亏全部计入财务报表,全年亏损近100亿,不算尚未到位的70亿资本金,东航已经资不抵债。

  “今年东航2008年净资产为负,已触及证监会‘净资产为负,被ST’的规定。而上海航空2007、2008年度业绩也连续两年亏损,按照证监会规定,上航戴上ST帽子不出意外已成定局!”某券商分析师表示。

  随着航空业景气度下降,东方航空及其竞争对手上海航空的日子最近异常难熬。“如果政府再不出手的话,两家航空公司正常的经营恐难维持!”

  而东方航空与上海航空合并重组,恐怕是当前为了度过难关走得通的一条路!早在去年东航获得了政府注资,又换上新掌门人刘绍勇后,就有消息人士透露,这一系列举动实际是为下一步的两大航合并铺路:待到注资到位,新领导班子收拾好东航的“烂摊子”后,就可以一心致力于推动合并了。

  更有人透露,上航实际控制人上海市国资委已经确定了“东航上航合并”,只不过出于合并后人事安排的考虑,现在消息尚未宣布。

  针对《证券日报》记者“东航上航合并”消息的求证,上海国资委表示不知道,没有这方面的消息。国资委有关部门也拒绝透露“这个事情你还是问问东航吧,因为上航归上海国资委管,我们没有这方面的消息。”

  而东航和上航本身对此也口径统一的不予置评,“不知道,这个假设发生的事情我就不评论了吧。”

  合并只是时间问题?

  在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爆发后,我国航空业首次巨亏29亿元,通过一系列兼并重组后,1999年实现了行业扭亏为盈。

  每一次遭受大的环境冲击,行业整个面临困境之时,也就是行业重新整合之际。东航与上航的合并也顺应了潮流。“2008年航空业亏损已成定局,2009年民航业又面临巨大经营压力,我国的航空公司很可能借鉴历史经验,选择抱团取暖,以兼并重组的形式来应对航空业的寒冬。”国金证券曾旭说,“东航跟上航的重组应该说是最具有拯救色彩的手段。因为它们现在经营比较困难。”专家称。

  2008年前3季度,上海航空亏损4.14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1.35%。

  而对于重组的对象目前业内有多种说法,最新的提法是国航合并东航,南航合并上航。但业内最多倾向还是东航上航的合并。业内人士分析称,将东航划归上海市,并由上海国资委主导。双方合并后,能够有效整合上海的航线资源,将东航的庞大机队和上航的优良资产整合,增强整体实力,可以与国航对抗。东航与上航合并也符合上海市推进建设国际航空枢纽港的目标,整合期间上海国资委作为大股东,将增加对上海航空的注资,帮助东航解决财务困境。

  从市场的角度看,东航、上航同在上海,航线等资源配置多有重复之处。通过合并的方式,就可以对市场进行优化,减少一些不必要的、重复性的成本。东航和上航进行合并重组,不论从市场规律,还是从现实环境来讲,都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虽然同城兄弟的东航在上海所占的市场份额比上航高,但也只有38%,两家公司加起来占50%多,与国航在北京和南航在广州的市场占有率相当。

  但也有上航高层私下向记者透露,即使东航和上航合并,表面上看实力是加强了,但他并不看好以后的发展。东航董秘罗祝平也说过,对于央企来说,解决公司问题的方法无非两种,一是国家注资,一个就是行业重组。但东航当前资产状况较差,整合后双方资源如何整合将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合并的前景未必能如所愿。

  从该方案启动的可能性上来看,东航希望进一步巩固在上海实力,而70亿元人民币的注资也增加了东航在和上航合并过程中的话语权,并且有上海国资委的推动,这些都是促进双方合并的有利因素。

  但是,东航目前的总体实力并不强大,关于双方合并后资源的分配和管理层的调配问题可能阻碍双方谈判的进程。并且东航是中央直属企业,是否能顺利划归上海市还存在不确定因素。

  “航空业的重组应该是必然的,也是必要的。因为整合之后,资源调配的效率可能更高。”航空业专家表示。“不过,市场看起来顺理成章的事情并不一定总是水到渠成,市场的力量也往往难以轻而易举地战胜非市场的力量。考虑到东航、上航的各自属性,考虑到东航、上航重组所涉及的纷繁复杂的各方利益,就不难想象,这是一场多么精彩的博弈。”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骏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