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银行资产质量今年面临严峻考验

  “珠三角、江浙一带那么多企业倒闭,对银行资产质量不会没有影响的。”某地方性银行公司金融部人士这样认为。该人士已将其持有的银行股全部清空,“银行坏账开始出来了。”身为业内人士的他如此表达他对银行经营情况的担忧。


  不良贷款或将成为09年银行面临的一项真正的考验。交行研究部日前表示,总体来看银行业资产质量走势不容乐观。尽管08年第四季度各银行已按照银监会要求将拨备覆盖率提高到130-150%,但交行研究部仍然认为,相对可能出现的不良贷款增长,目前较高的拨备覆盖率仍略显不足。

  “好看”数据暗藏问题

  “08年9月份随着钢材价格不断下跌,直接导致深发展、广发、招商、华夏等以大宗物资为主要贸易项下产品的融资品种被关停。”某投资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投资公司主要为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寻找合适的银行贷款。这位负责人感觉到,随着金融危机的爆发、房价下跌、企业破产使得银行越来越惜贷,自己的生意也就越来越难做。

  某股份制银行信贷部人士告诉记者,随着房价下跌、企业关停等情况出现,第四季度以来银行业的不良资产也明显增加,但不良贷款率并没有明显上升甚至还有下降。这是因为银行的贷款规模一直在增加,也就是分母在不断加大。

  据银监会数据,截至08年12月末,境内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5681.8亿元,比年初大幅减少7002.4亿元;不良贷款率2.45%,比年初大幅下降3.71个百分点。从拨备覆盖情况来看,商业银行已基本不存在贷款损失专项准备金缺口,预计08年末,行业整体拨备覆盖率超过100%,可完全覆盖不良贷款损失。

  但“表面”好看的数据实则暗藏问题。交行研究部分析,首先,08年农行财务重组对全年行业资产质量的提升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因此行业实际资产质量状况与07年基本持平;其次,08年下半年起不良贷款已经开始出现反弹趋势,剔除农行重组的因素,两个季度不良贷款余额均有所增加,其中四季度增幅尤为明显;最重要的是,经济发展的减速和房地产市场的走弱也对资产质量有较大的潜在影响,目前较高的拨备覆盖率相对可能出现的不良贷款增长仍略显不足。

  预藏利润过荒年

  某股份制银行信贷部人士透露,银行08年第四季度增加拨备的真正意图是“藏利润”。08年银行的利润非常好,但预计09年情况不容乐观,所以大家把利润先“预留”出来,等收益很差的时候再放出来,使银行的数据看起来“稳健”。

  “目前看来银行的情况还可以,但收益真的不好。除了给大型项目配套支持外,银行没有什么好做的。如果经济形势恶化,当然提高拨备也是不够的。可这是不可测因素。”该人士不无担忧。

  交行研究部研究员许文兵甚至认为130%的拨备覆盖率仍显不够。他分析,目前国内银行的不良资产率平均为1.5-2%。而国外发达国家商业银行在经济情况好的时候,不良率也有2-2.5%。但有一点不能忽视,从国内银行改革以来,我国GDP基本保持9%以上的增长率,国外发达国家最好的时候GDP也只有3-4%的增长。经济高增长下,商业银行很多潜在的问题被掩盖了,包括不良资产。

  “国内银行目前的不良贷款率约为1.5%,预计09年有0.5个百分点的增加,也就是增加三分之一。与之相应,拨备覆盖率也应提高三分之一。目前的拨备覆盖率为100%,安全边际10%,可见拨备覆盖率至少应增加到143%。”许文兵解释。他认为银行不良资产增加的问题在09年中报或三季报中会有比较突出的反映。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