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08年12月及全年宏观经济数据 > 12月及全年经济数据最新消息

物价回落为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提供空间

  针对昨日公布的GDP等数据,交行研究部发布报告认为,短期内我国经济仍将呈下行趋势,不过投资或将催生增长拐点,从而拉动GDP的增长。

  投资成为“保增长”主力

  交行研究部指出,投资一直是我国经济增长的最主要驱动力。
近期出口将由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而难有起色,消费短期内也不易启动。因此,保增长的重任还是要靠投资来完成。虽然未来国内投资将受到工业生产下降和房地产市场调整的压力,但由于政府近期启动了两年4万亿元的扩大内需政策,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推出大量基础设施投资项目,基建投资在我国固定资产投资中大约占到20%左右,占GDP的比率大约为8%,因此,如果2009年基础设施投资在各级政府的推动下能够增长30%的话,将拉动我国GDP增长2.4个百分点,成为我国经济实现“保增长”目标的关键力量。

  加上2008年11月和12月信贷已经连续两个月出现高速增长,预计2009年1月份信贷仍将保持高增长态势,这将对投资提供强大的资金支持。但为了保持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建议政府在拉动基建投资的同时也要兼顾促进消费和民生,同时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和服务业领域。

  基于以上分析,交行研究部预计由于出口将继续下行,存货的调整导致工业生产还将有一到两个季度的调整期,而政府对投资的拉动可能要到2009年二季度以后才会显现,因此2009年第一季度我国GDP增速继续下行或保持低位运行的可能性较大,但在第二季度以后GDP增速在投资的拉动下将会开始企稳并有所回升,全年增速估计仍能保持在8%以上。

  未来面临通货紧缩风险

  对于昨日公布的CPI数据,交行研究部认为物价有继续回落的迹象,短期有发生“通缩”的风险。

  交行研究部称,物价进入下行周期以来,CPI、PPI连续大幅度双降,物价短期内并没有反弹的迹象,未来全球经济放缓将主导物价继续回落。据初步计算,2009年所有月份的翘尾因素都是负数。因此,如果不出现大的新增因素,2009年CPI出现若干月份负增长的概率很大。而PPI的持续下行,不利于工业企业的销售和利润增长,容易导致通货紧缩风险。

  物价回落到低位,为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提供了空间。为了进一步刺激经济增长、防止通货紧缩并配合国务院2009年新增4万亿贷款的政策要求,央行还将进一步下调利率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但交行研究部表示,考虑到经过近期的高密度连续降息,一年期存款利率已经降到2.25%,活期存款利率更是达到0.36%的近二十年新低,利率进一步大幅下调的空间已经不大。因为一年期存款利率相比1998年的经济周期时的最低位1.98%已经不远,而活期存款利率已经低于上一次经济周期的利率(0.72%)的一半。

  虽然此次危机的影响可能超过1998年的东南亚金融危机,但考虑到中国的现实情况,既要兼顾资金供求状况,也要维护存款人、企业和银行各方的利益,我国不可能实行零利率。交行研究部不认为央行应该再大幅降息。至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虽然目前15.5%(大型银行)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相比历史最低水平的6%而言仍有很大调整空间,但在调整时央行还应综合考虑商业银行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和外汇储备的增长情况而定。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