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王石、潘石屹、任志强三房市巨头谈房价拐点

  编者按:2008年的楼市风波迭起,诸房地产商压力颇大,言语多趋谨慎。春节将到,《证券日报》对2007-2009年“拐点期”房地产界“三巨头”的精彩言论做一总结,以期大众能从中得到些启发,甚至于可能悟出2009年楼市走势。

  王 石

  深圳万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2007年12月13日: “我承认楼市拐点已经到来,现在楼市确实在从一种盲目的、带有亢奋的、追求担心不买价格会更贵的趋势,而趋于理性。”

  言论背景:

  2007年,各大城市楼价经历了大幅上涨后,年底楼市出现了成交量下降、尤其是珠三角地区的房价出现了下跌迹象,市场观望气氛浓厚。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在北京出席一个新闻发布会时表示,“我承认楼市拐点确实已经出现了”。

  业界反应:

  任志强:苍蝇也不会让“拐点”出现。

  潘石屹:中国房价“拐点”或将出现在2008年。

  2007年12月24日:“建议三四年之后再买(房),第一,房地产质量还有待大的提高,不仅仅是建造质量,还有售后服务质量;第二个就是房价,三四年之后你是一个中高阶层,你存这么多(钱)还买不起房子的,我觉得市场是有问题的。”

  言论背景:

  在抛出中国楼市出现“拐点”的言论之后,王石再次成为舆论的焦点。在风口浪尖上的王石走进央视《经济半小时》,就当前的楼市出现“拐点”进行阐述,在采访中,王石又向中国购房者发出了“三四年后再买房的建议”。

  业界反应:

  潘石屹:三年不买房的说法太武断。

  黎明楷(中原集团副主席):三四年后再买房?好房子还是现在买吧。

  2008年2月29日:“房地产市场仍处于长期向上趋势中。可以预见的是,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中国住房市场有望持续繁荣。”

  言论背景:

  抛出“三四年之后购房”言论的同时,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在《万科周刊》上发文,依然承认“房地产市场仍处于长期向上趋势中”,其中一个论据是,“市场未来的主要矛盾仍是供应不足,并不存在重大的调整风险”。

  业界反应:

  潘石屹:认同此观点,并认为,在北京土地供应已经成为开发商的瓶颈问题。

  2008年12月24日:“原先所说的三四年后再买房者仅仅是指暂时买不起房的人,若拥有购房能力,不需要再等三四年。”

  言论背景:

  整整一年后,王石对原先的说法改了口。一年时间里,急剧变化的房市就给了所有开发商一个意想不到的“严冬”, 王石在这一年也是不顺当,捐款门和退房门事件让其公司和个人声誉都受到一些影响。王石承认,1000亿元的销售指标难以完成,明年的市场情况会更糟糕。

  潘石屹

  SOHU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

  2007年12月10日:“明年国家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银行房贷少了,楼市需求必然减少,因此明年楼价不可能再大幅度上涨。”

  言论背景:2007年年底楼市出现了成交量下降、尤其是珠三角地区的房价出现了下跌迹象,市场观望气氛浓厚。潘石屹出席“2007年重庆滨江路价值新发现大型高峰论坛”时称,2008年楼价不可能再大幅度上涨。

  2007年12月25日:“一个行业要稳定发展,一定不应该出现许多拐点。”

  言论背景:

  王石2007年12月13日“拐点论”出世以后,潘石屹发表博客《中国的房地产到“拐点”了吗?》对王石的言论做出回应,称一个行业要稳定发展,一定不应该出现许多拐点;并预言,2008年政府将强力控制信贷规模以及限制房地产企业融资,土地市场的拐点会首先出现。

  业界反应:

  徐滇庆(长城金融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兼职教授):“拐点”其实是开发商的一种营销策略。

  陈淮(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房价“拐点”是媒体误读。

  2008年1月20日:“如果经济上能够承担得起,最好是早点买房。”

  言论背景:

  1月20日,潘石屹称,“买不起大房子就买小房子,买不起新房子就买旧房子,有了自己的房子,就有了家的感觉,自己的心里踏实了,父母和长辈也放心了。这和投资没关系,这是中国人的文化。”

  业界反应:

  王石:建议三四年后买房。

  2008年3月:“中国的房产企业在未来的一百天之内需要调整。”

  言论背景:

  “恒大地产IPO被叫停”后,潘石屹态度顿时发生逆转,声称中国的房产企业在未来的一百天之内需要调整,即赫赫有名的“百日剧变论”。

  2008年9月1日:“今年以来钢材价格上涨了70%,水泥价格上涨了30%,这次涨价就是为了抵消一部分成本的上升。”

  言论背景:

  在房地产商全面打折促销的时候,8月底,潘石屹对外称,所有SOHO系列产品于9月1日公布新的价目表,平均销售价格上提5%。然而,记者实地采访发现,三里屯SOHO等项目价格不仅没有上调,反而仍旧在打折促销。

  业界反应:

  易宪容(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作为暴利性质的房地产行业,房价早已脱离成本,以建筑材料涨价为由在熊市中涨价似乎不为众人所接受。

  2008年9月6日:“我将竭力抄底!”

  言论背景:

  9月6日,潘石屹放言再投百亿元资金入市,引发轰动。潘石屹向媒体表示,远期来看,中国恢复经济活力的能力之强不容忽视,潜在消费力较强。此轮楼市调整的恢复时间不出一年半至两年。“未来一年左右,SOHO中国将再斥资百亿元寻找投资项目,我将竭尽全力抄底!”

  业界反应:

  部分媒体:“住人的房子不怕跌,不住人的房子才怕跌”。

  2008年11月16日:“扩大内需措施利好楼市。”

  言论背景:

  对于国务院日前出台的扩大内需“十项措施”,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昨日表示,此举有利于恢复信心,保持宏观经济平稳增长,也直接和间接地利好房地产市场。

  任志强

  北京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2007年12月24日:“梦想让楼市进入拐点、看楼市大跌的确实大有人在,但他们会失望的。”

  言论背景:

  在博客上谈论楼市拐点的地产大腕不止王石一人,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就表示,虽然其认为楼市开始有“寒流”,但绝不是认为楼市已出现了拐点。

  任志强表示,第二套房信贷政策的变化与中央工作会议提出的从紧政策,确实让个别城市与地区的房市出现了销量与价格的波动,但就全国而言绝不是拐点。“

  业界反应:

  与王石的“拐点论”形成鲜明的对比。

  2008年1月30日:“40岁以下的年轻人可能无房可租”论。

  言论背景:

  建设部副部长齐骥日前刚刚批评部分房地产企业“哄抬房价”、“一些企业的经营人员公开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王石和任志强这两个中国最富影响力的房产商继“拐点论”以后又掀起了关于“40岁以下的年轻人”与房产的话题。

  回应王石“40岁以下的年轻人不要买房”的观点,任志强称,国家既没有提供租赁性土地盖租赁性住房,也没有提供长期信贷或资本市场来建设长期租赁性住房,同时又严格的限制了个人购买第二套住房用于出租,又让这些要结婚的家庭到哪里去租房呢?是政策在逼迫年轻人不得不挤进购房的行列。

  业界反应:

  部分公众:任志强说的 “无房可租”,说的其实是高房租高空置的城市怪病。此怪病不仅大大提高了企业用工成本,阻碍了人才引进,影响城市活力,而且造成大量适龄青年推后结婚时间,易导致一系列社会问题。国家应对青年人租房和首次置业提供保障。

  尹伯成(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任志强的“无房可租”论,我觉得只是说说而已。开发商正极力把房价上升的责任从他们身上推卸掉,不断抛出各种言论,这种态度是不可取的。

  2008 年4月10日:“政策有拐点,房价无拐点。”

  言论背景:

  任志强于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前一天,再一次抛出惊涛骇浪之声震撼业界,任志强先生认为:政策有拐点,房价无拐点。他认为现在拐点只出现在政府的房地产政策上,也就是2007年出台的许多新规定,让政策拐了点。可是放到房价上来,任志强就觉得没有拐点。

  业界反应:

  彭火亮:认同“政策有拐点”,但不认同“房价无拐点”。

  2008年4月12日:“要死肯定是银行先死,房地产商后死。”

  言论背景:

  在博鳌论坛的“对话房地产”讨论会上,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再次坦言:“要死肯定是银行先死,房地产商后死。” 一语道破银行被开发商或房地产业绑架的现状。

  业界反应:

  部分网友:开发商所面对的不是“谁先死”的问题,而是继续营造供不应求假象,诱导消费者入市,确保房价不跌,把日子过得更好的问题。

  2008年5月15日:“如果现在都在想让穷人去买房子,可能就是美国的次级债。”

  言论背景:

  在“冲刺2008京沪房企发展战略对话论坛”上,任志强称房地产行业的基本特征就是高负债率、高风险、高利润。“尽管有高负债率,但单纯说房价下降太幼稚”。他称“有的地产商降价,因为银行要求还贷,所以导致被迫降价卖房。”

  2008年6月20日:“目前的拐点是经济,而非房价的拐点。长期来看,房价永远是在上涨的。”

  言论背景:

  北京举办的“2008年度观察家年会”上,任志强最新的说法是:“目前的拐点是经济,而非房价的拐点”。而为了佐证,任志强还于近期提出“旗下只为少数富人定做的这类房子绝对不会降价,还准备将这样的楼盘价格从每平方米4万元上调至10万元”。

  业界反应:

  王石:根据宏观调控,坚决去调房价。王石正是第一个提出“拐点论”的地产商,非但如此,他还曾善意地给出建议是“3年内不买房”。

  2008年11月27日:“房地产不是暴利行业,农民工并不是买不起房子。”

  言论背景:

  11月27日,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表示,房地产行业并不是暴利行业,每一个企业平均下来就是一个中等的盈利水平。环境部长曾透露农民工可以承受30万房价的人占20%以上,对此,任志强认为,农民工并不是买不起房子。

  业界反应:

  谢国忠(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兼亚太经济师):中国人大部分是没有钱的,你看看来北京打工的,看看他们的工资,有多少人可以买得起房子?我认为此次楼市的危机是开发商咎由自取。因为他们当时只为富人盖房子。

  2008年12月9日:“今年很多人还没感觉到剧痛,只是钱紧张了,明天或后年没钱花了,可能就开始破产了。”

  言论背景:

  12月初,常青藤、中体奥林匹克花园、海棠公社主打“无理由退房”。之后,在“2008第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北京市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表示,对房地产业来说,剧痛还在后面。

  业界反应:

  胡堡森(建业地产董事局主席):本次产业结构调整,至少需要三至五年的时间。

  陈启宗(香港恒隆地产主席):我看剧痛还没来,因为西方经济的余波刚刚到太平洋西岸,还有一段日子才能影响到中国。

  2009年1月13日:“高房价可控制人口增长与人口素质”。

  言论背景:

  1月13日,任志强指出,房地产是北京发展的重要支柱,住房价格本身就是控制人口增长与控制人口素质的门槛。任志强同时认为,过度扩张保障性住房建设,占用巨大的土地资源,使得房地产投资量缩小。

  业界反应:

  郭金龙(北京市市长):北京房地产市场高端过多,中端迫切,低端是保障性的,目前出现了一个僵持。房市的低迷是由于前几年房地产的价格涨的太快,目前需要打破房市低迷。

  部分公众:如果不是天方夜谭,那么,只能是中国式的幽默。高房价若可以控制中国人口,那么,我们完全可以取消现行的计划生育政策了。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石 | 潘石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