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房价涨幅领跑全国 “黑马”银川能走多远?

  2008年下半年以来,在国内部分发达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量价齐跌、消费者持币观望、市场信心不足的大气候下,西北内陆城市银川市的房价涨幅却一直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特别是11、12月,银川市新房、二手房价格同比增长更是居全国70个大中城市首位。
一些业内人士分析,2009年,银川楼市有可能继续扮演“黑马”角色领跑全国。

  楼市领涨城市易主银川房价涨幅居前

  2008年是楼市领涨城市“易主”的一年,以乌鲁木齐、银川、兰州为代表的西部二、三线城市已经取代广州、深圳、北京等一线城市成为房价上涨的领头羊。这一年也是楼市低迷气氛自东向西扩散的一年,兰州、乌鲁木齐等西部城市出现了房价下跌、交易量严重萎缩等现象。

  据银川市住房保障局发布的最新分析数据显示,在银川,一个很独特的现象是房地产市场量降价升的趋势正在继续扩大,商品房实际销售面积同比下降超过9%,新房销售价格同比却增长9%左右,与其他城市形成强烈反差。目前,银川商品住宅平均售价已达到2958元/平方米,同比上涨18.83%。与新房销售量下降相反,二手房交易量仍呈上升趋势。2008年银川二手房交易面积同比增长超过1.5%,住宅交易价格超过2500元/平方米,同比上涨超过15%。

  据银川市住房保障局分析,外来人口购房比例持续上升,成为支撑银川房价的一个重要因素。2008年银川市以外人员购买新房120多万平方米,占总销售量的57%还多。其中,外省市人员购房占总销售量的16%,本省其它地区人员购房占总销售量的41%。

  目前,银川市老城区、金凤区等黄金地带的房价每平方米已超过4500多元,一些环境好的小区房价甚至超过6000元。据银川市房地产协会介绍,自2005年以来每年银川房地产对税收的贡献已居于半壁江山的地位,每竣工100万平方米的房子,就可以解决3万劳动力就业,银川房地产业真正成为支柱产业。

  楼市风险不断加大企业拿地更趋谨慎

  虽然银川正在扮演房价坚挺者的角色,但是融资难、销售慢的问题也正在逐步深化,一些业内人士预言,2009年将是银川房地产企业投资格局风云突变的一年,楼市的风险或将进一步加大,造成中小企业被淘汰,或者被迫合并重组,重新上路。

  据银川市住房保障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银川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呈下降趋势。销售难的情况不仅降低了消费者购房的预期,也使房产商们保守起来,2008年房屋竣工面积下降超过17%。

  中房集团银川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方陆说,银川房地产商们已经完成了从“蜜月期”到“生活期”的转变,一夜暴富的现象基本消失,房产投资的利润明显降低,一些住宅项目每平方米的利润被压缩到100元以下。利润的下滑已经使很多企业在拿地上更加谨慎。

  从房产市场融资的情况来看,今年中小房地产企业的日子将更加难过。据方陆介绍,从中房公司旗下的小额信贷公司贷款的情况来看,中小企业今年退市的速度可能明显加快,银川市房地产开发资本化、规模化的趋势将进一步增强。

  目前,随着银川市老城区、金凤区“白菜心”地块基本被开发完毕,再加上投资风险的加大,部分房地产企业开始向银川周边的郊区拓展,这些地块每亩价格只有三四十万元,只相当于老城区土地价格的30%左右。

  一家来自青岛的房地产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追逐“地王”的热情已经消散,他的企业在金凤区郊区开发的楼盘,初步定价在每平方米3500元上下浮动,这个价位在银川处于中等,容易为购房者接受。

  多家房地产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现在正是行业内“剩者为王”的关键时刻,对于很多大城市的房地产企业来说,日子非常难熬,特别是去年拿了高价地和规模扩张太快的企业,受目前楼市低迷以及资金紧张的影响,有些已经难以为继了。2009年一些企业开始倾向于保守开发,宁吃“白菜叶”,不拿高价地。

  2009年银川房价涨幅仍将处于高位

  去年冬季以后,银川房地产市场出现了“房产商固守不降价,消费者持币不购房”的现象,但是一些业内人士认为,由于银川市房地产企业自身的特点,加上银川区域中心城市辐射功能的进一步增强,2009年银川房价可能再次出乎消费者的预期,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

  银川市副市长何正荣说,虽然银川房市去年下半年在全国大中城市一枝独秀,但是房地产市场并没有出现过热的现象。目前,银川市的房价结构比例为:土地费用占30%至35%,建设成本占45%至55%、各种税费占8%至9%,管理费占1%至2%,开发商利润占5%至10%。可以说,银川房市挤不出太多的泡沫,房价上涨属于成本推动型的基本模式。

  宁夏正丰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国祥认为,银川楼市交易量的低迷已经持续了3个多月,但是房价并没有出现任何松动,有的楼盘让利也不过每平方米几十元。目前,银川作为500公里半径内的区域中心城市的辐射能力明显增强,所造成的刚性需求还是比较大。

  另外,在买方市场逐渐显现的情况下,一些企业开始高度重视诚信建设,银川房产市场的质量、服务意识正在不断加强,以增强消费者的购房信心。中房集团银川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就推出了六大诚信宣言,比如“周边不利因素告知、7天无理由退房”等内容。

  据宁夏建设厅房产处处长刘延刚介绍,2009年银川房地产企业将进入快速调整期,主管部门将通过建立信用评价体系,通过宏观调控使众多中小房地产企业逐步淘汰,或者进行整合兼并,目前已经有6家企业为了抵御市场风险自动重组。

  在银川市房地产市场分析座谈会上,一些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中央积极的财政、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实施,以及全球经济的复苏,房地产今年的形势将有所好转。一些企业认为2009年银川房价涨幅可能控制在10%以内,而这个涨幅在全国70个大中城市依然处于比较高的水平。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