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去年CPI涨5.9% 创12年新高

  去年CPI涨5.9% 创12年新高

  专家认为仍在正常范围

  昨日,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首次出现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现场,向国内外媒体通报了2008年中国经济情况。其中,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5.9%,增幅比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

虽然CPI创12年新高,但专家认为仍在正常范围内。

  物价

  上涨5.9%属正常范围

  统计数据:2008年价格涨幅前高后低,下半年逐步回稳。CPI上涨5.9%,涨幅比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其中,城市上涨5.6%,农村上涨6.5%。分类别看,食品价格上涨14.3%;居住价格上涨5.5%。

  解读:“CPI5.9%的增长处于正常的范围之内”,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表示,去年2月份CPI创下8.7%的当年最高值,12月份回落至1.2%,这样的调控幅度实属不易。

  为了遏制通货膨胀,我国采取了一系列增加供给、调控需求、搞活流通、对中低收入者增加补贴的措施。随着诸多措施落实到位,过快增长的物价迅速回落。

  对此,马建堂列举了一组我国物价上涨控制情况的数据:1992年-1997年,将CPI增幅从8%以上控制到5%以内用了52个月;而2008年,CPI增幅从2月份的高值回落到5%以内只用了6个月的时间。

  清华大学宏观经济预测小组负责人之一袁钢明则提示,去年过快地将CPI涨幅从8.7%压到1.2%,今年2月份CPI指数必然出现负值。

  就业

  应增加农民工节后就业

  统计数据:2008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13万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2%,比上年末提高0.2个百分点。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781元,比上年增长14.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4%。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4761元,比上年增长1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

  解读:“中国没有大批企业破产倒闭”,马建堂在新闻发布会上打消国内外媒体的疑虑。他说,受金融危机冲击破产倒闭的企业仅占很小的部分,我国全年城镇新增就业总体稳定,城乡居民收入继续增加。

  根据国家统计局对几个典型农民工输出大省的调查,截至目前,约1/4外出打工的农民工已回家。“根据调查,在回家的农民工中,80%过年以后还要出来继续进城打工找工作,这说明他们对中国的经济非常有信心。”马建堂强调。

  “4.2%的失业率应引起关注。”袁钢明告诉记者,国家统计局的上述调查实为“提前回家过年”的农民工情况。从数据公布的时间来看,这一调查应是在一个多月之前进行的,那时尚未到农民工回家过年的时间。因此,袁钢明认为数据所显示的情况并没有看上去那样乐观,应注意的是,80%的农民工将在节后回城继续找工作。“这将给城市就业容量带来一定压力,有关部门还应思考怎样解决这个矛盾。”

  消费

  城乡消费旺盛势头将保持

  统计数据:2008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8488亿元,比上年增长21.6%,增速比上年加快4.8个百分点。分行业看,批发和零售业消费品零售额91199亿元,增长21.5%;住宿和餐饮业消费品零售额15404亿元,增长24.7%。

  解读:去年国内市场销售增长较快,城乡消费旺盛。12月份,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代表的消费,实际增长明显加快。汽车、服装、化妆品、乘用车等商品销售有所回升,其中乘用车销量达64.4万辆,创下当月销量之最。

  “无论从12月份还是全年来看,我国的消费情况非常好”,袁钢明认为,这意味着工业生产的下滑并未影响到城市消费,虽然国家政策鼓励农民消费,但我国农民消费占全国消费总额的比例仅为30%左右,下一步应注意的问题仍是增加城市就业和居民收入,使消费增长的势头继续保持。

  消费走向取决于三方面:一是消费能力、二是消费意愿、三是消费环境。“只要不断增加居民收入,不断地改善消费环境,不断地改善和拓宽消费领域,打消老百姓不愿意消费的顾虑,同时更加健全社会保障制度,相信中国的消费会保持比较快的增长。”马建堂说。

  进出口

  外部依赖模式将扭转

  统计数据:2008年进出口全年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四季度增速回落较多。全年进出口总额2561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7.8%。其中,出口14285亿美元,增长17.2%;进口11331亿美元,增长18.5%。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2954亿美元,比上年增加328亿美元。

  解读:“这意味着我国的出口政策开始显现成效。”马建堂指出。他还提醒道,进出口总额的变化既包括数量上的变化也包括价格的变化。去年四季度,特别是11月、12月份,我国进出口总额急剧萎缩的原因是进出口产品价格大幅下降。“如果把价格变动的影响去掉,纯数量的变化并没有十分明显。”他说。

  进出口和房地产投资是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两大重要因素。袁钢明认为,过快萎缩的外贸形势很难在今年一、二季度回暖,因此全年的压力较大。

  宋泓则表示,以往我国过多依赖外部经济的增长方式,今年面临较好的调整时机,可将外部依赖转变为以依靠内部经济增长为主的良性增长模式。“无论是过多依赖外贸还是依赖高房价的增长模式都是非良性的,不健康的。”宋泓说。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建堂 | 袁钢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