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08年12月及全年宏观经济数据 > 12月及全年经济数据分析评论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对2009年经济充满信心

  2008年,全国GDP超30万亿,增速9%;CPI全年增长5.9%

  马建堂:对2009年经济充满信心

  本报记者 李画 发自北京 《 国际金融报 》( 2009年1月23日 第 01 版)

  昨日,国家统计局如期公布2008年宏观经济运行数据:我国去年国内生产总值(GDP)达30.067万亿元,比上年增长9%,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5.9%,国民经济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2008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国努力克服历史罕见的特大自然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国民经济总体呈现增长较快、价格回稳、结构优化、民生改善的发展态势。

  拉内需还看居民消费力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投资结构有所改善。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72291亿元,比上年增长25.5%,增速比上年加快0.7个百分点。国内市场销售增长较快,城乡消费旺盛。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8488亿元,比上年增长21.6%,增速比上年加快4.8个百分点。

  对此,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表示,过去几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率都保持在20%以上。2008年,能源、原材料等价格上涨幅度较大,扣除价格因素,2008年25.5%的投资增长率并不算很高,低于2007和2006年。同样,扣除5.9%的通货膨胀因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也不如看起来那么高,不过增长仍然较快,说明全球金融危机到目前为止对我国消费增长的影响不大,而且近年来,关注民生的政策已经在发生作用。

  “去年第四季度,扩大内需政策的部分投资已经到位,可能对2008年的投资增速有一定贡献。但已经发生的较高的消费增长未必能够解释为扩大内需的作用。”王小鲁说,“经济不景气,居民通常倾向于减少消费,拉动内需对刺激消费的作用不会很快显现,这是一个较长的过程。同时,我国最终消费率过低,扩大内需仍然需要更加着眼于提高居民消费能力,不能把重点都压在投资上。”

  通缩风险犹存

  2008年,我国全年CPI同比增长5.9%,而12月份,CPI的数字仅为1.2%。马建堂说,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初步确定,2009年,CPI涨幅的预期目标是4%。

  对于今年的经济状况,王小鲁表示,通缩风险依然存在。今年上半年,价格仍然有进一步走低的可能性,不过会不会出现负增长尚不能判断。对于PPI而言,生产能力仍然受到需求制约,加上国际市场能源和原材料价格回落,在内需没有明显恢复之前,价格走低的可能性更大。“下半年,随着投资的陆续启动,对防止通缩会起到一定作用,PPI和CPI可能会有回升趋势。”王小鲁说。

  对此,马建堂称,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总体格局没有因突如其来的全球金融危机而发生改变;推动中国经济持续较快发展的深层因素没有变;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基本条件没有变。因此,对于2009年经济,可以说是“充满信心”。

  “为了应对此次金融危机,党中央、国务院迅速、及时、有力地采取了一揽子宏观调控政策。随着这些政策的逐步落实到位,中国经济肯定会走出目前的困难。”马建堂说。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小鲁 | 马建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