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英镑之困 美元之鉴

  英镑之困 美元之鉴(危机观察)琼斯 《 国际金融报 》( 2009年1月23日 第 05 版)随着英镑继续下滑,其经历的阵痛对美元应该是个警示。

  美国和英国目前面临着类似困境,不论是日益加深的衰退还是金融系统遭受的打击。

这两个国家都在安排针对银行业的大规模救助行动,并给陷入困境的房主提供帮助。两国正在加大政府开支,即使他们要依赖来自海外投资者的资金。两国的中央银行都采取了下调利率的手段,并开放了非常规的刺激经济的渠道。

  不过,他们的货币走势却完全相反,周三,英镑兑美元跌至23年低点,一度短暂跌至1英镑兑1.362美元的价位,而6个月前1英镑可兑2美元多。相比之下,去年秋季以来,随着金融危机加深,美元兑多种货币走强。最近数日更是急速上涨,兑欧元和英镑尤其明显。

  美元和英镑的一个不同之处是,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和美国金融市场(包括美国国债市场)主要交易币种的独特地位使其获得了天然的支撑。这种地位意味着投资者在恐慌加剧时常常更愿意持有美元,虽然有时他们对美国经济不无担忧。

  伦敦外汇理财机构Millennium Global Investments的斯科特·史密斯说,在投资者纷纷避开高风险交易的时候,美元无形中又得益了。英镑不像美元那样是一种天然储备货币。一些外汇专家认为,遭受困扰的英镑眼前仍看不到什么希望。纽约银行驻伦敦外汇策略师梅勒说,经济方面的消息非常可怕。眼下人们有充分理由感到惊慌。

  一个让人担心的迹象是,本周前几天投资者不仅在抛售英镑,也在抛售英国股票和政府债券,导致债券收益率走高。

  这种多重压力同时作用的情况如果持续下去,人们会担心投资者会彻底逃离英国资产,从而导致难以遏制的恶性循环。一些人担心,如果海外投资者的兴趣减弱,这种情况也会降临到美元和美国国债头上。

  尽管美元眼下仍受益于其在金融市场的独特地位,但现在还很难判断美元的坚挺还能持续多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