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经济寒冬下,如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经济寒冬下,如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搜狐财经报道 在金融危机冲击下,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面临相对更为恶劣的融资环境。而中国经济增长65%以上由民营经济贡献,作为民营经济主题的中小企业一直得不到资金的支持。

如何才能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搜狐财经就该问题采访了多位专家。

  依靠企业自身难以解决贷款难题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单纯依靠中小企业自身,很难从银行获得贷款。因为中国的银行信贷机制,特别是大型商业银行的信贷机制设计不是为中小企业服务的。

  首先,从根本上来说,信贷是一个"信用"产品。银行是基于贷款人的信誉程度来决定是否借钱,是否愿意与申请贷款者建立信用关系的。但是中小企业从"出生"开始就面对贷款难的困境,很难具备银行要求的信誉记录。

  其次,中小企业的经营风险很大。银行为中小企业贷款根据风险定价,贷款利率可能比较高,中小企业一般不能承受这样的高资金成本。而且中小企业未必有非常有价值的抵押品对还贷提供保障。

  第三,银行也没有动力为中小企业贷款。因为,规范的银行的贷款程序是非常复杂的。开始要对企业做财务、经营、管理等等的全面调查和了解,然后要进行风险评估,以后还要进行企业经营状况的跟踪。银行不论对大型企业的大额贷款,还是中小企业的相对的小额贷款,都必须同样地履行这一套复杂的程序。而且,中小企业的公司治理一般不完善,会计信息不释放准确,透明度不高,会给银行的贷款增加更大的风险的同时,也对银行的信息管理方面带来进一步的更大的成本支出。也就是说,对银行来说,对中小企业贷款,比对大企业贷款的成本高出很多。所以,以利润最大化为目标的商业银行不会有积极性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

  借鉴国际经验,银行要主动创新

  左小蕾认为,要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还要从银行的角度做更多的考虑,但是思路就不能仅仅局限于商业银行的间接信贷上。国际上也不断有一些新的方式,逐渐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

  从间接融资的角度,许多国家和地区尝试成立中小企业银行,专门为中小企业贷款。政府会给一些特殊的政策扶持中小企业银行,实际上是扶植中小企业。有的国家,政府制定相应的规则,规定各大银行设置一定比例的中小企业信贷比例,推动商业银行的社会投资性质的信贷。美国政府每年还对进行社会投资信贷的银行进行评比,公布中小企业贷款比例较大,或增长较快的银行的排名,提升这些银行的社会形象,鼓励银行的支持中小企业的社会投资行为,对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新的银行财务和风险评估模式,也有利于对中小企业的贷款。香港恒生银行在深圳建立了分行,主要从事中小企业贷款的业务。恒生定位中小企业业务的主要优势是,该银行采取与传统的银行信贷业务不同的企业情况的评估模式,主要对企业进行非财务数据的评估。对于中小企业,非财务数据可能更中肯的反映现状和前景,也更容易发现问题。这种评估方式对于银行做信贷决策的信息更对称,避开了传统评估模式对中小企业风险识别的死角,可以比较有效地降低信贷风险,给有潜力的中小企业的融资提供了机会。

  日本还创造了卫星公司的中小企业融资模式。中小企业为主体公司配套,可以由主体公司担保得到银行信贷。比如大型汽车公司,可以与多个中小的零部件公司形成这样的卫星合作模式。

  左小蕾强调,虽然不能照搬照抄,但是中国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借鉴这些做法。

  近日《时代周报》题为《破题中小企业融资 重在商业银行创新》的分析文章也表达了和左小蕾类似的观点。该文章也指出,当前应该从商业银行产品和服务创新角度寻求中小企业融资出路。

  一方面,商业银行应该出资创办具有小法人特征的贷款公司、风险投资公司和产业投资基金,更多地以股权投资的方式参与中小企业融资,以理财产品的形式向其存款人进行销售,这才可能打通资金余缺的调剂渠道。

  另一方面,商业银行应该拥有中小企业融资的浮动收益权,既然固定利率无法覆盖风险,则贷款产品就不是适合中小企业的融资形式,这就需要以浮动收益作为替代,惟其如此,银行才可能把中小企业融资当做一个盈利增长点,而非某种政策号召。

  政府应放松金融管制,让地下钱庄合法化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许小年也表示,依靠中小企业自身解决从银行融资问题基本无望。许小年说:“这是因为商业银行经营中小企业贷款的成本相对较高,我若是商业银行的行长,我也不会贷款给中小企业。”

  许小年建议,在经济处于下行周期之时,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关键是要放开金融业、培育新的金融机构。

  许小年表示,现在我国金融市场的问题是过度管制。把经济中的灵活性、弹性、应变能力全给管住了。这对中国经济的转型是非常不利的。 如VC、PE形不成气候就是审批拦路导致的。

  同样,由于过度管制,给中小企业融资的信贷机构到现在也不能形成气候。在江浙、沿海地区活跃的钱庄运行得很好,对当地经济的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没有这些地下钱庄,就没有当地的民营企业。政府不应该抡起非法机构的大棒,把他们都赶入地下。因为企业需要钱,有人愿意借,这是民间私下的契约,自愿基础上的行为,本不需要政府批准。

  当务之急,政府要做的是解除管制,把中小企业融资的道路从法律、监管上打开。从法律上认可地下钱庄的合法性,允许他们到工商部门注册。 让这些成本低的民间金融机构进入市场。因为这些新型金融机构获取当地中小企业的信息成本较低,它可以低成本地为中小企业服务,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

  “当然了,金融业放开的过程中会存在问题,需要改革,但不能因为存在问题就否认它。我们的改革开放,比如当年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就是摸着石头过河,不断地解决问题,不断深化改革的过程。”许小年说。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