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国大型企业缩减高管薪酬应对经济“寒冬”

    对于中国机械工程行业的重要民营企业三一集团来说,这个国际金融危机肆虐的“寒冬”考验企业的不仅是经济收益,还有人力资源管理问题。高管降薪,甚至“1元年薪”,成为了这个企业的对策。

  拥有2.8万名员工的三一集团日前宣布,在坚持不裁员、普通员工不降薪的基础上,公司全体董事今年降薪90%,一些非董事高管也主动申请50%以内的降薪。
其中,董事长梁稳根提出今年只领1元年薪。

  “面对危机,三一最需要的是共度危机的信心。”三一集团董事、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23日对记者表示,做出这一决定是基于对三一集团未来发展的判断,也是企业敢于负责,愿意与员工相互扶持度过危机的表现。

  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不断加深,为降低企业成本,中国已有不少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像三一集团一样对高层管理人员进行不同程度的减薪,其中多数高管减薪幅度高达50%。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对记者表示,中国企业出现高管减薪现象是借鉴了西方大企业“过冬”时的普遍做法,有利于企业降低成本,加强员工凝聚力,克服短期困难,也有利于调整部分不合理的收入差距。

  “在这个经济的寒冬,"裁员降薪"不如"稳员增效"有效而实用。”向文波认为,公司的这个决定看重的是人力资本对未来发展的作用。

  大型国有企业中国铝业公司日前宣布坚决不裁员,但自今年起推行大规模的减薪计划以节约人力成本,级别越高减薪幅度越大。其中,分公司领导减薪40%,公司高层领导将减薪50%。据预计,此次降薪能够为该公司节省30%的人工费用。

  中国IT业巨头联想集团计划今年期间将高管薪酬福利降低30%-50%;武钢集团员工薪水拟降20%,处级及处级以上干部率先降薪50%;东方航空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从2月1日起分别按月岗位工资减薪10%至30%。

  此外,上汽集团、上海电气集团、百联集团、上海纺织集团等上海九家国有大型企业的高管也将带头减薪。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08年四季度,中国企业景气指数为107.0,比三季度回落21.6点;企业家信心指数为94.6,比三季度回落29.2点。

  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国企业和各级政府长期处于经济高速增长的有利环境中,而现在环境突然趋紧,如何针对增长的放缓作出管理上积极有效的应对,同时兼顾企业经济利益和社会责任,这无疑是一个考验。

  “高管减薪、不裁员,是企业目前应对困难比较可取的方式。”袁钢明说,中国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在困难条件下通过裁员把矛盾推向社会,让社会和部分人承担风险和损失,是不负责任的。

  中国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去年年底明确表示,2009年形势严峻,困难增多,央企要尽力做到不裁员,“引导国有企业负责人带头艰苦奋斗,节约各项开支”。

  此前,他还表示,国资委将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央企负责人薪酬管理,合理调控企业负责人薪酬水平;将指导董事会试点企业建立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制度。

  据最新统计,2008年四季度末中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2%,比2007年末上升0.2个百分点。这是该数字自2003年以来首次呈现上升趋势。受金融危机影响,中国今年将面临更大的就业压力。

  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20日表示,为渡过这一特殊时期,依法平等协商薪酬是可以理解的,也是可以支持的。

  专家指出,这意味着中国企业可以通过减薪来避免裁员。目前在中国出现的高管带头减薪同时维护普通员工利益的现象,有一定的积极示范意义,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中国企业在管理上的成熟。

  “希望高管减薪不是困难时期的暂时现象。”袁钢明表示,中国企业应该利用这个机遇完善收入分配体系,健全市场化的、公平合理的薪酬机制和激励机制,以保证企业收入分配的公平、权利和责任的对等。

  按照三一集团的规划,公司将在2012年实现销售1000亿元。三一集团负责人表示,公司调低了美国、德国和印度海外业绩增长的目标,但金融危机并没有打乱三一集团的步伐,规划目标反而可能因为空前的机遇提前实现。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向文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