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小企业融资瞄准资本市场创业板

  中小企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中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但融资不畅一直是制约其发展的重要原因,为避免全球性金融危机影响到中国的实体经济,国家投入4万亿资金刺激内需,是希望通过财政资金搭台,由民间资金来唱戏,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未来一年中国的资本市场走势如何?呼吁多年的创业板是否能在2009年顺利推出?它的推出能否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带着这些问题,搜狐采访了多位专家。

  正方:创业板推出势在必行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资本市场最重要功能是配置资源,眼下最应该做好创业板,中小板,给中小企业融资提供便利。

  国都证券分析师张翔也认为创业板的推出势在必行。他说:“在实体经济下滑、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日益突出时,创业板推出已是时不我待,而在此之前新股发行制度改革肯定会有实质动作。”

  证监会前主席周道炯表示,虽然有一定的风险,但创业板的推出对稳定资本市场和防范风险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他也认为目前的环境是推出创业板市场的较好时机。他说:“我们拿4万亿、8万亿、10万亿,要拿钱出去,创业板推出来不要花一分钱啊,所以我觉得很好。”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董事长陈耀先指出:“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如果不在市场找到一个突破口,将来采取什么办法都没用。”据介绍,现在央行负债资产业务中,所有金融机构存款里大概58%—60%是中长期贷款,在大企业、中企业的资金很困难情况下,中小企业更拿不到钱。

  陈耀先说,在4万亿元刺激经济实施过程中,GDP上去了,还是解决不了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我觉得有可能因为投资拉动起来以后,能源、原材料、电力,包括货币都会紧张起来,有可能使中小企业融资更加困难。”

  他指出,在启动内需、促进增长的框架中,可以在宏调措施下再发展市场这个手段,“已经比较成熟的创业板应该积极地推出去。”

  反方:此时推出创业板缺乏理智

  对于创业板的看法,专家的观点并非一致赞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部长魏加宁认为,创业板的推出已经错失了一个最佳时机。“前几年A股市场比较好的时候,如果我们当时能够及时地推出创业板,就能够分流一部分A股市场的资金,减轻A股市场的泡沫,同时为中小企业开辟了一个有效的融资渠道。”而现在则面临两难的选择——推创业板,主板市场可能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

  最不看好创业板的是经济学家韩志国。他解释说,2009年的中国股市可以用“冰天雪地”来形容,未来一年中国股市依然面临内忧外患,一方面,欧美经济对于中国的影响才刚刚开始,第二波危机即将袭来。另一方面,影响中国股市发展的核心问题大小非问题没有解决,这将制约股市一切正常功能的发挥。在这种情况下,指望中国股市2009年走牛完全是异想天开。

  韩志国认为,不解决大小非问题,中国股市的下跌就不可能止步。在股市没有解决大小非问题之前,期望通过推出创业板来帮助企业融资是不理智的。“随着创业板的推出,大小非的累计存量将会越来越大,最终资本市场将不能承受如此之重。”韩志国说。

  韩志国强调,当前的首要任务是解决大小非问题,如果该问题得不到解决,政府的一系列股市利好政策都难以发挥效果。如果这个问题得到解决,即使中国经济不能回暖,但股市起码不会持续下跌。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耀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