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我国银行卡消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以上

  “薄薄银行卡,意义极其大。发展金融业,基础要靠它。”这是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近日在出席上海市银行卡同业年会时的一段即兴诗赋,显然,在这位有着丰富金融工作经验、直接主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创建工作的金融专家眼中,银行卡可不只是“取钱付账”这么简单。

过去7年来,中国银行卡产业不仅为亿万持卡人带来了安全、便捷的支付体验,它的发展还不同寻常地与上海构建国际金融中心的梦想紧密联系起来。对此,中国银联总裁许罗德有着深刻的认识,他表示,中国银行卡产业以及银联的发展已经成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的重要元素,中国银联在上海成立以来,不仅推动了中国银行卡产业实现了超常规、跨越式发展,而且为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从2004年开始,中国银联将国际化摆上战略发展日程。立足“中国人走到哪里,银联卡用到哪里”的目标,在短短4年时间里,银联境外受理网络紧紧围绕中国人经常到达的重点国家、重点地区、重点商户迅速铺开并形成初步规模和自身优势。截至目前,一个立足中国、延伸五大洲的银联卡全球受理网络已初具规模,银联卡已不仅可在境外近50个国家和地区的ATM机取款,而且可在31个国家和地区的POS机刷卡消费。伴随着银联境外网络的不断扩大,银联卡境外交易量增长迅速,2008年交易金额同比大幅增长52.6%。

  许罗德向记者表示,中国银联境外受理网络在两个方面已经形成了自身独特优势:一是,中国人境外刷卡消费走银联网络,以人民币结算,免除多次货币转换的麻烦和相关汇兑损失,并可节省约占交易总额1%-2%的货币转换费,为中国持卡人的境外用卡降低了成本;二是,中国银联已形成日益丰富完善的持卡人服务体系,除了便捷的中文操作界面、特惠商户、境外紧急救援和境外热线服务,还有新近开通的银联卡全球购物退税等多项特色服务。

  “中国每年有7000万-8000万的人数出境,中国银联‘走出去’战略紧跟中国人出境步伐,按照中国人出境路线图。如今,银联卡已在境外某些国家发行,境外华人也能持有银联卡,未来,银联卡还将面向外国人发行。这就是银联卡‘中国人-华人-外国人’发行顺序的设想。”对于中国银联未来的国际受理网络建设,一幅更加宏大的银联全球受理地图已经在许罗德脑海中生成。他表示,中国银联的国际化目前已经进入全面提速阶段,2009年,中国银联将力争实现开通银联卡受理的国家和地区数累计达到80个。

  2009年,愈演愈烈的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发展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如何提振国内消费,保证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正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有专家分析,便利、快捷的银行卡支付相对现金更能促进人们的消费意愿,使消费行为更加活跃,尤其是信用卡的消费信贷功能,能够直接刺激消费。因此,银行卡支付具有促进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明显效应。

  许罗德告诉记者,有国外权威研究表明,银行卡支付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每提高10个百分点,可拉动GDP增长0.5-0.8个百分点。我国目前银行卡消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占比已超过25%,并且仍有极大的上升空间。伴随着银行卡产业在中国的进一步发展,银行卡对国内消费的拉动作用将会进一步显现出来。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