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展望2009年中国期市:期货公司出海专业资金入市

  2008年,中国期货市场经受了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的考验,国家出台的“金融30条”又为期货市场发展带来新的契机。展望2009年,证监会期货部副主任季向宇等权威人士认为,我国期市将在品种创新、业务范围、投资者结构三方面实现突破,市场服务功能将得到明显提升。

  完善品种体系全面覆盖主要产业

  我国期货市场目前有17个品种,除原油外国际市场主要大宗商品期货都已在我国上市。季向宇说,今年将上市钢材和稻谷期货,并积极推进PVC(聚氯乙烯)上市,做好股指期货上市前各项准备工作,同时要大力挖掘现有各期货品种服务产业的潜力。“完善品种体系很重要,但通过品种上市带动行业发展最终服务国民经济才是最终目的。”季向宇强调了证监会在期货品种创新理念方面的认识。

  事实上,钢材和稻谷期货上市本身也是不可小视的突破。我国是全球最大的普通线材和螺纹钢生产国和消费国。“如果这两个品种在上海上市,由此形成的期货价格对国内外钢材市场会产生重大影响,有可能使上海成为全球普通线材、螺纹钢定价中心。”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说。

  季向宇说,目前我国覆盖农产品、普通金属、贵金属、能源和化工等领域的期货品种体系已初步形成,下一步将研究金融期货、原油期货和期权产品等,进一步完善品种体系。产品功能方面,目前铜、大豆、铝、小麦等期货品种对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作用明显。下一步将全面评估各品种功能发挥情况,探索期货服务行业的运作模式,深化市场功能。

  上海、郑州、大连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均将“发挥各品种服务产业功能”作为2009年重点工作之一,并在积极研究期货新品种。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正在为“高标准、稳起步”推出股指期货做好准备,以完善我国资本市场基本制度,促进市场稳健运行。

  期货公司出海境外代理即将试水

  除了31家持证企业外,目前所有国内企业和个人不能进入境外期货市场。长期负责中国铝业境内外期货业务的杨晓武说,如果深南电、国航等企业可以合法在境外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纳入监管范围,它们也许就不必在场外市场与国际投行交易。据了解,我国曾开展过境外期货代理业务,但由于发展混乱于1994年被停止。

  季向宇说,在对期货公司实现分类监管的基础上,今年底有望启动期货公司代理国内企业境外期货业务试点。日前刚获批准设立的期货监管二部将重点监管期货中介机构,促进期货行业健康发展。

  “这不仅是块蛋糕,更是块肥肉!”北京工商大学教授胡俞越这样形容境外期货市场的巨大空间。

  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从事境外期货业务多年,他列举了这项业务的四大意义:期货公司盈利将非常可观,全行业资金实力将大幅提升;来自海外的竞争压力将使国内期货交易所提升服务水平;广大企业可自由利用全球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为期货市场“引进来”积累经验,提升行业国际化水平。

  季向宇说,开展境外业务的重要目的,是方便我国现货企业,尤其是进出口企业,有效利用国内外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管理风险,从而与国外竞争对手至少在风险管理方面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提升它们的国际竞争力。

  他说,目前相关法规正在制订当中,试点争取在年底前启动。海内外期货市场差别很大,我国期货公司参与境外期货代理经验不足,需要逐步摸索,因此,风险控制应放在试点的首位。此外,在国际市场如何保护客户利益,实现长远发展,是期货公司将面临的严峻挑战。

  专业资金入市投资者结构明显改善

  随着我国市场化程度的加深,企业套保需求日益强烈,但目前以散户为主体的期货市场不能满足企业的套保需求。“发展机构投资者刻不容缓。”季向宇说,今年将试点期货交易顾问(CTA)业务,为期货市场引入专业投资者。

  数据显示,美国商品期货市场机构投资者持仓占比达90%,而我国期货市场54.2万户投资者中96.8%是个人投资者,其持仓占比超过55%。缺少专业机构投资者的期货市场交易量相对较小,交易持续性弱,一些品种在交易后期没有套保盘对手,市场流通性不足,制约了功能的发挥。

  据介绍,我国拟开展的CTA业务是由期货公司成立全资或控股的交易顾问公司,为投资者提供专业化的期货市场资产管理服务,不负责资金募集,只负责委托资金在期货市场的运作,投资范围限于国内商品期货交易及相关国内现货商品交易。

  境外金融机构如保险养老基金、投资银行、信托基金等一般都是通过聘任CTA参与期货市场投资。季向宇说,启动CTA业务,有利于商业银行、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开发期货相关理财产品,有助于缺乏专业人才的企业进行套期保值,这些都将明显提升期货市场流动性,改善投资者结构。

  马文胜介绍,CTA业务也有助于私募期货投资基金“阳光化”。以期货业发达的浙江为例,地下私募基金在期市的持仓量已达10%。有了CTA公司后,一些大户就可以选择CTA以更专业、更规范的方式进入期货市场,估计大户资金在期货市场的持仓量有望很快增至20%。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季向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