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民营企业停产倒闭加剧 山西力挺中小企业度严冬

  在目前全球经济增速明显放缓的背景下,山西省中小企业面临着重重困难,就中小企业如何在不确定的经济环境中面对机遇和挑战,山西省政协委员、山西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周明定在刚刚结束的山西省政协第十届二次会议上,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并对政府在当前经济形势中如何给中小企业以扶持谈了自己的观点。

   企业遭遇困境对社会影响巨大

   据统计,目前山西的中小企业约8.8万个,个体工商户80多万户,山西省地方生产总值的50%,财政收入的40%,出口交货值的60%,全社会就业的40%,城乡新增就业的80%和城乡居民收入的50%都是由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创造和提供的。

   当前,在成本提高和销售价格下降的双重压力下,山西省一大批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停产倒闭,而且这种状况还在加剧。

   据山西省中小企业局8月份、10月份的两次快速调查显示,当时,山西省中小企业停产倒闭约8000多家,歇业的个体工商户更多,影响就业40多万人。其中因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节能减排要求而关闭的企业1200多家,影响就业约10万人,影响增加值约64亿元。洗煤、焦、钢、铁、铸造等行业的中小企业几乎全部处于停产半停产或减少状态,亏损面不断扩大。安泰、美锦等一些大型民营企业也处于半停产的亏损状态。

   周明定分析认为,企业停产倒闭主要由两方面原因形成:一是政策性关停。随着安全整顿、环保治理和产业政策力度加大,行政关停了一批企业;另一个原因是经营困难而停产倒闭,这类企业随着市场形势的恶化,还在不断扩大。大量人员下岗失业,不仅影响了城乡居民收入的增加,而且对社会稳定带来了新的压力。

   政策引导扶持营造企业发展新空间

   面对企业面临的巨大发展困难,周明定称,中小企业发展事关山西全省经济发展大局,事关城乡居民就业和增收,结合山西省实际,山西省中小企业局将协调各级部门重点做好几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是创优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当前首要的任务是提高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和社会各界对发展中小企业重要性的认识。同时要加强督促检查,下一步中小企业局将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在全省开展一次中小企业政策落实情况的督查活动,督促市、县政府在落实“两金”和市场准入、人才使用、技术创新、创业扶持等方面取得新成效。

   其次是将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列入了国家和山西省的“十一五”规划。积极协调财政、发改委等部门,认真落实山西省政府关于《山西省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实施意见》制定的各项措施。继续抓好小企业孵化、最具成长性中小企业扶持、骨干企业培育三大工程。以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为重点,继续抓好提升民营经济、发展乡镇企业、壮大县域经济的各项工作。

   对于中小企业的用地问题,将按照《山西省民营经济“十一五”规划》要求,积极协调土地部门,利用国有企业的闲置厂房、土地和各类园区,在大中城市和有条件的县规划建设50个中小企业创业基地。

   另外,中小企业融资难也是当前企业遭遇困境的一个原因,这主要由担保难造成。为此,山西将借鉴国外的经验做法,创新中小企业担保运作机制,探索将政府资金直接抵押在银行,作为担保资金和风险补偿金,银行也可采取灵活利率,超出固定利率的收入部分也作为风险补偿金,然后由中小企业局和银行共同审核放贷,直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这样既可以调动银行的积极性,又可降低担保门槛和成本。

   在此基础上将继续与金融部门合作,大力推行中小企业信用评级工作,增强中小企业的信用意识。主动加强与新成立的晋商银行和山西省农村信用合作社联社的全面合作,争取在金融支持中小企业方面迈出实质步伐。同时配合金融机构,借鉴浙江经验,推广盂县的做法,选择更多的市、县组建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和社区银行,充分调动民间资金,使其能够合法有序地支持中小企业。同时还将继续组织全省性的银企合作洽谈会,让企业和金融机构当面对接,以解燃眉之急。

   多管齐下力助企业度过“寒冬”

   周明定指出要以企业的培育和发展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认真搞好规划,分行业选择一批带动性强、发展潜力大的企业给予重点扶持,帮助其尽快做大做强。积极引导支持被关停的煤、焦、铁企业转向农副产品加工业和现代服务业,帮助其“二次创业”。适当时机筹备召开一次全省中小企业转产经验交流会,推广先进典型和经验,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引导帮助企业在节能减排中发展新产业。

   除此之外,山西还将继续开展“强化企业管理年”活动,在全省企业中组织开展以基础管理、现场管理、财务管理和质量管理为主要内容的达标升级活动,评选一批管理先进中小企业和管理达标中小企业,以推动企业管理的规范和上档升级。同时加强企业家队伍的建设,通过“银河培训”工程和职业经理人资格培训,每年培训1000名企业家,提高企业家素质。开展树立新晋商、新形象活动,加强企业家的教育引导,提高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引导企业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方向,推行股份制改革,推进企业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同时配合省资本办,积极开展上市辅导、培训等工作,力争在一两年内培育3-5户中小企业上市融资。

   周明定告诉记者山西省中小企业局党组决定,自2008年11月起至2009年12月31日,暂缓回收近年来省里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2.4亿元乡镇企业发展基金,缓期14个月,以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为山西民营经济更快更好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