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金融危机影响显现 大蓝筹净利润普降

  金融危机影响显现 大蓝筹净利润普降

  昨日一批蓝筹公司预告2008年度业绩,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净利润下滑成为这些公司的共同点。

  昨日,中国石化(600028)、中国铝业(601600)、中国中铁(601390)、上海汽车(600104)、中国太保(601601)这几大蓝筹股纷纷发布公告,预计2008年业绩大幅下降。

下降幅度最高的中国太保预计净利润下降80%左右。

  但昨日几只股票有涨有跌,并未出现大幅跳水现象。分析师认为,市场对其业绩早有预期,因此不会受到多大冲击。而后市随着相关负面消息逐步兑现和经济的逐渐复苏,市场将继续向上走稳。

  中国太保净利润料降80%

  2008年的中国可谓是多灾多难,雪灾、地震、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国际经济危机导致全球需求放缓等等不利因素全面冲击着我国经济,据最新出台的数据显示,我国2008年GDP增速跌破两位数仅9%,创6年来新低。而昨日发布公告的这几只大蓝筹除中国太保净利润下降8成左右,剩余几家亦均下降过半,而这种如此显著的业绩下滑,和2008年的经济形势有着莫大的关系。

  如中国石化在公告中表示,2008年上半年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不断攀升,境内成品油价格从紧控制,出现和原油价格倒挂的情况,致使炼油业务板块严重亏损;此外2008年下半年化工产品价格和需求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因此预计2008年度净利润与上年同比下降50%以上。与之情况类似的是上海汽车,汽车行业整体需求下降是导致公司业绩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

  而中国铝业的公告显示,2008年上半年的雪灾致使公司停产,下半年氧化铝和电解铝产品价格大跌亦使得公司进行限停产,导致预计2008年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0%以上。同样受雪灾和地震影响较大的是中国太保,其公告中称,由于权益类资产大幅缩水以及自然灾害增加了赔付支出,2008年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预计同比减少80%左右。

  中国中铁的业绩下降和国际金融波动的联系更加直接。据中国中铁公告称,2008年公司各项主营业务正常开展,新签合同额和营业收入等较去年均有较大幅度增长,但由于国际外汇市场汇率大幅波动,公司在境外以外币形式存放的H股募集资金产生了较大汇兑损失,导致业绩同比下降超过50%。

  此外,云南铜业(000878)预亏20亿元左右、中国人寿(601628)预减50%以上,其原因都和2008年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息息相关。至此,全球经济危机对我国实体经济的冲击已经真实而清晰地呈现在投资者的面前。

  利空出尽后市有望走强

  尽管几大蓝筹业绩大幅下滑揭示出实体经济的困难局面,但资本市场似乎并没有受到多大冲击,上证指数维持振荡格局,几家公司的股票也没有出现恐慌性下跌,而是涨跌互现。

  对此,金元证券王镇谦表示,市场对上市公司业绩下滑情况早有预期,此次公告情况和大家预期相符,因此不会对市场形成负面影响。而未来公司业绩将随经济回暖而逐渐走强。

  王镇谦告诉记者,按照各大公司的业绩下滑情况,尤其是云南铜业巨亏20亿元左右,在市场较弱的此前肯定会使得公司股价跌停一天以上。但是一方面,人们对上市公司业绩下滑早有预期,股价也已经提前反映了这种预期;另一方面,目前市场整体走强,利空消息对于大盘而言不过是“石头落地”,因此反而会使得相关股票走强。如中国石化,近期表现就一直强势。

  “(业绩下滑的消息)出得越早、越多久越好。”王镇谦称,“此前市场上的最大利空就是上市公司业绩下降,前期大盘反复盘整也是因为如此,随着利空逐渐出尽,市场将会不断走强。”

  此外,由于反映工业生产的工业增加值增幅开始回升,有机构认为中国经济可能在11月份已经见底。申银万国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通过整体月度数据判断,2008年11月份基本上是经济最坏时期了,从季度来说,2008年四季度基本上是探到了中国经济增长的底部。因为四季度大宗商品价格高位回落,导致整体存货损失巨大。

  李慧勇表示,未来12个月中国经济会出现V形反弹走势。反弹的主要动力来自于从二季度开始国家促增长政策的效用将逐渐显现。

  而在这种背景下,上市公司未来的业绩也将“触底反弹”,随着企业效益的逐渐回升,人们的信心也将继续增强。因此,王镇谦认为,2009年的股市整体走势还是较为乐观的。

  相关新闻

  72家上市公司业绩“变脸”

  新快报讯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月22日,沪深两市共有838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其中有72家公司先后发出了2次以上的业绩预告,对最初的业绩判断作出修改,1月23日又有多家公司修正业绩预告。而反观2007年年报披露全部结束之前,仅有51家上市公司发布“业绩变脸”的修改公告。

  九成变脸公司业绩向下修正

  据WIND统计,截至1月22日,已有72家公司对最初的业绩预计作出了修正,大大超过了2007年度业绩预计变脸公司的数量。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72家“业绩变脸”公司中,除少数几家公司受非经常性因素影响业绩翻红外,多数公司都是将业绩向下修正,充分说明2008年第四季度经济的低迷程度超出了一些上市公司的预期。

  经初步统计,超过九成的公司都是将业绩向下修正,有些公司甚至修正了不止一次。比如太阳纸业2008年三季报中预计公司全年业绩增长幅度为30%-50%,12月12日公告修改为增幅小于30%,到了今年1月14日竟再次修改为下降30%-50%。

  分析人士认为,“业绩变脸”公司数量增多有多方面原因,有些公司是没有预计到四季度的经营状况会如此糟糕;有些公司是忽略了年底对存货计提减值准备对当期业绩的影响;还有一些公司是为了保证将来的业绩增长,主动在四季度通过一些财务手段将业绩调低。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在72家“业绩变脸”的公司中,多达51家公司来自中小板,占比逾七成。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小板公司业绩基数小,变动幅度大是普遍现象;另外,中小板企业的规模小,业绩测算方便,而大企业由于分子公司众多,财务统计相对困难。

  预增公司占比不足四成

  与2007年度业绩预告的情况相比,2008年度业绩预增和预盈的公司数量占比大幅减少,而业绩预减公司数量占比则陡增。

  截至1月22日,两市共有301家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增的公告,32家公司预计盈利,二者合计占业绩预计公司总数的比例为39.74%,尚不足四成。而业绩预减的公司有254家公司,预计亏损的公司192家,合计占比为53.22%。

  同比来看,2007年年报披露全部结束前,共有922家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其中仅预增公司就多达592家,占比64.2%;预减公司仅有57家,只占预告公司总数的6.18%。

  (据《中国证券报》)

  部分上市公司 2008 年业绩预告情况

  公司 业绩情况 昨日涨跌幅(%)昨日收盘价(元)

  中国石化 同比下降50%以上 0.38 7.94

  中国铝业 同比下降50%以上 -2.11 6.96

  中国太保 同比下降80%左右 -0.29 13.70

  上海汽车 同比下降50%以上 6.26 6.28

  中国中铁 同比下降50%以上 -1.34 5.16

  云南铜业 亏损20亿元左右 -2.08 9.89

  中国人寿 同比下降50%以上 -0.96 19.7

  伊利股份 摩根士丹利预计亏损23亿元 0.66 9.19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