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奥巴马提倡“购买美国货” 贸易保护难题考验中国

  1月19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德国工业联合会发表讲话时指出,贸易保护是对危机的错误回应,同时警告美国不要因金融危机而陷入贸易保护主义泥潭。

  在全球经济低迷的环境下,各国对外贸易额急剧下滑,贸易保护主义者的声音也开始不绝于耳,对出口占GDP比率高达37.57%的中国经济,将会是今后的一个新冲击。
国家统计局去年8月发布第二季度经济述评,称目前中国经济对外依存度超过60%。由此可见,出口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引擎“三驾马车”(即出口、消费和投资)中的“头马”。当这匹“头马”遭遇贸易保护主义阻挡而不能发力,将成为未来中国的新考验。

  2008年以来,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已在现实中暴露出来。世贸组织的一份统计披露,仅2008年上半年,全球就新增了85起、牵涉16个国家的反倾销案件,50%的目标都对准了中国。

  从美国新总统奥巴马的经济复兴计划中,也能看出贸易保护主义随着经济形式恶化,进一步升级的征兆: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奥巴马及其团队将考虑在经济刺激配套方案中加入“购买美国货”条文,以支持美国公司。

  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的前三大贸易伙伴分别是欧盟、美国和日本,它们占据着中国共计40%的外贸总额。然而,事实表明它们皆已陷入衰退,包括它们在内的世界各地消费者,都在削减支出。

  世界经济萎缩对出口“头马”的冲击已相当严重。来自中国海关总署1月13日的数据显示,2008年12月,中国出口额较往年同期下降2.8%,这也是10年来连续两个月负增长,与此同时,去年12月份进口也呈大幅下跌态势。

  在出口受制于全球经济萎缩和贸易保护主义的事实下,中国未来面临的新考验在于,是否能成功用剩下的“两架马车”(投资和消费),来替代原有“三架马车”拉动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然而,来自投资和消费的情况并不乐观。

  据辽宁大学比较经济体制研究中心教授谢作诗统计,长期以来投资占中国GDP的比重高于50%,而消费所占比率不到12%,中国面临消费和投资极不平衡的现状。央行行长周小川去年12月26日出席2008中国金融论坛时表示,目前消费占GDP比重低,需重视提高消费增量。

  这种不平衡带来的考验意味着,如果要保持经济增长,中国政府必须利用过去积累的外汇储备和财政收入,继续加大对公共工程等项目的投资。与此同时,有效提高家庭收入,进而发挥消费对GDP的拉动作用,也已到了必须要解决的紧要关头。青年参考郭重韬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