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存量房贷利率打7折 挤掉银行利润200亿

  存量房贷利率打7折 挤掉银行利润200亿

  存量房贷利率打7折政策实施对银行业影响有多大?分析人士预计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陈永华

  今年开始,存量房贷利率可以打7折的政策正式实施,“房奴”们欢欣鼓舞,但对银行业本身却非乐事,最近中资银行的股权更遭到海外机构投资者的集中抛售。

瑞银在减持中国银行股份时指出,对中资银行未来收益前景感到担忧。究竟“房贷利息七折优惠”对银行业的影响有多大?为何外资会“谈银行而色变”?

  银行业年减利润200亿

  “肯定是负面影响,这是不用质疑的。”万联证券银行业研究员李双武如此评价“房贷利率7折”对银行业的影响。目前,国内银行的主要利润依赖于贷款业务,而个人信贷业务已成为国内银行主要的利润来源之一和竞争的热点。李双武告诉记者,目前在银行业中,房贷占总贷款额的20%,个人房贷款利息获得7折优惠,加上未来央行利率继续下降的预期,将导致银行业的利润空间收窄。

  存量房贷利率7折优惠中,“存量房贷”指的是2008年10月27日房贷新政出台前发放的个人住房贷款中尚未还清的部分。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国内存量房贷余额大约3万多亿元。按照去年12月22日公布的利率计算,5年以上贷款年利率为5.94%;而目前“首套房产”、“所购房子在90平方以内”的房贷者可获得8.5折利率优惠。由此计算,国内银行业在“7折利率优惠”前每年的该部分的房贷利润为2397亿元;而执行“7折利率优惠”政策后,银行业的该部分所得利润为1974亿元,受到了挤压。如果剔除掉一些无法享受优惠的贷款,粗略预计银行业一年被挤压掉的利润在150亿~200亿元之间。

  经过2008年5次降息后,现阶段5年期以上贷款年利率为5.94%,假如7折优惠后,利率仅为4.158%,与目前5年期存款利率3.6%相比,只有0.558个百分点的利差。有关人士表示,这样的利差水平根本无法承担包括营销费用、准备金成本、日常经营成本在内的银行资金运营成本,即执行了利率优惠新规,银行几乎没有多少利润空间。

  “7折优惠”影响或有限

  不过,也有研究员认为,“7折利率优惠”政策对银行业的影响并不如想象中的大。安信证券分析师高源表示,虽然有优惠政策推出,但并非意味着所有的贷款人都可以享受到7折利率优惠,而且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只占了银行贷款的一部分,因此对银行利润空间压缩不大,只是部分个人房贷业务比较多的股份制银行所受影响会稍微大些,例如兴业银行深发展等。

  在事业单位工作的穆小姐最近到银行去办理“房贷利率7折优惠”的业务,结果被告知,其条件未符合该银行的优惠标准,因此不能享受到该优惠。其实,根据最近的报道,穆小姐并非唯一办理该业务被拒的“房奴”,目前各大银行对“7折利率优惠”的业务并不热衷。“房贷利率7折,压缩了企业的利润,银行肯定不积极去做。”万联证券分析师李双武一语中的。

  大通证券分析师张炎也认为,不可能所有存量贷款都能得到7折利率优惠:“保守估计,或许只有10%的存量贷款能享受到这样的优惠。作为银行,到嘴的肥肉不会轻易吐出去的。”他估算,截止到2008年底,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总额估计会达到3.6万亿元。按此计算,假设按只有10%的存量贷款能享受到优惠计算,那么能享受优惠按揭的存量贷款约为3600亿元左右,与2007年底利差水平相比,国内商业银行减收只有15亿元左右。因此,张炎预计2008年全年商业银行利润总额约为5300亿元,“房贷利率7折优惠”政策实施,压缩银行业的利润仅为0.3%,其负面影响较为轻微。

  银行业盈利

  模式将改变

  无论“房贷利率7折优惠”对银行业的影响有多大,毫无疑问,未来利率依然有继续下降的预期和空间,银行的利润空间正在逐渐萎缩。

  目前,由于中国央行的利率管制,中国银行业的利差水平远高于国际同行。但德邦证券预计,随着中国银行业的对外开放,今后中国银行业将很难继续享受到这一制度红利,贷款收入占比尤其是企业贷款收入占比将持续减少,而同时,消费贷款和手续费、佣金收入将呈现持续增长的态势。

  如何挖掘新的利润增长点?深发展曾表示,未来将加大中间业务的拓展,包括信用卡业务、车贷业务。目前,越来越多银行的利润增长模式,希望从“利差收入”转为“中间业务”。有研究报告指出,中国银行业在经历了贷款规模快速发展后,资本充足率不容乐观。在资本市场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形下,增发融资变得较为困难,进一步的业务发展将会更加侧重于不占用资产的中间业务。

  德邦证券预测,零售银行成为商业银行新的利润增长点,零售银行业务是未来银行业发展的趋势。德邦证券所指的零售业务包括资产业务、负债业务、中间业务、网上银行业务等等,例如信用卡存款、金融债券、个人汇兑结算、个人信托和个人租赁等。零售业务的费用成本高,但贷款风险较低,因而国外发达银行均热衷于此项业务,并以此业务为利润主要来源。而国内银行中,招商银行因为在国内零售业务占据领先地位,因此被多个机构列为“推荐”级别。

  同时,银河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居民的住房需求基本得到满足,购房负担逐步减轻,而老年人抚育问题日益严峻,将使寿险的强制性储蓄、保值和保障功能有望成为继住房之后居民银行储蓄的主要替代品。

  今年银行利润将负增长

  近期,外资机构对中资银行股权的集中抛售,虽有其自身财务问题的困扰,但也显示出外资对国内银行未来业绩的担忧。不少研究机构也纷纷调低对银行业在2009年的润利预测,甚至有机构认为,今年银行利润增速将下降29.9%。

  “2009年至2010年,国内银行业的业绩增速将放慢,今年与去年相比,将出现负增长。”万联证券分析师李双武认为,今年利率继续下降,银行中间业务也将全面萎缩,致使今年银行业或出现15%的负增长。

  中金公司认为,随着更多边际借款人和低效率项目获得贷款,中国银行业面临更大的信贷风险。有数据显示,在剔除了农业银行的不良贷款和深发展的大规模核销后,2008年第四季度的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环比上升16%,高达4210亿元。同时,银监会要求银行拨备覆盖率必须超过130%,风险较高的银行更应该进一步将拨备率提高到150%以上。中金公司认为,如果上市的银行企业在2009年拨备覆盖率维持在130%以上,银行就很难在不良贷款压力不断攀升的情况下,实现净利润的正增长。

  德意志银行一份研究报告认为,中国银行业正面临经济增长下降,房贷和中小企业贷款违约率上升,贷款需求减弱和利差缩小等五大风险。考虑到2009年GDP增速可能下降到8%左右,按照银行信贷不良率增加与GDP下降0.4的关联系数计算,银行业盈利增速将在2009年下半年下降至15%以下。

  而莫尼塔(北京)经济信息咨询公司认为,2009年最悲观的预测是银行利润增速下降29.9%,但如果央行保持利率不变,银行业保持15%的贷款增速,银行利润增速仍有可能继续达到29.7%。

  两市上市银行简况一览

  证券代码

  000563

  600643

  000001

  002142

  600000

  600015

  600016

  600036

  601009

  601166

  601169

  601328

  601398

  601939

  601988

  601998

  证券简称

  陕国投A

  爱建股份

  深发展A

  宁波银行

  浦发银行

  华夏银行

  民生银行

  招商银行

  南京银行

  兴业银行

  北京银行

  交通银行

  工商银行

  建设银行

  中国银行

  中信银行

  昨收盘

  (元)

  8.50

  6.06

  11.64

  7.42

  16.69

  8.28

  4.54

  13.51

  9.82

  18.68

  10.22

  5.48

  3.66

  4.00

  3.06

  4.02

  昨涨跌幅

  (%)

  -0.93

  0.00

  -1.27

  0.14

  1.27

  -1.43

  -1.30

  -1.82

  3.26

  -0.21

  -1.92

  -0.72

  -0.81

  -1.48

  -0.65

  -0.99

  三季度每股

  收益(元)

  0.13

  0.04

  1.07

  0.45

  1.74

  0.62

  0.46

  1.29

  0.66

  1.89

  0.70

  0.47

  0.28

  0.36

  0.23

  0.32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双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