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夏业良:中国3年有望超日本GDP将居世界第二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200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300670亿元,按现行汇率简单计算,折合4.08万亿美元,稳稳地站到了世界经济第三的位置。

  由于日本经济2008年增长放缓、失业率上升等原因,世界著名金融机构美林公司认为,我国按此速度发展,有望3年内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
我国多位经济学专家对此观点也表示认同。

  他们认为,中日两国31年的经济“交锋”可分为两个“回合”,未来中国经济超越日本的这段时间将成为“第三回合”。

  中国开始改革日本经济飞速发展

  1978年中国经济不到日本1/6

  在这持续了二十几年的第一个回合中,从统计情况来看,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在1978年的时候,只有1473.211亿美元,不到日本的1/6。二十几年来,我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快速增加,2005年的时候,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了日本总量的一半左右。

  专家解读

  中国:开始改革开放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调研员韩孟向本报记者介绍,1978年以后,中国在少数几个年份进行了变革,为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心剂,比如1979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中国确立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基本国策,经济取得长足发展,GDP总量及其增幅逐年增加,尤其是1984年沿海城市开放以后。

  1989年到1992年间,中国经济有些回落,这主要是受经济封锁、外资撤出等事件的影响。2005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日本的一半左右。

  日本:GDP曾占美国的一半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夏业良向本报记者表示,二战后,美国大力扶持日本的民族工业。日本在电子业、轻工业等外向型经济领域取得了飞速发展。他们优质的产品质量和服务,迅速在全球走红。著名的索尼公司就是在战后创立的。

  夏业良表示,在经历了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高速增长之后,从1980年开始,特别在1990年至1995年,日本GDP超过美国GDP的一半!这也是目前为止唯一一次其它国家和美国的经济差距缩小到一半。

  “世界人民都在期待日本超过美国的历史性时刻,日本也变得有些浮躁、疯狂。”夏业良指出,日本企业甚至买下了美国经济的象征——纽约洛克菲勒中心。

  1985年,美国联合几个国家与日本签署了《广场协议》,日元迅速飙升。洛克菲勒中心重新回到了美国人手中,而日本经济泡沫破灭,从此一蹶不振,长期疲软。

  中国稳定快速发展日本放缓

  中国成为世界第三紧“邻”日本

  在这个回合中,中国经济顺利地在2006年站上了世界第四的位置,并在2007年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三。

  在此期间,日本虽然还保持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位置,但是,经济发展速度明显放缓,特别是2008年,日本经济研究中心预测日本的经济增长率只有0.7%。可以说本回合将中日两国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专家解读

  中国:大环境改善使经济迅猛发展

  2006年到2008年间,中国经济迅猛发展,与逐渐改善的大环境不无关系。夏业良认为,其中,公共财政理念的普及,比如社保体系的建设等举措,都是将“管理型”逐步转变为“服务型”政府的有力措施。

  中国经济发展的一大优势在于,产品和服务能够“自产自销”。但这同时也是一根“软肋”,后果就是产品质量和服务往往得不到重视,在国外“吃不开”,影响中国长足发展。

  日本:经济受西方的影响较大

  “日本经济和西方的体系联系比较密切。”韩孟说,这是导致日本GDP的增幅受西方国家经济影响较大的重要原因。

  中国虽然对外开放,但相比日本,和西方国家的交流、流通,还是要少很多。

  中国3年有望超过日本?

  中国近年的年均增长率超日本

  在刚刚开始的第三回合中,中国稳定的发展引起了世界高度关注。世界著名金融机构美林公司最近的评论认为,中国如果照此发展速度,GDP在3年内就可以赶超日本。

  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2001年到2006年,中国GDP的年均增长率为9.8%,而日本只有1.4%。

  专家解读

  中国:“相对粗放型”经济更易发展

  对此,韩孟也认为,中国国民生产总值在3年内超过日本,应该“不在话下”。

  韩孟分析,从数量上来看,中国实现GDP赶超日本,相对要比较容易。“相对粗放型”的经济模式,在数量上更容易达到和完成赶超日本的目标。

  韩孟提醒,除了数量之外,更应该关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质量。外放型的投资的确对某一时段的经济发展影响较大。不过,必需考虑到经济发展的质量问题,比如,可持续发展的问题、能源是否绿色等。

  日本:忽视制度变革

  “按照近年的情况,再过三、五年,中国GDP超过日本是完全有可能的。”夏业良告诉记者,中国GDP总量排名跃居世界第二名,指日可待。

  夏业良同时强调,一个国家的全面发展并非体现在几个简单的数字上,而两国国力的比较更是涉及很多方面,比如人均收入、能耗比较、文明程度等。

  夏业良认为,日本经济长期以来的疲软状态,正是他们过度追求超越美国,忽视制度变革、文化发展这两大经济发展基础条件的最好例证。(胡晓华曾佑忠)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业良 | 洛克菲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