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营销

商务人士越起越早

  商务人士越起越早

  两年前闹过一阵病,中医说叫五更泻,就是早晨起来拉一泡稀。现在这病悄悄好了,但早起的毛病落下了,不管头天晚上多晚睡,早晨6点一准睁眼,夏天顺便就起身了,冬天天还没亮,就这么在床上瞪着眼睛等到一缕金色挂上窗棂。

  问周围的商务人士,有这毛病的不少。一位朋友说,晚上又是开会又是应酬又是公司的烂事让你动脑子,好不容易睡着了夜里又梦见老板催着要材料,天不亮就又睁眼了。

  另一位朋友说,你这还是做梦呢,我老板真的一大早就找我,不就是搞个开业庆典吗,她早晨六点多打电话问我,剪彩的剪子准备了没有,我才睡了四个小时啊。

  据不完全统计,在商务人士中间,级别的高低与越起越早现象呈坐标曲线型,就是说,一开始入职场都嗜睡,有了一定级别就开始早起,级别渐高,越起越早,到了级别特高了,就又开始猛睡了。

  经常有那种健康顾问式的文章,讲人每天睡多少小时就够了。这种文章只是给一种人看的,就是那些越起越早的商务人士。科学家一般都安慰你说,其实人每天睡6个小时就够了;还有的励志文章说,古今中外成功的名人都睡的少,像爱迪生每天睡4个小时,达芬奇睡4小时,撒切尔夫人也睡4小时。意思就是你要是想成功,就少睡点吧。

  其实,少睡不一定就能让你成功。上大学的时候,我们班同学一度被励志演讲和书籍集体放倒,开始比着谁学习最用功,在图书馆熬到半夜12点,一批人撤离,1点,又一批人撤了,熬到最后的那个总是骄傲的胜者。但是过了一段时间,最能熬的同学体检查出肝功能有问题,医生说你必须多休息不能累着,大家正好借此机会说算了算了都别熬了。

  这件事情的关键是,你付出的时机不对,你熬夜不睡所付出的在那个时间没有价值啊。我们学校同学聚会时常议论,当年不怎么学习、不熬夜、不蹲图书馆、一心做生意的某某同学现在是知名企业家、全国政协委员,人家对国家的贡献比我们谁都大,人家是该付出的时候付出,在正确的时间为正确的事情付出。

  所以说,在睡觉这件事上,不是你想少睡就少睡,而是你到了一定时候,想多睡也多睡不了,就让它顺其自然好了。

  生活就是由各种各样的悖论组成的,比如能睡的人都健康,失眠的人都不健康;成功的人一般都不健康,健康的人都不那么成功;最健康的时候,成功不来找你;最成功的时候,健康总要来坏你的事。

  当然,对我等众生来说,重要的是当什么事情已经发生的时候,找到最适合你的解决办法。查了一些文献,发现名人睡觉少也不是因为他们是超人,他们晚上睡得少,白天找机会补。所以结论是,“白天抽空打个盹儿”,是商务人士面对职场压力,解决越起越早问题的最佳良方。

  理想的状态是有合法的时间和地点去打盹儿,比如领导办公室后面的密室,办事途中的车上,办公室里的沙发上等等;不理想的状态就是你在做不那么激动的事情中间眯上一小会儿,比如说开会。

  最近看到一些令人不安的消息,有政府领导在会上被媒体拍到打盹儿而遭免职,我认为这十分不公平。为什么不去检讨会议组织者,为什么不想想打盹儿的领导越起越早,白天需要一点休息?

  我以前有个美国同事,身体不大好,白天总有那么几分钟要睡着,甚至你跟他说着话,他就酣声轻起。有一次他给级别很高的领导写讲话稿,领导在台上讲,他坐第一排,就那么歪着睡着了。下来后同事们说,你看你,自己写的稿子,把自己写睡着了。

  我想说的是,商务人士越起越早,商务人士白天打盹,必然成为商务生活和社会生活的重要特征。你早点适应了,你就跨上了通往成功的更高阶梯。还有一点:你越起越早了,说明你或者已经很成功,或者离成功已经不远了。

  李国威 某500强公司高管,公关专家,曾任新华社驻外记者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