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经济不景气 消费券能在多大程度上拉动消费?

  消费券是各国和一些地区政府在经济不景气、民间消费能力大幅衰退时,为促进民间消费而设的、限时的辅助货币机制。在台湾研究讨论逾两月的消费券政策,自1月18日起正式向岛内民众统一发放。而有关中国大陆该不该发消费券拉动内需的争论,也很热闹。


  1月18日早8时,台湾昔日作为投票所的1.4万个小区中心,均已做好准备,接待前往领券的民众。凡具台湾居民身份,或已取得居留许可的大陆港澳与外国人士,不限收入水平,均可领到面额3600元新台币(约合738元人民币)的消费券,受惠总人数近2320万人,包括凡能在今年3月底前出生的婴儿。据日本《朝日新闻》称,这可为台湾岛内生产总值(GDP)贡献0.64%。

  当对抗“通货紧缩”成为目前全球多数国家和地区的首要任务时,各种刺激经济复苏的方案不断推出——作为货币代用品的消费券,到底是不是一个有效方法?更重要的是,消费券是否适宜在中国大范围推行?

  日本10年前发行消费券效果不彰

  2008年10月30日,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以及经济低迷,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公布了26.9万亿日元的“追加经济对策”,其中最受瞩目的,就是要向所有家庭发放价值2万亿日元(约合1406万元人民币)的消费券,官方名称为“定额给付金”。日本每户家庭平均将得到约3.8万日元(约合2860元人民币)消费券。

  麻生的“定额给付金”计划,其实参考的是10年前日本首相小渊惠三推出的“地域振兴券”,推出时间为1999年4月1日~9月30日,俗称“乡里优惠券”。上世纪90年代日本股市和房地产市场泡沫化,经济陷入衰退,民间消费不振。为刺激消费,时任日本首相的小渊惠三在1999年4月推出“地域振兴券”,实施对象为15岁以下和65岁以上的公民,每人两万日元(约合1500元人民币)。

  据日本经济企划厅统计,“地域振兴券”实际刺激消费成效有限,仅创造了约2000亿日元(约合150亿元人民币)GDP,仅占当年国内GDP的0.1%。这是因为,“地域振兴券”提高了目标对象的消费与相关商店的营业额,但对于其他民众与店家的消费却相对产生抑制作用,一加一减之下,其实并未真正大幅带动经济。而且当时很多日本民众把现金存起来,只用消费券买东西,甚至有民众拿消费券向店家换取现金,无法实现全面刺激消费的效果。

  德国消费券要搭配现金才能用

  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目前正处于衰退,总部位于科隆的智库——德国经济研究所去年年底公布了1800家德国企业接受问卷调查后的结果,35%的被调查企业表示明年裁员“无法避免”,只有19%有意增聘员工。该智库还预期,2009年德国经济将出现0.5%的负增长,因此必须立即采取带动消费的措施。

  有鉴于此,德国政府也打算采用发放消费券的方式来振兴经济。据德国《商务日报》报道,德国财政部正准备发放面额500欧元(约合4570元人民币)的消费券,对象限于受雇的劳工,不包括公务员,也就是德国8200万人口当中的3000万人。

  报道还说,消费券预算达150亿欧元(约合1371亿元人民币),德国政府将依据国家经济状况的波动情况,到今年年初才会对该计划最后定案,而且民众届时可能得自掏腰包补贴现金,才能使用消费券购物。德国财政部官员强调,与大幅降税相比,消费券显然更适合刺激国内需求,因为多出来的钱民众需搭配消费券使用,不会存起来。

  澳大利亚干脆现金大派送

  在经济危机的漩涡里,似乎没有一个国家和地区可以幸免。和其他发达经济体相比,澳大利亚算是受影响较轻微的一个,因此拉动消费的方式也更“豪气”——不发消费券,直接给现金,新闻里将其称之为“圣诞补贴”(Christmas bonus),而它的正式名称是“经济安全策略给付”(Economic Security Strategy Payments)。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澳政府斥资超过80亿澳元(约合373亿元人民币),于2008年12月8日~19日向儿童和退休人员发放现金,鼓励人们消费。

  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希望民众不要将这笔钱用于偿还债务,而是用于圣诞消费,称这将有助于保住就业岗位,并避免新的一年中经济增长进一步减速。资助对象包括200万个家庭的每位儿童与400万名退休人士,其中向每个16岁以下的孩子发放1000澳元(约合4667元人民币),65岁以上的单身老年人每人1400澳元(约合6534元人民币),每对老年夫妻2100澳元(约合9801元人民币)。

  财政部长斯万预估,发放现金可让GDP增长0.5%~1%,并创造7.5万个工作岗位。澳大利亚零售业协会呼应陆克文的论调,说现在应该勇于花钱,这种时候还省,搞不好连自己的饭碗都被省掉。

  但并非所有人都看好“现金大派送”的成效,澳大利亚TD证券资深策略师威廉森警告,政府发红包的方式恐难以维持经济长期增长,“发现金只是暂时手段,2008年第四季度消费支出增长到今年第一季度就会消失”。

  中国地方消费券悄悄启动

  以“欧元之父”闻名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蒙代尔,去年年底曾建议中国政府向每一位公民发放100元人民币的购物券,需在一定时间内消费,可以抵税。他预计,如果购物券在3个月内消费,可创造1.33万亿元人民币GDP,这相当于中国一个季度GDP的18%。

  对于蒙代尔的上述建议,摩根大通亚洲区董事总经理龚方雄认为,发放购物券未必能起到刺激中国经济的作用。他说,中国当务之急是要树立百姓的消费信心,而要树立消费信心就必须尽快完善包括医疗、失业、教育、住房等在内的社会保障体系,否则刺激个人内需将很难实现。

  反对者不只龚方雄一人。国家发改委研究员王建表示,中国4万亿元救市和刺激经济的钱,用来解决现在的主要问题可能“都嫌不够”,要再发消费券的话,恐怕就有问题了。他反对的理由是,中国的一个大背景是贫富不均,“本来就有很高收入的人,你给他什么钱呢?”他建议,如果要发消费券,主要应该用来提高对最低收入人群的补助。

  事实上,有的地方政府已在其财力范围内,开始推动类似方案。广东东莞市政府去年5月下发文件,决定对东莞市户籍困难人员即低保对象、优抚对象、五保户等7类和低保边缘户共8类人群,每人发放1000元;成都市政府年底也推出了类似措施,向低收入者发放每人价值100元的消费券;宁夏也筹措资金,确保在1月20日前为城乡低保对象每人发放60元“春节饺子费”;杭州市日前决定,春节前从市财政资金中拿出1亿元,向部分困难市民发放消费券。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小渊惠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