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金融危机严重影响 日本百货商场处境艰难

  2008年源自于美国华尔街的全球金融危机从各个方面对日本经济造成了严重的影响,除了企业出口减少、大批临时工被解雇之外,这些年来本来就形势不佳的百货商场行业也变得处境更加艰难。

  日本百货商场协会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日本百货商场的营业额比前一年减少了4.3%为73813亿日元(1美元约合90日元),这已经是日本百货商场营业额连续第12年跌破前一年的水平,也是1986年以来营业额最低的一年。
与此相对应的是日本便利店行业的营业额却连续第10年超过前一年。就在1998年,百货商场行业的营业额还高出便利店行业36000亿日元,但2008年却成为便利店行业营业额逆转的关键性年份。

  2008年日本百货商场营业额大跌的主要原因是女装和珠宝等高档商品的销量下降明显。女性服装是日本百货商场的重要商品,其销售额约占总销售额的四分之一,不过现在的日本女性似乎越来越不喜欢在富丽堂皇的百货商场里选购服装,2008年日本百货商场女装的销售额下跌了6.7%,为有史以来下跌幅度最大的一次。而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日本大多数个人投资者的股票等金融资产都大幅缩水,导致百货商场里的美术、珠宝和贵金属的销量也急剧下降。

  纵观2008年,日本百货商场里只有食品和化妆品的销量出现小幅上升,其他种类商品的销量都无一例外地下降了。

  日本大商场面临着非常激烈的竞争。日本各地特别是首都东京等大城市遍布着几大便利店的连锁店,这些便利店大多是24小时营业,除了销售所有的日常用品以及杂志、图书等商品之外还提供热盒饭或泡方便面等服务。

  此外,人们还可以在便利店缴纳水电煤气等各种公共费用或是用银行卡取钱。而日本在全国的香烟自动贩卖机上安装成人卡识别器也使得更多的烟民选择到随时开放的便利店购买香烟。便利店解决了日本民众的日常生活需要,“优衣库”等服装专卖店则解决了大多数日本民众穿衣服的问题。这些服装专卖店尽管门面不如商场豪华,也不像大商场那样专卖高档品牌,但却提供了大量款式新颖、用料讲究、价格低廉的男女服装,这些大多贴着“中国制造”的时装正越来越受到日本消费者的青睐,这使得日本百货商场的日子越来越难过。

  面对严峻的形势,日本的百货商场也采取了打折促销或是举办展销会等措施招揽顾客,但此间分析人士指出,与根据形势变化每天都作出革新的便利店相比,日本大商场的改革步伐显得非常缓慢,如果日本的百货商场不改变长期以来主要依赖富裕阶层的销售模式,在全球金融危机阴影的笼罩下恐怕一时难以脱离目前这种困难处境。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