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创投频道

投资并购专家肖金泉:美国要向中国农民看过来

  “美国要向中国农民看过来”

  ——专访资深律师、投资并购专家肖金泉

  1月20日,美国当选总统、民主党人奥巴马正式宣誓就任美国第44任总统。奥巴马上任后,将如何面对棘手的金融危机,以及如何处理中美关系,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就在这一天,我国一名学者型资深律师的新书《谁来拯救美国》正式面市,发出了来自中国民间的声音:中国的农村市场将为美国走出衰退提供巨大的支撑,中美经济需要深度和谐合作。该书一出,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该书的作者是北京市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中华全国律协经济专业委员会主任、投资并购专家肖金泉。肖金泉目前正在海南度假,今天上午,他在海口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中国农村是世界经济持续发展的发动机”

  “谁来拯救美国?中国农民!”2008年4月15日,肖金泉应邀在华盛顿美国国家新闻俱乐部举行的全球商务对话论坛发表演讲时,一语惊四座。

  肖金泉认为,开发程度尚低的中国农村这一巨大市场与中国政府全面实施的城镇化战略相结合时,产生的将是难以估量的消费需求和投资机会,“美国要向中国农民看过来”。

  肖金泉指出,美国有世界领先的产品、技术、品牌、管理经验以及丰富的资本,这些都是不断发展的中国农村市场以及在发展这个市场的过程中所带动的相关产业所需要的。中美在经济上的深度合作将为美国的高端产品输出和各类资本输出提供充分的市场保障,从而可能使美国成为中国城镇化战略实施的最大受益者。

  肖金泉认为,城镇化将扩大国内市场,中国市场需求的扩大,对于刺激世界其他国家经济也具有重要作用。中国广袤的农村和9亿中国农民将成为世界经济持续发展的腹地和发动机。

  “中美牵手,世界经济稳定的基石”

  “并不是中国农民真的就能救美国。美国还得自己救自己,但需要联手中国。”肖金泉解释道,中国的农村与农民并不能成为美国经济走出衰退的最根本动力,但中国的农村与农民快速增长的巨大消费市场将为美国走出衰退提供最直接、最具持续性的支撑。

  “中美在经济战略上的深度合作无论是对美国的商品输出还是资本输出都是有益无害的。”肖金泉指出,如果美国不利用其中所产生的经济机会,自然会有其他国家利用。美国应该抛开意识形态的成见,充分利用中国的市场,尤其是中国农民形成的巨大市场,化解美国不断恶化的经济形势。

  肖金泉在《谁来拯救美国》一书中,以翔实的数据为基础,并配以丰富的图表和图片,阐述了美国经济衰退的深层原因,论证了中国城镇化战略的实施对中国经济的促进作用、对美国经济复苏的作用和对世界经济的稳定作用。

  海南旅游产业结构调整正当时

  当问到海南如何面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时,肖金泉谈到了“口红效应”。美国经济学家研究发现,每当经济不景气、消费萎缩之际,口红的销量反而会直线上升——这一有趣的现象被称为“口红效应”。

  肖金泉说,“口红效应”说明,在金融危机发生的时候,并不是对所有行业都会产生消极影响,一些行业反而能在经济衰退期获得更好的效益。经济低迷时,人们拥有更多的闲暇时间,这时候旅游、文化等产业便迎来了机遇。

  海南如何抓住“口红效应”?肖金泉指出,海南应该乘机调整旅游产业机构,在新一轮竞争中赢得先机。

  肖金泉认为,在近几十年的世界经济发展过程中,旅游经济及与其相关的房地产经济的“抗跌”能力是最强的。因此,面对世界金融危机,海南旅游应该借机寻求突破。

  肖金泉指出,当前海南的旅游产品仍较为单一,应该通过调整旅游产业结构,来提升海南旅游的核心竞争力。在新的机构调整中,尤其要注意打造旅游产品的差异化。肖金泉同时认为,海南旅游市场规范化水平还不高,迫切需要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