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金融救市掀起第二波 多国出台新一轮计划

   连日来,欧美数家大型银行发布的去年第四季度财报纷纷告亏。为避免金融危机进一步蔓延,包括美国、英国、法国、芬兰在内的诸多国家相继出台新一轮救市计划。

  美国拟成立“坏账银行”收购不良资产

  由于金融机构陆续爆出巨亏消息,美国股市特别是金融类股票近来剧烈震荡。

有专家认为,美国银行业仍深处危机之中,政府重新考虑金融救援方案的压力越来越大。奥巴马在就职演讲后的第二天即召集各经济顾问商讨拯救银行业的对策。

  事实上,从近期花旗集团及美国银行获得救援的个案,就可看出美国新一届政府金融救助政策的改变。美国财政部、美联储和联邦存款保险公司16日联合向美国银行提供1180亿美元的担保,同时直接注资200亿美元。

  新任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萨默斯已表示,政府将把金融复兴计划同825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配套实施。他还说,在处理问题资产救助项目上将采取截然不同的政策。也就是说,政府可能将专门成立一家“坏账银行”,用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中剩余的3500亿美元资金购买银行的问题资产,以鼓励银行放贷。另一个可能的选择是,这些问题资产不从银行账目中剥离,而是由政府提供担保。但无论哪种方式,都表明美国新政府将着眼于“系统性解决”金融问题,而不是采取布什政府“一事一办”的方针。

  英国着力破解银行“惜贷”

  英国政府去年10月启动了对金融业的救援计划。但数据表明,去年第三季度,英国境内向非金融行业的放贷金额几乎为零。银行不放贷,越来越多的企业便因资金链断裂而倒闭,投资者对经济预期也很悲观。据分析,金融机构获得的大量救援资金并没有贷放出去。这种“惜贷”现象是阻碍政府救援措施向实体经济有效传导的重要原因。

  本月19日,英国第二大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宣布,由于信贷和金融市场环境进一步恶化,其2008年累计亏损额约410亿美元,创下有史以来英国公司年度最大亏损纪录。当天,布朗首相就宣布了旨在促进信贷和防止经济陷入长期衰退的第二轮金融救援计划。

  该计划的核心是政府向金融机构的问题资产提供担保,防止银行贷款可能出现的违约,使“信贷在经济中流动起来”。至于英国银行业的“惜贷”现象能否就此改善,目前尚难断言。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20日表示,为了缓解银行信贷紧缩,央行将在数周内开始收购银行持有的包括公司债、商业票据在内的债权。他还说,目前大银行的杠杆率依然过高,商业银行仍需筹集更多资金来偿还债务。

  日本地方银行申请预防性注资

  今年以来,日本央行已在1月8日和20日两次向金融机构提供总计超过2.5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88日元)的低息贷款,并计划在未来3个月内再提供总额3万亿日元的低息贷款,以力保不出现银行倒闭。

  据报道,日本最大的地区银行札幌北洋控股公司正在考虑向政府申请注资数百亿日元。由于坏账增多等原因,札幌北洋2008财年净亏损估计高达275亿日元。日本另一家地方银行南日本银行21日也开始着手研究申请政府注资,意在充实自身资本金,提高放贷能力。

  有分析指出,由于股价下跌、坏账增加,日本金融机构的资本充足率纷纷降低,今后可能会有更多的地方金融机构提出类似申请。不过,无论是札幌北洋,还是南日本银行,申请注资都带有未雨绸缪的性质,都是在充分利用去年12月实施的新《金融机能强化法》。该法通过向财务状况恶化的地方金融机构注资,稳定其经营基础,最终保证中小企业可获得贷款。

  对话专家

  编辑: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各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救市措施。其效果该怎么评价?

  何海峰(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金融危机的发展经历了爆发、扩散、深化、恶化和全球化几个阶段。各国采取了包括注入流动性、收购不良资产、国有化、担保、建立金融稳定基金,以及国际层面的金融政策协调等多方面措施。但由于对危机的认识、估计和预期不足,至今采取的措施还未能把金融系统从危机中拯救出来。各国政府进行新一轮救市也表明,第一轮金融救援行动已不足以扭转局势。

  应当指出的是,前一阶段的救市虽有助于解决金融机构暂时的生存问题,却未能解决资金流动性问题,救市的资金大都还滞留在银行体系,起不到融通资金的作用。

  编辑:有评论指出,政府救援赶不上银行资产恶化的步伐。您认为目前金融市场处在什么状态?

  何海峰:金融危机的严重程度远大于预期。这有两个重要的观察点:一、以花旗银行为代表的商业银行机构近期也出现危机;二、金融危机正在向实体经济蔓延。如果金融危机和实体经济层面的危机交互影响的话,那么,危机的触底可能还有一段路要走。

  从技术角度来看,这次金融危机是由于金融杠杆被滥用造成的。所谓杠杆就是“以小搏大”,以有限的自有资本去推动多倍的资产。高杠杆交易放大了危机因素,危机爆发后,“去杠杆化”就成为问题金融机构自我救助的必要一环。“去杠杆化”的主要手段是出售资产和处置贷款,收缩资产负债表。然而,大批机构同时用这种办法“去杠杆”,资产被大量抛售,其价格必然下跌,价格下跌又引起市场对其所余资产价格的合理性产生怀疑。资产净值按市价入账随之缩水,结果是杠杆比率居高不下,金融机构在流动性短缺的陷阱中越陷越深。因此,解决问题的出路还得靠政府出手。

  编辑:对于以英国为代表的第二轮救市,您认为思路上有哪些新变化?

  何海峰:在“市场失灵”的情况下,政府有责任采取措施,打破信贷市场坚冰。新一轮救市行动的目标是:让银行尽快恢复对实体经济“造血”的功能,通过发放贷款,让生产、消费、投资活跃起来,以逐步实现经济的复苏。在英国政府采取的新金融救援计划中,有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政府对金融机构的贷款提供担保,这有助于破解银行“惜贷”现象。

  

(责任编辑:陈兴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