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长三角旅游名城争相派发旅游券

  春节长假将至,长三角两大旅游名城杭州和南京近日相继制定了派发旅游券的计划,希望以此吸引更多的客流。旅游学者则认为,这些计划的效果还将拭目以待。

  杭州市将2009年确定为“好客年”,而最吸引眼球的好客之举则是向外地市场派送价值4000万元的杭州旅游消费券。
今年3月至5月,旅客可在杭州主要旅游景点区、部分宾馆、茶楼和餐馆等100多个场所使用旅游券。

  根据杭州市旅游委员会的计划,旅游券面值为10元,每套100元,共发行40万套,将面向包含嘉兴、湖州、绍兴的杭州都市经济圈,长三角乃至华东地区以及中远程的客源市场发放。杭州市旅委将赴国内东西南北多个城市派送旅游券,并与邮政系统合作向长三角地区的居民投递旅游券。

  而南京市旅游局则计划向南京市民发放2000万元乡村旅游券,供市民在乡村旅游点抵价使用。目前发放的方式和细则正在制定过程中,最快会在春节假期进行试点。市民可以在选定的乡村旅游景点使用旅游券,也可在景区内的住宿、餐饮等延伸行业使用。

  此外,从1月26日到6月30日,华东六省一市的市民到南京游玩时,只要持有所在地区的并在有效期内的公园年卡,就可以享受南京27个市属景区门票的半价优惠政策。像中山陵、明孝陵、玄武湖和莫愁湖等南京的标志性景区都在优惠范围之内。初步估算,这笔优惠总额不少于8000万元。

  对于上述派发旅游券的计划,复旦大学旅游学系夏林根教授认为,旅游属于较大的精神消费,费用是旅游中的核心因素,旅游者的消费意愿取决于个人收入以及对未来收入的预期,因此旅游券能够吸引一部分客流,但吸引力不可高估。而且,考虑到替代效应,旅游券对旅游消费的拉动也有待观察。

  “如果旅游券显效,其最大效果应在于维持人气,不在于增加旅游收入。”夏林根说,从以往的历史经验看,旅游业人气一旦滑到冰点,要想提振就非常困难。政府部门如果通过发放旅游券,能维持旅游景区和旅游企业基本运转,旅游券的效果也就显现了。

  夏林根同时建议,各地旅游部门如果想尽可能地发挥旅游券的效应,还必须做好两项配套工作,既要增加旅游券的发行量和发行面,惠及更多的游客,又要让游客使用旅游券时有一定的机动余地,要保证足够的有效景点和有效期。这样才能更好地激发游客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陈兴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林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