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通讯:经济寒冬中的越南花市

  新华网河内1月25日电 通讯:经济寒冬中的越南花市

  新华社记者韩乔

  春节前夕的欧姬路是河内市最拥堵的街道之一,那里挤满了卖花的、看花的和买花的人。临近春节的一个下午,在欧姬路的花市上,花农春常守在他的摊位旁,面色疲惫地看着人们来来往往。
“今年花市的生意明显不如去年,”他告诉记者。

  春常是来自河内市郊的花农,最近几年每逢春节,他都把自家地里的开花桃树拿到河内市里出售。然而,由于去年越南经济遭遇了巨大的困难,人们的工资和年终奖金缩水,今年春节前买花的人明显减少。“去年这个时候,我每天能卖出40株到50株,而今年只有15株到20株,”春常说。

  越南经济曾连续10年持续快速增长。但去年年初以来,越南经济形势急转直下,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通货膨胀率持续攀升,贸易赤字迅速扩大,股市市值暴跌60%以上,汇市一度出现剧烈波动。而国际金融危机更使越南经济“雪上加霜”。

  去年对于越南农民来说是非常艰难的一年,由于洪水暴雨频繁,大量作物被冲毁。花农们原本希望今年花卉上市能卖个好价钱,没想到生意却大不如前。

  来自河内市槐德村的农民月雪一家在花市上销售金橘树,十几株金橘树排成一排,果实累累,煞是好看。桃花和金橘是越南人在春节装扮房屋的传统花卉。在经济繁荣时,春节前夕这两种传统花卉的销售非常火暴,而今年却“卖不动”。月雪告诉记者,他已经连续四天没有生意了。

  事实上,目前越南经济仍处于困难阶段,通胀率处于高位,贸易逆差巨大,经济增长缺乏动力。而且,国际金融危机及全球经济减速对越南经济的消极影响日渐明显,越南出口企业面临巨大压力。

  尽管很多越南家庭的收入缩水,来逛花市的人并不比往年少,一些相对便宜的普通花卉成为许多家庭的选择。

  陈越荣在花市上买了一个兰花花篮,花了大约10美元。她说,虽然今年单位年终奖金少了很多,但春节毕竟是一年中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其他日子可以节省,春节可不能。而且,春节期间很多亲友会来家里做客,把屋子打扮漂亮一点,也向亲朋展示出自己的精神面貌。

  面对新的一年,越南政府提出,2009年将把控制通胀和稳定宏观经济作为优先任务。花农春常希望,越南经济形势能快点好转,一年后的春节花市,他的生意会重新火暴。
(责任编辑:陈兴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欧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