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保持农业稳定发展 启动农村消费正当时

  新近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1.6%,增速比上年加快4.8个百分点。其中,城市消费品零售额增长22.1%,县及县以下消费品零售额增长20.7%,均比上年加快4.9个百分点。


  在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中困难增加,保持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的背景下,取得这样的成绩难能可贵、令人振奋。其中主要原因,是由于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沉着应对,及时出台了一系列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政策措施,使城乡消费市场呈现繁荣局面。

  扩大内需是保持今年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根本途径,扩大国内需求,最大潜力则在农村。在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减缓,出口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扩大消费需求,特别是农村的消费需求,对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尤为重要。从中长期来看,扩大农村消费需求有巨大市场潜力和发展空间。

  因此,各地各部门一定要把发展农业生产力、提高农村购买力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健全农村流通网络,着力改善农村民生,做好启动农村消费这篇大文章。

  目前来看,制约农村消费市场释放潜力的主要因素,主要还是农民消费能力不足和农村消费环境欠佳。近年来,我国出台了取消农业税、对种粮农民进行直接补贴等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措施,使农民得到了实惠。农民收入增幅连续5年超过6%,是20多年来第一次。但农民持续增收仍有一定难度,影响了农民消费能力的提高。此外,农村消费环境也有待改善,仍存在一些消费不安全、不方便、不实惠的现象。

  要进一步扩大农村消费需求,必须采取综合措施,努力提高农民的购买力。首先,必须坚持不懈地夯实农业基础。要加大对农业的支持保护力度,增加农业农村投入,较大幅度地增加农业补贴。要把社会化大生产和现代化经营理念引入农业生产,推动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大力开展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农田水利建设、流通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建设,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水平。

  其次,要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要搞好农产品购销和调运,努力稳住农产品市场价格,确保农民的合理经济收益。针对当前转移就业困难,部分农民工返乡的问题,要广开门路,多策并举开辟更多的就业渠道,引导企业采取措施稳定就业岗位,大力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最大限度地拓展农民就业增收空间。

  再次,要发展农村公共事业,着力改善农村民生。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快发展影响农民消费预期的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下大力气办好影响农民生活质量的“水、电、路、气、房”5件实事,继续推进农村扶贫开发。

  此外,要健全农村流通网络。要加快“万村千乡”农家店、配送中心和农产品批发市场等流通设施的建设,积极推进“家电下乡”,推广“农超对接”,健全农村流通网络,改善农村消费环境,解决好农民“买难”、“卖难”的问题。

  农村市场广阔,潜力巨大。启动农村消费,对保持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意义重大。我们必须抓住这次经济结构调整中的机遇,形成主要依靠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拉动经济增长的格局,启动农村消费市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