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金融危机为中国发展期货市场提供历史性机遇

  金融危机导致全球经济格局的改变,有望增加中国对资源性商品进口的议价能力,为中国争取一批重要商品的国际定价权提供难得机遇。

  中国生产了全球大量的实体财富,却由于金融业相对弱势,在全球财富分配上一直处于被动地位。
目前国际油价已跌到每桶40美元左右,而一年前中国在120美元以上进口了大量原油。类似原油高价采购的风险已延续多年,并且随着资源性产品进口的增加而日益加大。

  经济全球化产生的价格风险传导,已成为中国大宗商品进口和经济运行的主要风险之一。不过,多位专家表示,金融危机可能为中国实施国家期货战略带来历史性机遇。

  首先,金融危机为中国发展期货市场提供了空间。国内外对期货市场风险对冲的需求因为当前的危机更加强烈;源于美国金融市场的危机客观上会产生对美国以外金融市场的新需求;发达市场金融创新暂时趋缓,有利于中国加快“补课”。

  其次,金融危机导致的巨大市场系统性风险的冲击,检验了中国期货市场承受压力的能力,表明中国已具备加快发展期货市场的基础条件。目前中国期货市场在全球影响越来越大,铜、玉米、大豆、小麦等期货价格,日益成为影响国际价格的重要因素。

  再次,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生产和消费国之一,巨大的市场本身就是资源,以此为条件扩大定价话语权是可能的。稳步发展期货市场已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通过发展和壮大期货市场来扩大大宗商品定价权,选择这条道路与市场规则已成为共识。

  专家认为,向国际市场学习成功经验,结合国内近20年的期货实践,率先壮大“本土”市场,应当成为下一步发展期货市场的核心内容。

  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刘兴强说,金融危机让我们从中看到了金融监管的重要、场外交易的危险和规范市场的好处。美国、中国的商品期货市场都没有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出现大问题,说明商品期货是成熟和可控的。

  他说,金融危机也让我们看到,金融市场开放要适度,发展期货市场首先要立足“本土”。比如石油,如果大庆石油上市,我们就有了石油的“本土价格”,国内生产者、消费者和投资者可以利用期货市场投资和避险,到国际市场采购原油也有明确的价格参照。期货市场要国际化,但更要结合国内需求搞好“本土化”。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