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奥巴马欲对金融监管“开刀”(图)

  美国总统奥巴马上任伊始内政外交千头万绪,金融监管问题是奥巴马必须面对的巨大挑战。

  据新华社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上任伊始内政外交千头万绪,经济问题更是重中之重。《纽约时报》25日报道,鉴于金融监管缺陷是酿就眼下这场经济危机的关键因素之一,奥巴马政府计划迅速采取措施,强化金融监管体系。

  广泛监管

  奥巴马政府官员说,美国现有金融监管体系将面临大调整,新政府计划通过各种联邦法令或法规,对对冲基金、评级机构、抵押贷款经纪商、金融机构高官薪酬,以及信用违约掉期(CDS)等复杂金融衍生品实行严格监管或监督。


  报道说,这一涉及广泛的金融监管体系整顿指导方针出现在奥巴马高级经济顾问、前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保罗·沃尔克所率团队提出的一份报告中。根据这份报告,迄今游离于联邦政府监管之外的主要金融机构和金融工具必须置于政府监管伞下。具体监管措施包括国会制定法令或联邦政府机构制定法规等。

  以饱受抨击的评级机构为例。奥巴马政府希望通过立法彻底割断评级机构与客户之间的利益关系。这场金融危机暴露,评级机构对一些高风险金融工具乃至“有毒”金融产品给予高评级,对危机起到推波助澜作用,严重挫伤投资者对评级机构的信心。获奥巴马提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的玛丽·夏皮罗本月早些时候在参议院作证时明确提出,除非评级机构与评级对象间不存在利益关系,否则人们无从继续信任这些产品评级。

  多管齐下

  抵押贷款相关证券是华尔街金融危机的起爆剂。奥巴马的经济顾问们说,他们将建议把抵押贷款经纪商纳入联邦监管体系内。目前,对抵押贷款经纪商的监管主要由各州官员负责。奥巴马政府希望今后让证券交易会更多介入对抵押贷款证券的监管。

  此外,给各大金融、保险机构巨大损失的信用违约掉期等金融衍生品交易也是监管重点对象。由于这类衍生品交易过程不透明,产品设计复杂,涉及资金巨大,其带来的损失使多家金融机构不堪重负。

  奥巴马政府官员对此开出的药方是:信用违约掉期等衍生品应该置于一个开放的票据市场内交易,以便监管者轻松掌握这些交易的动向和潜在风险。金融机构高管薪酬机制也是监管目标之一。

  亡羊补牢

  报道说,奥巴马政府的官员认识到,这场金融危机使上述监管方面的漏洞暴露无遗,监管“新政”就是要针对这些问题亡羊补牢。他们认为,暴露出来的主要问题包括:政府对金融机构和放贷者监管不力、银行等金融机构风险管理不善、一些机构发行的“有毒”金融产品与公司实际财务严重脱钩、许多住房抵押贷款利用者风险意识不强等。“我认为,我们的监管体系未能适应不断出现的新风险。”盖特纳23日在致参议员卡尔·列文的一份书面答复中说,“眼下金融危机暴露出联邦监管体系存在大量严重缺陷。”

  达沃斯论坛“星光”暗淡

  据新华社电

  2009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定于28日在瑞士小镇达沃斯举行。

  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之际,达沃斯论坛“星光”暗淡:部分大银行高级主管或不参会,或低调赴会;好莱坞顶级明星则淡出这一国际聚会。

  与此同时,务实可望成为本届论坛一大基调。论坛主题定为“打造危机后世界”,强调如何走出经济困境。

  今年达沃斯论坛的缺席名单可谓“星光灿烂”。金融及其监管机构方面,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本·伯南克、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董事长希拉·贝尔、花旗集团首席执行官维克拉姆·潘迪特等昔日可望在论坛上露面的人士缺席。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25日报道,原定与会发言的美林公司前任首席执行官约翰·塞恩也将缺席。往年积极参会、如今深陷危机的雷曼兄弟公司等金融机构今年未派人参加。

  虽然中国、俄罗斯、英国、德国、日本等41个国家的领导人计划参会,但作为世界经济领头羊的美国所派政府代表明显“低调”。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25日说,白宫高级女顾问瓦莱里·贾勒特将代表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出席达沃斯论坛。

  总统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劳伦斯·萨默斯、奥巴马提名的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和国家安全顾问詹姆斯·琼斯均不参加。

  冰岛政府面临危机

  商业部长西于尔兹松25日以辞职方式为国家陷入经济危机承担责任

  据新华社电

  冰岛政府商业部长比约格温·西于尔兹松25日以辞职方式为国家陷入经济危机承担责任。

  这以前,冰岛总理吉尔·哈尔德声称不再谋求竞选连任,但承认不知道联合政府能否维持至下一届议会选举。

  西于尔兹松现年38岁。他说,之所以决定辞职,是因为他在经济危机中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以致民众要求政府下台的呼声越来越高,“我应当承担自己那部分责任”。

  “我昨天晚上意识到,”他25日告诉路透社记者,“至少就我而言,已经没有回旋余地。”他承认公众对政府和现有政治体系已经失去信任,“公众不满和怀疑太深,以致我无法再次获得他们的信任。”

  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冰岛经济去年10月结束持续10年快速增长。冰岛金融业在全球信贷危机中损失惨重,前三大银行均由政府接管。西于尔兹松认为,与他共同负责冰岛前三大银行监管工作的冰岛金融监管机构负责人对国家深陷经济危机负有责任,应当辞职。

  商业部长宣布辞职后,总理哈尔德代表自己所属独立党与联合执政的社会民主联盟领袖紧急会晤,讨论联合政府能否继续维持。然而,哈尔德与社会民主联盟主席英伊比约格·吉斯拉多蒂尔未能达成共识。

  总理的发言人克里斯蒂安·克里斯蒂安松说,哈尔德和吉斯拉多蒂尔26日将继续会晤,“政府并没有"死亡",但两党领袖已经宣布(政府)安危未定”。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