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09年世界经济论坛 > 2009年世界经济论坛跟踪报道

达沃斯经济论坛年会呼唤全球合作

  一年一度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可谓“年年岁岁人相似,岁岁年年题不同”。每年此时,瑞士东部白雪皑皑的山镇达沃斯,都会迎来世界各地的政坛巨擘、工商领袖和民间精英。大家同商时局,共谋发展。在济济一堂的与会者中,有1500多人是每年的常客,只是论坛讨论的议题总是随着时势的变化而有所不同。

  本届年会锁定五大目标

  针对严峻的国际经济形势,即将于28日开幕的世界经济论坛第三十九届年会确定了“重塑危机后的世界”这一主题,旨在讨论金融风暴给世界带来的影响,寻找稳定金融市场与促使经济增长的良策。据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教授介绍,本届年会共有5个目标:推动20国集团峰会确立的金融改革进程;研讨全球变暖等世界性议题;加强全球合作;重塑伦理价值观;催化新一轮经济增长潮。

  世界经济论坛负责议题及亚洲事务高级总监李豪威尔先生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专访时说,参加本届年会的有来自世界96个国家的2500名代表,其中56%为商业领导人,均属世界主流企业领袖人物。尤其令人鼓舞的是,包括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内的40多个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前来参会,这已成为本届年会的最大亮点。

  中国总理出席提振信心

  豪威尔表示,本届年会对温总理的出席怀着热切期待。一方面,温家宝这样一位大国总理在达沃斯论坛年会发表演讲,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另一方面,达沃斯年会召开之时,正值中国春节长假。温总理放弃新春假期前来达沃斯参会,令人感激,令人赞许。

  豪威尔说:“中国元素”近年来在达沃斯年会上开始凸显。中国的经济规模已超过德国,成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今天的中国,对于重塑世界经济秩序至关重要。中国的经济发展,也直接关系到发达国家的未来。”在全球化的时代,中国已无可争议地成为全球舞台的关键角色之一。

  豪威尔认为,本届世界经济论坛的众多与会者,至少对中国怀有3个期待:第一,中国自身经济能够继续健康增长,这在全球经济不景气之时显得格外重要,世界经济发展需要中国经济的强劲推引;第二,中国能够在重建国际金融秩序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令人鼓舞的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去年11月成功参加20国集团峰会,向世人表明了中国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的态度;第三,在贸易保护主义开始重新抬头之际,国际社会需要采取有效举措来加以遏制,期望中国也能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据报道,温家宝此次访欧并出席达沃斯论坛年会,是一次“信心之旅”,将展示中国与世界各国一起团结协作、共克时艰的信心。

  全球合作刻不容缓

  众所周知,源起美国的金融危机给全球造成的影响已远远超过预期。面对困难和挑战,政商各界决策者需要交流协商,共同寻找应对危机的政策与措施,更需要开展卓有成效的全球合作。1月13日,世界经济论坛发布了一份报告,名为《2009全球风险》。报告认为,今年全球财政状况还将进一步恶化。具体而言,美、英、法、意、西、澳等国政府的大规模救市计划,将会威胁已处险境的财政状况。全球股票证券大幅缩水之后,将会迎来大规模的证券资产抛售潮,从而导致金融资产超出市场吸收能力,引发新一轮资产缩水。这一报告并非危言耸听,去年的类似报告就曾准确预警金融部门的系统危机与能源市场的“蒸发”现象。

  除了经济不景气,当今世界还受气候变化、食品安全、中东冲突、恐怖主义等问题困扰。“所有这些世界性问题都在呼唤全球合作。而要展开有效的合作,需要全球各地的利益攸关者聚在一起,需要建立有效的"链接",还需要他们更深刻地理解这些问题的重要性。这正是达沃斯论坛的重要目标。”豪威尔解释道。

  令人欣慰的是,40多国领导人与2500多名各界精英与会,显然是抱着合作态度去的。但更加重要的是,开展何种意义上的合作,作出何种切合时宜的决策。任何一种救急政策,都将带来难以估计的长期影响,而任何一种长期战略,又不可避免地会挑战短期发展。既要寻求走出当前危机的良方,又要着眼于未来长期发展格局,这恐怕是达沃斯论坛全体与会者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

(责任编辑:姜隆)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威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