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09年世界经济论坛 > 2009年世界经济论坛各方评论

综述:中西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新华网马德里1月29日电 综述:中西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新华社记者陈海通

  应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的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从30日起对西班牙进行正式访问。这是温家宝就任总理以来对西班牙进行的首次访问。

温总理此访将促进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进一步扩大中西各领域互利合作。

  西班牙是欧盟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自1978年实现民主改革和1986年加入欧盟(原欧共体)以来,西班牙已从传统的欧洲农业国变成中等发达工业化国家,经济总量排名世界第八,欧盟第五。中西两国1973年建交后,双边关系不断巩固,近年来更是呈现出全面快速发展的局面。

  胡锦涛主席和卡洛斯国王实现了互访,萨帕特罗首相和西内阁主要大臣先后访华,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增强。2005年11月,两国领导人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双方扩大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萨帕特罗首相一再重申,西班牙是中国的好朋友,发展对华友好合作关系对西班牙非常重要。西班牙领导人在涉藏、台湾问题上给予中国理解与支持,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坚决支持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

  已成功举办了4届的中西论坛成为两国高层次、宽领域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中西互办文化年(节)大大加深了双方社会各界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作为中国人民的友好使者,中国“国宝”大熊猫“冰星”和“花嘴巴”在马德里安家。中西互设孔子学院和塞万提斯学院,两国学生交流明显增强。2007年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首次访西,开启了两军交流与合作新篇章。

  中国与西班牙经贸往来近年来发展迅猛。2004年中西双边贸易额为72.23亿美元,2005年达到105.2亿美元,2007年突破200亿美元大关,达到209.7亿美元。截至2008年10月份,中西贸易额为227亿美元,同比增长34.1%。目前中国是西班牙第六大贸易伙伴。

  中西教育交流成绩斐然。两国2007年底签署了相互承认学历学位协议,留学生人数大幅增加。在西班牙的中国留学生从2005年的不到700人猛增至2008年的3000多人,西班牙目前有10多所院校面向中国学生设立了奖学金。在中国的西班牙留学生也从以前的300人升至目前1000人左右。西班牙近年来也掀起了汉语热,学习汉语的人数从2003年底1000人左右,增至目前2万多人,开设汉语课程的西班牙大学从2003年的10所增至目前的40多所。

  为期9个月的“2007年西班牙中国艺术节”掀起了自两国建交以来最大的一次中国文化热潮。“2007中国西班牙年”活动期间,西政府在华举办了展览、投资与企业合作、工业、旅游、环保、历史遗产和体育等17大类200余项活动。西班牙时任外交国务秘书贝纳蒂诺·莱昂指出,中国已成为西班牙在亚太地区的优先合作伙伴。

  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后,西班牙国王卡洛斯、首相萨帕特罗、外交和合作大臣莫拉蒂诺斯分别致函慰问,西政府迅速提供了技术、资金、人力方面的支持。此外,西班牙电信、BBVA银行等西班牙大企业也为灾区重建慷慨解囊。

  中西合作潜力巨大,双方本着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进一步加强高层交往,巩固政治互信,优化贸易结构,扩大贸易规模;促进相互投资,推动金融、电信、旅游等重点领域的合作,增进人民友好,可以不断将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向更高水平。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帕特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