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外报:盖特纳“玩火” 奥巴马对华外交未开局先失手

  中新网1月30日电新加坡联合早报今天发表评论员文章说,美国财长盖特纳早先以强硬的措辞和语气指责中国政府“操纵”人民币币值,不但招致中方迅速回击,国际主要财经媒体也群起批评,白宫发言人后来也试图予以澄清。
这说明奥巴马政府在重大的外交政策上还处于紊乱状态,对华外交未开局先失手。文章摘录如下:

  上星期四(1月22日),美国候任财政部长盖特纳在参议院听证会上接受质询。在回答有关中美贸易的提问时,盖特纳根据事先准备好的文件,以强硬的措辞和语气指责中国政府“操纵”人民币币值,继而向参议院保证,奥巴马政府将通过各种途径迫使人民币升值。

  此言一出,中国商务部立即予以驳斥,并直言警告,此种言论将助长贸易保护主义,不利于问题的解决。第二天(1月2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小幅回落,比前一个交易日低7个基点。无论是巧合还是“操纵”,这一事实本身都有针锋相对和反其道而行之的意味。前天,中国总理温家宝在达沃斯经济论坛上发表讲话时,虽然没有直接评论盖特纳的言论,但明确指出,中美对抗的结果,只会是两者皆输。

  指控中国言论被形容为“玩火”

  盖特纳的言论招致中方迅速回击之后,国际金融市场也被惊动。英国《经济学家》杂志说,投资者对中美贸易关系可能恶化的前景,感到忧心忡忡。

  值得注意的是,国际主要财经媒体对盖特纳的言论一边倒地予以挞伐。其中,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社论,认为美国着迷于人民币汇率问题是“误入歧途”,指责盖特纳发表这种言论是“玩火”行为。《经济学家》也批评说,全球经济已经陷入1930年代以来最危险的境况,盖特纳在这个节骨眼上挑起中美争执,“这是所有人都不想看到的”。

  在奥巴马执政团队中,盖特纳是明星般的内阁成员,既年轻又经验丰富,备受瞩目和期待。由于他在担任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期间,参与过布什政府拯救经济方案的决策过程,因而更受各方推崇。盖特纳与中国高层和商界有不少交往,据说能讲中文,被认为是继前财长保尔森之后的又一个“中国通”。因此,当奥巴马宣布将其延揽入阁时,中国很多媒体颇为兴奋,溢美之词甚多。

  盖特纳无疑是经验丰富的财经专才,但他现在的身份不是金融家,而是美国政府的核心内阁成员;所要面对的不只是经济问题,更有国际政治、经济、贸易和外交相互交织的复杂课题。以政治人物的身份来衡量,盖特纳的国际政治视野、对国际关系的敏感度以及处理外交事务的技巧,显然还有待磨炼和提高。此次他在政治舞台上初次露面便出言不逊,乃至咄咄逼人,足见其年轻气盛和道行不深。

  美中两国分别是世界第一和第三大经济体,不仅相互依赖日多,而且对世界经济的复苏负有重大责任。可以说,尽管彼此之间有不少分歧,但两国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对方的合作。盖特纳尚未正式走马上任,就对中国这个至关重要的潜在伙伴露出盛气凌人的姿态,结果遭遇中国的反击,使自己失去了回旋的余地。若这种态度不改,他将如何与中国打交道?

  1

   对华政策处于紊乱状态

  盖特纳发表此番刺激中国的言论,究竟是基于什么考量?以善心度人的角度看,有两种可能。其一,他原本也许只是针对部分反华议员而说,以投其所好的言论来换取他们对他担任财长之职的赞成;

  其二,盖特纳的思维可能还没有脱离大选的环境,因而在参议院懒惰地重复了奥巴马在竞选期间取悦部分选民的言论。对于这一点,白宫发言人后来试图予以澄清说,盖特纳所言并非奥巴马政府的定论,中国是否操纵货币汇率,还有待以后调查确认。

  但是,就像一些媒体所分析的那样,假若这种言论预示着美国对华贸易政策的转变,意味着奥巴马政府对北京的态度将转趋强硬,那么,中美贸易关系以及全球经济的前景,就会令世人大为不安。这是因为,中国对美国的指控不可能保持沉默,对美国可能采取的强硬措施更不可能不出手还击。若这两个经济大国混战一气,世界经济必定是雪上加霜,而所谓“负责任的利益攸关者”就会变成国际笑话。

  由于这场争执是美方挑起,笔者觉得有必要借此就美国的对华政策多发表一些看法。

  首先,美国执政党的每次轮换,都曾使中美关系出现波折,这似乎已经成为一种规律。不过,此次政府更迭前后,奥巴马还算比较谨慎和持重,并没有发表太多刺激和对抗中国的言论,既令人刮目相看,也使外界以为中美关系有可能顺利过渡。

  但很可惜,盖特纳出乎意料地向中国重重地开了第一炮之后,人们发现奥巴马政府在重大的外交政策上还处于紊乱状态。盖特纳在参议院以十分肯定的言词和语气说,奥巴马政府认为中国是“货币操纵者”;可是,在中国作出强烈的驳斥之后,白宫发言人又赶忙出来灭火,声称新政府对此没有定论。究竟谁代表美国政府的立场?谁在主导美国的对华政策?至今为止,我们还看不清楚。

  吃一堑能否长一智?

  第二,一直以来,美国政界人物动辄就对中国大肆批评和抨击,久而久之,已变成了习惯。无论各种指责和指控是否与事实相符,但只要符合政治需要,只要是“政治正确”的,他们都不屑于顾及对方的感受,不会考虑会导致什么后果。

  现在的情况已经不同。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对中国进行严厉指责和指控的时候,不只会引起中方的强烈反应,而且更有可能要付出代价。盖特纳以内阁高官之尊,声称中国是“货币操纵者”,这是可以导致法律后果的严重指控。刚下台的布什政府不可谓不强悍,但在过去八年里,却一直回避正式使用这个词汇。原因很简单,就是担心中国会采取报复行动。

  奥巴马政府刚刚上台,年轻官员还没有领教过中美关系的复杂程度,对其中的深浅、轻重和利害都没有真切的感受,加上还有一贯轻视中国的心理,所以就敢于无所顾忌,以为无须承担责任。可结果是,盖特纳被媒体冠上“玩火”和“轻率”的恶名,形象大为受损。

  第三,中美之间过去发生贸易纠纷时,其影响只限于双边层次,与其他国家没有太大关系,因此无论这些纠纷以何种方式收场,国际社会都不会特别在意。

  现在的不同之处在于,中美任何一方所采取的政策和行动,都会影响到其他国家、乃至全球的经济利益。美国政府过去经常恫言,要采取贸易保护措施来减少对华贸易赤字,现在若继续发出这种威胁,不仅中国不会买账,其他国家也会同声指责。

  如上所述,中美两国的经济规模太大,任何错误的决策和行动,都会连累世界经济,尤其是现在这个时候。因此,中美双方必须从全球经济的角度,负责任地看待和处理双边贸易纠纷,因为它们之间的双边问题,最终都有可能变成世界性问题。

  回到盖特纳言论所引起的风波,笔者认为,这对奥巴马政府的其他官员也是一个教训。在如此强大的国家,任何一位官员涉及另外一个大国的敏感言论,都必定会产生后果。而就此次事件的后果来说,奥巴马政府显然处于被动境地,使得白宫不得不站出来予以解释。若今后还有人想指控中国是“货币操纵者”,恐怕就要慎之又慎了。(杜平)

  2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