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09年世界经济论坛 > 2009年世界经济论坛各方评论

达沃斯论坛议什么? 一种判断一项关键(图)

  1月26日,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09年年会的会议中心张贴着论坛标识。新华社记者杨建华摄

  瑞士小镇达沃斯,一年一度成为会聚各国“精英”之地,也一年一度成为各种话题“热议”场所。

  各国政界和商界领袖可望28日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聚会,探询尽快摆脱全球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前景的解决方案。

  一种判断

  依照一些分析师的判断,全球经济现阶段所处状况是自经济全球化以来第一场真正意义上的危机。

  达沃斯论坛发言人马克亚当斯似乎认同这一判断,继而26日向媒体记者强调论坛可能发挥的作用:“这是世界唯一的会议,能让有能力处置全球化第一场真正危机的各路领袖汇集到一起。


  往年论坛举行期间,反全球化之声相应高涨。

  今年论坛举行前夕,反全球化之声似乎不如往年高涨。

  相反,亚当斯说,与去年相比,与会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的人数增加一倍,预计大约40人,包括中国总理温家宝、俄罗斯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英国首相戈登布朗、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和日本首相麻生太郎。

  美国新政府主管政治、经济和金融事务的主要官员之所以缺席,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国际商务分析师史蒂文施拉格看来,是因为达沃斯并非美国新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及其执政团队“着手主动与世界接触的最佳场合”。

  一项关键

  当前世界形势下,一些分析师认定,遏制经济和贸易保护主义将是达沃斯论坛的一项关键议题。

  保护主义,牵扯国与国之间争议。

  施拉格告诉一名美联社记者,达沃斯论坛上,预期会出现针对美国、针对美国式资本主义以及过去一些年美国金融泡沫的“激烈言辞”。

  媒体注意到,一些欧洲人士把当今世界经济形势所遭遇的困境归咎于美国式资本主义,原因在于金融危机始于美国次级住房抵押贷款项目资不抵债,继而扩散至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

  而在美国新政府内部,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接受国会确认听证期间释放出些许信息,似乎有意把美国经济所陷入的困境归咎于其他国家。

  这种情况下,奥巴马提名的新任美国贸易代表罗恩柯克已经决定不参加达沃斯论坛,而前任总统乔治W布什政府留任的美国副贸易代表彼得奥尔盖耶虽然与会,却已经确定不会代表新政府发表任何言论。

  一种警告

  论坛开幕前夕,前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在瑞士日内瓦发出警告:世界经济问题不应掩盖其他重点议题,包括气候变化和人道危机。

  安南26日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提及全球1亿人口可能因为粮食危机而陷入饥饿状况的可能性时强调,“1亿饥饿民众与我们全心关注的一些问题带有相同紧迫感”。

  “我担心经济和金融形势可能对贫困和弱势群体造成的影响,”他说,“我们需要找到一条途径,能向无依无靠者、贫困者和弱势者发出一条信息,即他们所面临的问题同样重要。”

  这位身兼世界经济论坛联合主席的资深外交家指出,对弱者,“告诉他们华尔街的问题是大家的问题,无助于解决他们的问题……我们需要让他们确信,处于权势地位者确实关心着他们。”

  救助发达国家的金融机构和体系固然重要,安南认为,但发展中国家的最贫困群体如果发现数以万亿美元计资金正在注入富裕国家的银行,而自己却正在进一步深陷赤贫境地,那将会触发社会不稳定。

  他认为,世界应为各种问题探询全面解决方案。(徐勇)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南 | 施拉格 | 亚当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