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09年世界经济论坛 > 2009年世界经济论坛各方评论

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中国经济明年将强劲反弹

  新华网瑞士达沃斯1月29日电 专访:“中国经济明年将出现强劲反弹”——访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罗奇

  新华社记者陈文仙 尚军

  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09年年会的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斯蒂芬罗奇29日在此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经济远远好于其他国家,明年中国经济将会出现强劲的反弹”。


  罗奇认为,随着全球经济出现下滑,特别是美国、欧洲和日本等发达经济体纷纷陷入衰退期,中国经济也受到了冲击。因此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的增速可能会放缓,而从下半年开始,中国经济将会得到改善,并出现强劲反弹。

  他指出,目前,世界经济遭受着二战以来最大程度的下滑,今年世界经济增速可能会首次出现负增长。那些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出口的国家,都面临着发达国家经济衰退和需求减弱带来的严峻挑战。中国经济与国际经济的联系非常密切,其国内生产总值中的很大一部分增速是依靠出口拉动的,因此,消极的外部环境将对中国的经济增长带来不利影响。

  罗奇同时表示,中国政府正在为经济转型做出积极努力,即从出口转向内需,如投资建设基础设施等,这将给中国经济注入新的活力。他指出,这一转型需要一段时间,而且这些项目的实施不能完全抵消出口大幅下降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冲击,这也是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将面临一个艰难时期的重要原因。

  罗奇说,目前中国经济的重中之重是如何提高消费者的实际收入和如何刺激国内消费者的消费支出。他建议,除了大量投资建设基础设施之外,中国还可以考虑大力刺激其他领域的发展,例如养老金、失业和健康保险等保险行业。

  他在谈到中国银行体系时指出,中国的银行体系比较稳定,它们没有过多的流动性差的资产。但是中国的银行体系也面临着一个挑战,即随着中国经济增速的减缓,中国的商业行为将随之减少,银行会因此失去一些客户,对此银行应该持有谨慎的态度。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奇 |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